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出版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press 中国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之一,科学家的出版社!

博文

一本地质工作者必备的口袋书——沉积岩野外工作指南

已有 4355 次阅读 2017-2-22 09:48 |个人分类:科学书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出版社, 科学, 野外工作, 地质工作者, 沉积岩野外工作指南



PREFACE


沉积物( 岩) 动态演化令人着迷,它不仅是人类认知地球表面各种环境乃至整个地球系统的基础,还提供了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自然资源,包括工业的、化学的、金属的,以及水资源和能源等。


沉积学相关的概念日新月异,但野外基础工作及相关数据的获取仍然是沉积学研究的核心。沉积学是一门观察科学,首先是野外基础工作,然后才是实验室分析测试与理论研究。野外基础工作的首要技能是知道观察什么,如何观察,以及如何记录;其次是如何更好地解释这些数据。为便于学生、专业人士,以及业余爱好者在野外使用,本书使用50 多张图件总结了沉积学的最新概念和解释方案,并配以来自30多个国家的425 张照片对主要沉积岩类型及其特征进行说明,这也是本书的独特之处。


为有助于更好地观察和识别野外沉积岩特征,书中所使用的照片均精选自我与他人的收藏照片。同时,为使对野外沉积岩的理解、解释和分类更合理,书中所用图件均经过重新清绘,并按最新的沉积学认识进行解释。书中一些沉积岩照片的说明仅仅是初步的解释,更细致的解释取决于沉积学的功底以及所开展工作的目的。虽然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古生物学、自然地理学、土壤科学、考古学、环境科学,以及地质学、海洋学和沉积学的分支学科都需要开展沉积岩野外工作,但由于工作目的不同,野外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大不相同。总之,本书的定位是沉积岩野外工作指南。





关于沉积岩,你了解多少?


沉积岩是什么?


沉积岩是由堆积于地球表面的颗粒物经过物理、化学和生物作用形成。这些作用贯穿于整个地史时期的所有自然环境,至今仍在进行。因此,沉积物和沉积岩的分布极广,现今覆盖了大约7% 的地球表面,地质记录中也占重要比例。


沉积岩与火成岩、变质岩的主要区别如下。


• 沉积岩在三维空间上通常呈层状近平行分布。

• 沉积岩成分包含分散的颗粒和胶结物,其中颗粒包括各种矿物碎屑、生物碎屑,以及经过搬运的岩屑。

• 沉积岩可见各种化石和沉积构造。

根据成因( 正如组分所反映的),可将沉积物( 岩) 划分成以下四类。

• 陆源沉积物( 硅质碎屑或碎屑)主要指先成岩风化和侵蚀破碎形成的各种碎屑颗粒,包括砾岩、砂岩、泥岩和古土壤等。

• 生物成因沉积物( 生物碎屑或有机质) 源自先成生物的骨架残骸、生物软组织,以及与生物作用有关的合成物,包括碳酸盐岩( 灰岩和白云岩)、磷灰石、煤,以及部分燧石。尽管灰岩和白云岩的形成从根本上多数与生物作用有关,但部分灰岩( 鲕粒灰岩和石灰华)由化学沉淀形成,多数白云岩由早期方解石转变而成。可见,沉积岩的成因类型与岩性并无一一对应关系,成因分类方案并不完美。

• 化学成因沉积物( 化学的或自生的) 由浓缩卤水结晶析出的晶粒直接沉淀形成,包括各类蒸发岩、铁矿、金属沉积物,以及一些碳酸盐岩和铝铁硅钙壳。

• 火山碎屑沉积物主要由火山爆发时形成的颗粒和碎屑组成,包括自碎火山碎屑岩、火山碎屑岩、水携型火山碎屑岩、外生型火山碎屑岩,以及火山灰、凝灰岩和集块岩。


根据特殊的沉积构造、结构和成分,还可将上述各类或亚类沉积物( 岩) 划分出一系列的沉积相( 包括描述相和成因相),它们是开展进一步沉积环境解释的基础。


沉积岩的经济属性


沉积物( 岩) 是当今世界工业和社会发展最主要的原料来源。事实上,没有沉积物的开发和利用,世界将完全不同。表1.1举了一些基本工业活动与沉积物资源的关系,由此可见,能源、水资源、金属和矿物原料,以及化学品和日用品原材料等,很多都源自沉积物或沉积岩。




由表1.1可知,露头沉积学不仅是地球科学的基础,还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沉积物资源的开采,首先应确定它在沉积岩中的位置,然后再评估其丰度、分布范围、品质和可采性。对上述特征的评价,可通过详细的野外工作、合理的沉积相建模,以及随后的实验室分析完成。






《沉积岩野外工作指南》

【英】多里克 A V. 斯托 著

周川闽 高志勇 罗平 译

责任编辑 文杨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7.1

ISBN:978-7-03-050915-4


沉积学是一门观察科学,无论概念如何创新发展,野外基础工作始终是研究的核心。有了野外基础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室内分析测试与理论研究。沉积岩野外基础工作的基本技能包括:知道观察什么,怎样观察,如何记录,以及如何更好地解释这些数据。《沉积岩野外工作指南》以简练的文字、直观的图表,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四大类岩类中常见的11种沉积岩及其特征,并配以400多幅露头和岩心的彩色图片进行说明,为读者更好地观察和识别沉积岩起到指导作用。


(本文责编:李文超)



一起阅读科学!

科学出版社│微信ID:sciencepress-cspm

专业品质  学术价值

原创好读  科学品味

点击文中书名、作者、封面可购买本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739-1035244.html

上一篇:智能化工具帮助医生读片,提高前列腺癌诊断效率
下一篇:Science Bulletin与Elsevier国际合作启动会在京举行
收藏 IP: 124.17.26.*| 热度|

5 刘继顺 彭真明 文杨 ljxm ypx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