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是膳食脂肪的类型,还是摄入量,决定了心血管的风险? 精选

已有 6045 次阅读 2017-5-22 08: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膳食脂肪类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大量证据表明,用不饱和脂肪酸替代部分饱和脂肪酸(SAFA)可改善血脂和脂蛋白分布并降低冠心病的风险。低脂饮食中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和糖类则对细血管疾病风险无影响。存在于鱼类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或ω3脂肪酸对机体有多种有益的代谢影响,常规摄取鱼类脂肪,具有较低的致命性冠心病和脑卒中的风险。基于食物的膳食脂肪指南,建议限制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油摄入,以及提倡使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和进食鱼油。这些建议是健康饮食模式的一部分,该模式也包括了充足的富含纤维的植物性食物和有限的糖、盐的摄入。


在过去60年的许多研究中所记载的,膳食脂肪在预防冠心病中具有重要地位。早期20世纪50年代及60年代,在对饱和脂肪酸(SAFA)、植物单不饱和(MUFA)和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的研究中发现,它们与血中的胆固醇水平及冠心病的风险相关。后来的研究显示了鱼类及深海食物中的非常长链脂肪酸(≥20碳)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在此的重要性和反式脂肪酸的不利影响。最近,关于膳食脂肪和预防代谢性疾病的研究,多集中在对整个饮食模式,例如地中海饮食,以及特定的脂肪酸食物来源的研究。

因此,基于当下的饮食建议和食物的指南,广泛的证据,支持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并用不饱和脂肪酸代替。然而,最近几个出版物,对膳食脂肪推荐的合理性及证据提出了疑问,特别是饱和脂肪酸和ω6(n-6)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的摄取。这些出版物和他们所吸引的媒体,造成消费者及保健专业人员对不同膳食脂肪对健康影响的混淆。

这种叙述性综述为研究膳食脂肪酸和人类心血管风险的近期分析和选择性研究的提供了概述。大多数科学文献描述了膳食脂肪的摄入对血脂、脂蛋白和冠心病风险的影响,尽管很多研究报道仅将冠心病作为主要终点事件。当然还有大量关于膳食脂肪对其他冠心病风险因素的影响的相关文献及终点事件。我们通过设计最高相关性的回顾性研究,评估饮食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并制定准则,以此对人类饮食进行描述。这些包括长期随机对试验(RCT),大型人群的前瞻性分析研究,对建立心脏代谢风险标志物的实验组进行控制饮食干预研究(代谢试验)。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血压(BP)已经被证实为引起冠心病、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子,因此,主要的治疗目标为预防心血管疾病。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高的总胆固醇(TC)和(或)低密度脂蛋白(HDL-C)比率和升高的甘油三酯(TG)浓度,被认为是心血管风险的独立预测因子。膳食脂肪酸也可能通过影响内皮和心脏功能、慢性炎症和凝血功能等这些心血管风险标志指标。糖尿病会使冠心病患病风险提高2倍,也是一种可以通过饮食和生活方式进行调节的主要的风险因子。因此,这个综述也将膳食脂肪酸对胰岛素敏感性和2型糖尿病(T2DM)风险的影响这一新观点考虑在内。

膳食脂肪的类型,但非总脂肪摄入,是心血管疾病风险的重要决定因素。通过不同类型的研究证实,用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植物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ω-6和一些ω-3)部分替代膳食饱和脂肪酸降低了冠心病的风险。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可能比进一步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对心血管健康更有益。有前景的新研究表明,ω-6 多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风险,2型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和可改变的风险因素。虽然通过近期的随机对照试验,补充ω-3 非常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的临床疗效并没有得到证实,但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规律的摄入脂肪鱼与降低冠心病风险相关。

对于患者及普通人,选择正确类型的膳食脂肪作为整体饮食的一部分,并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


文摘编自林曙光主编的《心脏病学进展2017》一书,内容有删节。

ISBN  978-7-03-052476-8

责任编辑:路 弘


《心脏病学进展2017》是2017 年“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 的配套用书, 由100 多位全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学者, 结合国内外基础及临床研究的最新热点、最新资料编写而成。全书分13 篇, 全面介绍了心血管疾病领域诊、治、防的新进展和新理念, 不仅包括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肌疾病、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常见病的内外科治疗新药物和新技术,还涉及影像诊断及其他学科交叉的相关内容。今年还特别增加了预防、康复和公众健康篇。


《心脏病学进展2017》传播心血管病领域最新研究报告和最新研究成果, 可起到培训基层医务人员新技能、更新观念、转换医学模式的作用。本书内容丰富, 科学性、实用性强, 适合心血管病专科医师、内科医师、研究生和高等医学院校师生及相关医务人员学习参考。


长按二维码可购买本书

(本期编辑:王芳)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56318.html

上一篇:新型太阳能电池设计与构造 | 《科学通报》专题
下一篇:研究前沿丨生态与环境科学热点前沿及重点前沿解读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4 黄永义 农绍庄 王宗海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