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科学家利用MOF制备出新型光学陶瓷

已有 5175 次阅读 2018-1-30 16:01 |个人分类:《中国科学》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陶瓷是无机非金属晶粒无取向烧结而成的块材,因为存在缺陷、气孔以及材料本征的双折射,通常是不透明的。光学陶瓷是消除了光散射的、透明的特种陶瓷,可兼具单晶、玻璃等其它透明块材等优势,可用于制作高性能光学窗口和激光增益介质。但是,光学陶瓷对材料或前驱体的要求非常苛刻,不但需要高纯度和尺寸均匀的纳米晶用于消除缺陷和气孔,还需要结晶在立方晶系以消除双折射。另外,有机物和无机—有机杂化材料无法耐受陶瓷制备所须的高温烧结过程。

目前只有几种材料可用于制备光学陶瓷。配位聚合物,也称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是一类结构和功能丰富多样的晶态材料。MOF材料通常为微晶粉体,在吸附、分离、传感等领域的实际应用中通常需要进一步造粒成型。MOF薄膜和单晶可用作分离、传感和光学器件,但高质量大尺寸的样品很难制备。

虽然MOF在一般溶剂中的溶解度很低,但晶粒和溶液中的构筑单元(即金属离子和配体)通常具有可观的交换速率,而且小尺寸的晶粒和曲率大的表面速率更大,是MOF晶体生长和合成后离子/配体交换修饰的基础。利用这个原理,有可能修复MOF纳米晶组装而成的聚集体内部的缺陷,形成致密连续的块材。基于这个设想,最近中山大学张杰鹏研究团队合成了基于MOF材料的新型光学陶瓷,即金属—有机光学陶瓷(Metal-Organic Optical Ceramic, MOOC)

图解:MOOC-1合成过程中典型样品。(aMAF-4纳米晶悬浊液;(bMAF-4纳米晶和少量残余溶剂形成的凝胶;(c)半干燥的凝胶;(dMOOC-1(比例尺:1毫米);插图:MAF-4的晶体结构。


SOD型2-甲基咪唑锌(II),即MAF-4或ZIF-8,是第一例具有天然分子筛拓扑结构和晶体对称性(立方)的MOF,因具有特殊的孔道结构和极高的稳定性而被广泛研究。

研究人员以乙醇为溶剂合成了直径约20 nm的MAF-4纳米晶,通过离心分离得到凝胶状样品,再放置在空气中自然干燥,得到无色透明的块体MOOC-1,可见光透过率高达84%。如使用常规加热或真空干燥方法,则得到常见的松散白色粉末。

X射线衍射表明,MOOC-1是多晶块材而非单晶体或玻璃体。基于MAF-4及其组装体的多孔特性,可以很容易将激光染料sulforhodamine 640(SRh)负载进MOOC-1,得到掺杂的光学陶瓷SRh@MOOC-1。在532nm的激光泵源激发下,SRh@MOOC-1可以产生放大自发辐射(Amplified Spontaneous Emission, ASE)现象,而且能量阈值低至31 mJ/cm2,低于其它已报道的基于MOF单晶ASE/激光的数值,进一步说明了MOOC-1的高光学质量。

此外,研究人员还用其它几种MOF材料进一步证明,降低溶剂蒸发的速率,是一种使MOF纳米晶在常温下融合成致密的透明块材的有效方法。

这种简单的成型方法不但大大拓宽了光学陶瓷的选材范围,还有助于开发MOF材料在光学、吸附、分离、传感等领域的应用。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1622109, 21371181, 21473260)的资助。文章发表于Science China Materials (2018), doi: 10.1007/s40843-017-9184-1。


原文链接:

Room-temperature sinter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nanocrystals: A new type of optical ceramics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0843-017-9184-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97624.html

上一篇: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态势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
下一篇:盖钧镒:大豆科学泰斗王金陵
收藏 IP: 47.74.9.*| 热度|

1 王贵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