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我的猪倌生涯 精选

已有 9599 次阅读 2018-5-3 08:36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场, 养猪

 

我的猪倌生涯

 

197512月下乡两年后,经贫下中农推荐,我被招收到“云南省粮油机械厂”做工人。那个时候尚在文革中,虽有“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我们工厂的革委会主任,是造反派起家,只记住了这句的话的前半句,厂里没有什么生产任务,大家都去“闹革命”去了。然而,无论是抓革命还是促生产,大家都得填饱肚子。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粮、油、肉等全面短缺,为了弥补副食品供应的不足,许多单位都办农场,养猪种地,我所在的单位也不例外。刚到厂里报道,我们就被派到了农场。

 

厂里的农场在昆明西山的西坡,农场的主要任务就种包谷,种菜和养猪。农场养了几十头猪,种出来的包谷也主要是用于喂猪。猪出栏宰杀后或送到厂里的食堂或分给大家改善生活。农场有少数几位固定人员,其余都是各个车间轮流派来的工人。我刚从农村来到工厂,却又回到农场干起了农活,但是和在农村相比,这里的农活要轻松了许多,大家都不在乎收成,可是唯独那几十头活物不能怠慢。这些家伙一到饭点,齐声叫唤,让人不得安宁,每天打发那几十位大爷,就成了农场的主要任务。我刚到农场的时候,是被分配去种包谷的。一次一位喂猪的工友休假,让我去顶班。之前我烦透了这些大爷们的叫唤,我去侍候他们的时候,早早就为它们准备好了餐食,一到饭点就让这些大爷们用上餐。我干了几天以后,大家突然发现,这些大爷们安静了下来,于是乎我被固定在了喂猪这个岗位上。

 

这么一个重要的岗位,其实只有两个人,一位是一个固定的老工人,一位就是我。在农村我干过几乎所有的农活,在农场在这个老工人的带领下,我又干起了养猪的活计。这项工作说起来也很简单,每天早晚各煮上两大锅猪食,然后再把猪食送到猪圈,待猪吃完食后,清扫一下猪圈。那位老工人,见我为人憨厚,干活不偷懒,休假的时间就变得越来越长,最后竟放心大胆地将整个猪圈交给了我,我也就成了仅比“弼马温”低N级的“弼猪温”。

 

我接手这项工作后,就发现这些猪儿们其实是很讲道理的,并不无理取闹。他们通常在1130开始哼唧,但是声音不大,过了12点还不能开饭的话,哼唧声就变成了吼叫声,如果此时再不开饭的话,吼叫声就会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整个农场谁也不得安宁。吃饱喝足以后,猪儿们就开始午休,不再哼唧。把握了这个规律以后,我每天按时让猪儿们开饭,他们自然也就不再叫唤。另外,我发现猪其实很爱干净,由于条件有限他们的卧室和厕所都在一室,但是他们在睡觉的地方和入厕的地方是严格分开的,如果能够为他们每天打扫,就可以容易地保持猪圈的干净。这对于刚从农村上来,干惯农活的我来说这也不是难事。


