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农药不可怕丨蔬菜什么部位农药残留最多?如何科学选购瓜果蔬菜

已有 13614 次阅读 2018-7-2 11:22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下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正是困惑民众的一个普遍问题,其中威胁食品安全的农药残留问题也被推上风口混尖,引发质疑和困惑。为了帮助大众全面认识和了解农药,本期小编向大家推荐《农药不可怕:农药小知识》,该书依据最新资料,用简明通俗的文字,辅以生动形象的配图,介绍农药的定义、分类、安全性、管理制度、常用品种和科学认识,为公众释疑解惑。


农药是什么


农药指任何能够预防、摧毁、驱逐或减少害虫的物质或混合物(包含助剂成分)。



农药助剂是什么


广义上的农药助剂包含在农药制剂中除农药有效成分以外的所有其他成分和农药制剂在使用过程中所加入的增效成分等,狭义上的农药助剂特指农药加工和应用过程中应用的表面活性剂。


农药添加助剂的原因


农药只有当其中的有效成分与有害生物或被保护对象接触、摄取或吸收后,才可以发挥作用。然而大部分农药原药难溶于水,无法直接加水喷雾或以其他方式均匀分散并覆盖于被保护的作物或防治对象上或其活动场所,必须通过剂型加工(添加助剂),做成各种不同的制剂后才可使用。


农药的分类




农药毒性分级和毒性标识


根据对哺乳动物的急性经口毒性,将农药分为剧毒、高毒、中等毒、低毒四个级别。




农药的毒性与哪些因素有关


1)类别因素。一般来说,杀虫剂对人和动物的急性毒性最高,除草剂的急性毒性比杀虫剂低,但有些除草剂如有机砷类的地乐酚和百草枯,如果使用过程中不谨慎,也会产生毒性。大多数杀菌剂对哺乳动物的毒性比较低。


2)剂型因素。如用来杀灭地下害虫的高毒农药呋喃丹,做成颗粒剂后就能大大降低它的危害性,因此高毒颗粒剂农药不能用水稀释喷施。




助剂的毒性因素。一些液态农药制剂如乳油、可溶液剂、微乳剂等,加工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加入一些有机溶剂、增溶剂、乳化剂和极性溶剂等助剂,其中会有苯、二甲苯、丙酮等常见有机物质。这些助剂相对于一些高毒农药,毒性可能并不高,但相对于一些低毒、微毒农药,毒性却不低,甚至有些还高于农药本身。尤其是乳油产品,使用了大量苯类有机溶剂,对环境和人体的影响最为严重。

 

现在我国已禁用农药品种有哪些


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农药名单




此外,百草枯水剂自2016年7月1日起停止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胺苯磺隆复配制剂、甲磺隆复配制剂自2017年7月1日起禁止在国内销售和使用;三氯杀螨醇自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禁止销售和使用。

 

限制使用的23种农药(含2018年10月1日起限用的氟苯虫酰胺):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内吸磷、克百威、涕灭威、灭线磷、硫环磷、氯唑磷,不得用于蔬菜、果树、茶树、中草药材上。自2018年10月1日起,禁止克百威、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在甘蔗作物上使用。水胺硫磷不得用于柑橘树。灭多威不得用于柑橘树、苹果树、茶树、十字花科蔬菜。硫丹不得用于苹果树、茶树。氧乐果不得在甘蓝、柑橘树上使用。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不得用于茶树上。杀扑磷禁止在柑橘树上使用。丁酰肼(比久)不得在花生上使用。氟虫腈除卫生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外的其他用途被禁止。毒死蜱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在蔬菜上使用。三唑磷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在蔬菜上使用。自2018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使用其他包装的磷化铝产品。自2018年10月1日起,禁止氟苯虫酰胺在水稻作物上使用。


农药进入人体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1)偶然大量接触,如误食。


2)长期接触一定量的农药,如农药厂的工人和使用农药的农民。


3)日常生活接触环境和食品中的残留农药,这是农药进入普通人群人体的最主要途径。




农药引起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


1)生产环境。


工业不断发展,加上农民非科学生产,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都遭到了不同程度污染。


2)观念因素。


没有严格按照农药使用范围施药,如将仅用于水稻的杀虫剂用于蔬菜;没有严格按照安全间隔期使用农药,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如果农产品今天施药,明天上市。


如何认识农药与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敏感,“谈农药色变”。其实不然。农药作为防治或调控有害生物的化学物质,存在一定毒性,但并非用过农药的农产品一定有毒。安全与危险取决于摄入量。农药使用后在植物体内会逐渐降解或消失,食品中农药残留量低于标准规定的最大允许残留限量(MRL)值,长期食用对人类健康无害。



如何预防蔬菜农药中毒?


