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读唐敖庆研究生难忘的往事回忆

已有 8813 次阅读 2018-3-13 11:19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78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40年,唐敖庆先生的音容笑貌回忆起来至今仍历历在目。读他研究生的三年,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也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一段经历。


640 (2).jpg

我的恩师唐敖庆教授


1978年,在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全国高校重新招收研究生。唐敖庆教授邀请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云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同发起开设全国量子化学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共有26名。由各大学的著名教授授课,吉林大学就有唐敖庆、孙家钟、江元生三位教授,还有山东大学的邓从豪教授、四川大学的鄢国森教授、云南大学的戴树珊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的赵成大教授等。学习的课程有量子化学、量子力学、群论、复变函数、分子轨道图形理论、配位场理论、微观反应动力学、分子振动理论、统计力学等。其中,唐老讲授两门重要的课程——量子化学、量子力学。


640 (3).jpg

全国量子化学研讨班部分授课教授


640 (4).jpg

640 (10).jpg


唐老开设量子力学课是在1978年2月。地点是在吉林大学跃进楼的第二阶梯教室里,其中有上下可滑动的四块黑板。唐老上课时,有物理系和电子系的研究生,还有许多青年教师都来旁听,可容纳一百多人的阶梯教室座无虚席。每次课前唐老都给研究生发一份比较详细的讲义。唐老视力不好,但他的记忆力惊人,每次上课从不带讲稿,只带一份提纲。唐老的数学功底深厚,记忆力又好,四学时的课程,只在中间休息十分钟,一气呵成。一黑板一黑板的公式井井有条,工工整整,当四块黑板快写完时,由当天的值日生擦去两块黑板。唐老讲课声音洪亮,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听唐老的课是一种特别的享受。每次讲完课唐老的衣服领子都浸透了汗水。


640 (6).jpg


唐老的爱人史光夏师母是化学系资料室的图书管理员,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很多趣事都是听师母说的。唐老每次讲课的头一天下午,不会客,雷打不动在家里认真备课,在头脑里过电影,做一份讲课提纲。唐老的视力不好,十六开的白纸只能写八九行。每次讲课回家后,师母都要给唐老洗衣服。


640 (7).jpg


唐老是一位非常爱国的科学家,他常给我们讲述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时的学习经历。当得知祖国解放了,唐老冲破重重阻力,1950年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开始在北京大学工作。后来,国家进行院系调整,他自愿来到天寒地冻的东北吉林大学化学系工作。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唐敖庆教授、蔡留生教授、关实之教授、陶慰孙教授等共同组建了吉林大学化学系。他常说祖国的需要就是他的志愿。


1980年的冬天,我开始做硕士论文,唐老给我出一个铁钼硫生物固氮的先进课题——铁钼硫化合物的电子结构的研究。在唐老指导下,我编出CNDO/2程序用来研究铁钼硫化合物的电子结构,当时计算钼原子的CNDO/2参数文献中没有。在唐老的指导下,从钼原子的光谱数据,经过认真的计算,推导出可实用的钼原子参数,用CNDO/2程序计算得到了铁钼硫化合物的电子结构,获得非常满意的结果。这一成果当年就发表在《化学通报》上,为我一生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唐敖庆先生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著名的陈凯先院士就是当年研究生班学生中的出类拔萃者。唐老在科学研究事业上为我们开创了许多第一,他是创建吉林大学化学系的第一人,并为吉林大学理论化学研究所的建立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使这一研究所成为在全球享有盛誉的理论化学研究中心。唐敖庆先生为我国化学科学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中国量子化学之父”的称号,唐老当之无愧。我永远敬仰他,怀念他,缅怀他。他是我永远的恩师。



本文作者郭纯孝。


▶ 推荐阅读

《量子力学讲义》


640 (8).jpg

量子力学讲义

唐敖庆 编著

郭纯孝 整理

责任编辑:丁里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8.01

ISBN 9787030563460


量子力学讲义》根据唐敖庆院士1978年在全国量子化学研修班的讲稿整理而成。全书共12章,分别讲述薛定谔方程、本征值和本征函数、分立谱、表象理论、量子条件、运动方程、初等应用、微扰理论、碰撞问题、相同粒子体系、辐射理论和电子的相对论方程。


(本期编辑:安 静)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103653.html

上一篇:Science Bulletin 2017年文章下载量排名TOP10
下一篇:室内空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10 陈德旺 张晓良 廖文渊 冯大诚 胡升华 黄永义 柳林涛 康建 杨正瓴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