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水中独舞: 机器海豚以假乱真

已有 4045 次阅读 2018-2-13 13:15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海豚是最神秘的水生生物之一,拥有卓越的游动速度,叹为观止的机动性和高效的推进效率。这些令人惊讶的运动技能激励着研究者和工程师们去创造新型设计来代替传统螺旋桨推进驱动系统来进行水下探索、水质监测、水下地形构建等。


在这些应用中,一个重要的控制问题就是路径跟踪。意思是,船只在海流的影响下,接近并跟踪一个与时间无关的预定路径。设计机器海豚鲁棒跟踪控制方法的挑战在于复杂的动力学环境,包括高度的非线性,不精准的动力学参数,还有外界环境的干扰。将机器海豚动力学转换成标准的数学模型也是不可能的。


机器海豚如何克服上述困难是实现机器海豚路径跟踪控制的关键。


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谭民教授带领的团队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了基于滑模模糊控制的机器海豚路径跟踪控制方法。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 2018年第2期MOOP栏目报道了这一研究成果,相关文题为 “Sliding mode fuzzy control-based path-following control for a dolphin robot”。


  • Demo


作者喻俊志说:“在所有能够跃水的水生动物中,海豚采用背腹式推进,即在竖直面内上下拍动尾鳍,能够得到更佳的俯仰机动能力,更适于在水面附近做上下翻飞的动作,具有比其他鱼类更小的跃水门限速度团队在相关的应用领域也进行了前瞻布局。谭民教授欣喜地透露,通过实地完成机器海豚布放、性能测试和回收试验,最终验证了研究结果,预示着距离应用又近了一步。(本段文字内容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8-01-22 第6版 院所)

  • Presentation



想要看没有超长广告的视频?  我们已经替你想好啦,赶快识别下方二维码吧


文章出版信息:

Sliding mode fuzzy control-based path-following control for a dolphin robot.

Liu J C, Wu Z X, Yu J Z, et al.

Sci China Inf Sci, 2018, 61(2): 024201


http://scis.scichina.com/en/2018/024201.pdf




MOOP
往期精选▼

打破人机一对一格局:人机协同共享控制新技术

电动车助力老年群体康复 —— 控制理论在辅助技术中的应用

高分辨率图像的语义分割

社交网络非极大连通分量的结构特征研究

视频揭秘 | 智能安防中的群组检测技术

香港科大权龙教授最新视频解读大规模城市场景识别

60 GHz 毫米波无线通信技术

手写笔一秒变圆规啦!(含视频)

城市移动污染源在线监管

新型垂直起降式变形无人机

社交网络非极大连通分量的结构特征研究

无人驾驶车辆区域路径跟踪滚动优化控制器设计

基于双目视觉的无人机自动空中加油验证平台

高原型无人机变推力轴线控制技术最新研究进展

虚拟医疗最新研究成果:可交互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模拟


◎ 你知道吗?

MOOP,即多媒体在线开放文章(Multimedia Open OnlinePaper),是 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  于2016年创办的新栏目,主要为广大读者呈现新颖的研究思路,展示独创的研究成果,快速报道信息科学各个领域的科研进展。该栏目文章除正文外,还包含实验演示视频和讲解PPT。视频多媒体非常有利于科研成果的宣传,也有助于评审专家及读者更好地理解作者的研究成果。



想要投稿给 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请戳:

你有新成果,我有好平台——MOOP栏目征稿启事




《中国科学》杂志社

Science China Press

公众微信号:scichina1950

识别二维码关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99691.html

上一篇:趣味运筹学:交换压岁红包 | 马上过年了,或许你用得上
下一篇:非晶聚酰亚胺纳米纤维热输运的尺寸效应研究 |《国家科学评论》
收藏 IP: 124.17.27.*| 热度|

1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