1)选择经认证的有机、绿色、无公害标志的信誉度良好的供应商产品。


2)外表不平或多细毛蔬果,较易沾染农药,食用前务必用清水冲洗。


3)蔬果表面有药斑,或有不正常、刺鼻化学药剂味时,表示可能有残留农药,应避免选购。


4)连续性采收农作物(可长期而连续多次采收),如菜豆、豌豆、韭菜、小黄瓜、芥蓝等,须长期连续喷洒农药。应加大清洗次数及时间,降低农药残留。


通常情况下什么果蔬农药少?


果蔬的生长周期、品种不同,生长地域、气候差异,病虫害的发生程度也有所不同,所以农药的使用次数和用量也不同。




蔬菜什么部位农药残留最多?


菜帮和菜蒂是农药残留最多的部位。如大白菜近根部的菜帮、柿子椒把连着的凹下部分,农药都比其他部位多,吃的时候最好丢掉。残留药总积聚在这些部位,与蔬菜的生长方式及喷药方法有关。


以大白菜为例,喷药受重力作用,会顺菜叶和菜秆流下,聚在菜帮,因此菜帮处农药相对多一些。


青椒类似,也遵循这规律。青椒植株较矮,常常自上而下喷施农药,会青椒蒂部积累许多农药。


因此,在食用大白菜等时,最好切掉菜帮。而吃青椒等时,要抠掉蒂。




不应该迷信"有虫眼"蔬菜


有虫眼的蔬菜水果可能是对成虫施药,而无虫眼则可能是在幼虫或虫卵期施药。成虫抵抗力显然大于幼虫,所以农药使用量或许更高。且成虫出现时间晚于幼虫,因此有虫眼蔬菜施药时间离收获更近,农药分解少、残留高。所以不要笃信"有虫眼就是无农药"。




科学选购瓜果蔬菜


1)优先选择当令蔬果


反季或提早上市蔬果所含农药残留比较高。因为不适合生长环境下,植物需靠大量肥料及农药来维持生长,另外有些农民为想卖好价钱,不注重农药安全期限,提早采收蔬果,农药残留的机会就高。




2)漂亮的蔬果不一定是健康


看起来鲜丽、没虫蛀,是一些农民在农药安全间隔期内采收所致,最漂亮的菜可能也最危险。



3)采购不同菜贩的农产品


不同菜贩的农产品来自不同果菜园,农药处理方式不完全一样,采购不同菜贩的农产品,可以分散一些风险。




4)叶菜类蔬果农药残留相比根茎类高


叶菜类接触农药面积大,表面平整,农药残留可能性高,应该注意清洗处理。而根茎类,因农药喷洒不到,且大多去皮食用,农药污染可能性就低得多。


5)品牌蔬果安全有保障


蔬果农药残留,通常看不见闻不到,但经专业处理、检验的蔬果,仍值得信赖。




蔬果去除残留农药方法






本文摘编自卜元卿、单正军、谭丽超编著《农药不可怕:农药的小知识》,内容有删减。


(本期编辑:安 静)


bookfileny.jpg

农药不可怕:农药的小知识

卜元卿 单正军 谭丽超  编著

责任编辑  王腾飞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03

ISBN:978-7-03-056465-8


当下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正是困惑民众的一个普遍问题,其中威胁食品安全的农药残留问题也被推上风口混尖,引发质疑和困惑。为了帮助大众全面认识和了解农药,本书依据最新资料,用简明通俗的文字,辅以生动形象的配图,介绍农药的定义、分类、安全性、管理制度、常用品种和科学认识,为公众释疑解惑。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更多好素材,期待你的来稿

与科学相约 | 科学出版社征稿启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21875.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杂志社六月封面文章集锦
下一篇:物理学中的架构和美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4 刘洋 范振英 黄永义 鲍海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