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芝的学习乐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nastin

博文

为自己的热情找一个合适的出口

已有 3073 次阅读 2012-9-6 17:02 |个人分类:杂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口, 热情

     这两天看到群里转发的一个消息“中国人拍的《金陵十三钗》小鬼子票房为零。小日本拍的《贞子》3D将于9月12日在中国大陆上映。而9月12日既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又是国难日。勿忘国耻!!作为中国人,敢不敢让 贞子3D 9月12日票房为零。 朋友们   拿起你的鼠标复制然后粘贴一下吧!”
      事实是:
      (1)南京大屠杀是12月13日;
      (2)贞子能否在中国上映还两说呢,很可能通不过审查。
      (3)十三钗好像没在日本上映吧。
      (4)5月12日在日本上映时就出现过这条信息。
      转发的人大多是出于一片赤诚,可是仔细想想这事情为什么能如消息里所号召的:大家真得拿起鼠标复制粘贴了,而且越转越多。我的第一反应是:有人像赚取点击率一样赚取眼球编造了这个假新闻,而后就像手机里好多祝福短信一样如“瘟疫”般快速散播了,那倒还好了。说不上什么危害,顶多是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说不定还能引起大家的谈资。像前几天收到的另一则消息:“接龙哈:我爱你。今明两天是世界姐妹日,发给最疼你的九个姐妹们,超过九个你会幸福的,想起谁,发给谁,别小气,不许在你这断了。”当然,这个姐妹日据说真有,不过大家发的时间都不一致,想来是聊天软件或者通讯公司的把戏。可无论如何收到这个消息总是会会心一笑的。
      可这则消息不一样啊,本来我是从不关注“贞子”这类电影的,即使再红也不会看,恐怖啊,噩梦啊!此消息一出,无异于做广告啊,那,我们的爱国热情被煽动起来,转发出去了,越来越多,就是给这部电影做了广告啊!而且消息里漏洞百出,本身就是对我们的一个大骗局啊,居心值得仔细掂量!
      前一阵子,还有另外一则消息也受到了广泛关注,说什么中国给文莱捐款云云,造假者有意留下漏洞,但仍是转发无数。一方面是我们确实受到蒙蔽太多,气愤不平,一方面可能也是我们缺乏点儿辨别力吧。爱国的热情,监督的热情一定要有,要保持,但如果被不良人利用了委实可惜,如果起到副作用了,掉到某些人圈套里,那真真是太冤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8050-609817.html


收藏 IP: 121.28.69.*|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