另一项工作稍有技术含量,这就是按猪下菜,给不同生长阶段的猪,不同的伙食标准和待遇。对那些正值正在长身体的猪,不能让他们吃得太好,要少喂精粮,多为粗粮,不能让他们过早发胖,要让他们先把身子骨搭起来。对于“中老年”的猪则要喂好,喂精,让他们膘肥体壮。然而,我对老工人交代的这些“策略”颇有看法。特别是对正在长身体的猪少喂精粮很是不满,那个时候我也正在长身体,很是担心他们把在猪身上获得的成功经验运用到人身上来。农场不缺猪饲料,粗粮精粮应有尽有,为什么就不能公平地对待每一头猪呢?我的猪圈,我做主,在我主管猪圈的日子里,我暗自统一并提高了猪的伙食标准,增加了每顿的精粮,并且公平地对待每一头猪。这样做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我的治理下,猪圈里平静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很快就到了春暖花开的日子。无论我怎么努力,总有那么几头猪整天叫个不停,寻衅滋事,让我束手无策,不得不去两公里以外的另一个猪圈请“专家”来解惑。这是属于我们农场的另一个猪圈,主要是养母猪和小猪,相当于“母婴室和幼儿园”。小猪从“幼儿园”毕业后,再送到总部喂养。负责“母婴室和幼儿园”是两位“老工人”,据说是有历史问题,被厂里长期发配在农场改造。其中一人当过国民党兵,据说还当过军官,另外一人是个“右派”。厂里把“母婴室和幼儿园”放到2公里以外的地方,多少是有些让这两个有历史问题的人和大家脱离接触的意图。我由于工作特殊,和他们有过不少的接触。一开始我和他们的交流仅限于养猪心得。在一个月中有那么12天他们中其中一人回家休假的时候,我会被去和“母婴室和幼儿园”过夜。一来二去我和他们熟悉了起来,谈话的内容也逐步丰富了起来。当我第一次从那个“国民党兵”嘴里知道“中国远征军”这件事情的时候,内心极其震撼。那个时候我对国民党抗战的认识,主要来自于一本叫做《人民公敌蒋介石》的漫画。突然间知道了这么一个天大秘密,我有些不知所措,虽然年少但我仍知道,这是一个不能和任何人分享的秘密。那位“右派”懂英语,对自己的事情闭口不谈,只是偶尔会劝我多读一点书,多学一点本领。当我的猪圈变得不安宁的时候,我找到他们。他们过来一看就知道了问题的所在,原来有几头小公猪“成猪”了,荷尔蒙让他们整天烦躁不安,必须把他们骟了,并告诉我《云南日报》社农场的李孟北会干这个事情。

当天下午,我就去隔壁农场请来了李孟北为我们骟猪。李孟北不仅会骟猪,还会给猪看病。这一来二去,我们也熟悉了起来,同为猪倌我们之间还是可以找到共同言语的。李孟北身材高大,一副知识分子模样。看到他,你怎么也不会和“骟猪匠”联系在一起。有人告诉我他是《云南日报》的总编辑,在农场喂猪已经五年了。知道他是《云南日报》的总编辑,我对他的兴趣大增,从人们的只言片语和相关信息中,我逐渐了解到他因为在《云南日报》上办了一个《滇云漫谭》的专栏,被姚文元认为《燕山夜话》遥相呼应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专栏。于是就被命名为“三家村”云南分店的总代表。在文革中这是一个相当严重的罪名,所以他早早就被打倒,发配到了农场喂猪。在喂猪过程中,学会了骟猪,学会了用中草药给猪治病,而且还用这些学会的本领服务周边群众。后来还知道在喂猪之余,他还收集整理的民间流传的谚语,歇后语,之后(1980年)出版了一本《谚语,歇后语浅注》。当时我虽然不能完全理解发生在他身上事情以及他的所作所为,但是他身处逆境而不屈服的精神还是教育和感染了我。


1976年是中国历史上多事之秋,发生了一系列的重要事件,我的猪倌生涯随着四人帮的垮台而结束。我记得1976年10月下旬,厂里派了一辆车拉一批猪回去,当人们打开猪圈的时候,发现我喂的猪一头头圆滚滚,毛光水滑,煞是喜人,但是个头都不大,也不知是否与我改变了猪的饮食结构有关。那个时候,大家忙着料理即将吃到的“猪肉”,谁也顾不上追究我是如何喂的猪。我们一行四人搭着拉猪的车回到了车里,同车回到昆明的还有《云南日报》社的猪倌李孟北,那天他在车上特别激动,给我说了一路的话。而少不更事的我,却没有记住这长者说过的话。我上大学后,从报纸上知道他先是官复原职,出任《云南日报》总编辑,后又调任玉溪地委书记和红河州委书记,1983年不幸因病去世,时年58岁。

 

这是一段在我的学生们看起来匪夷所思的经历,当我重新走进教室的时候已经是21岁了,许多光阴已经荒废。有了这些经历后,我常常会在学生们面前喋喋不休地说 莫要辜负了你们现在拥有的大好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112081.html

上一篇:漫话茶——茶的起源(下)
下一篇:我们能够给水稻改个名吗?
收藏 IP: 210.72.92.*| 热度|

27 刁承泰 何俊 文端智 张行者 詹亮 张忆文 康建 张学文 文克玲 冯大诚 李学友 王启云 戎可 唐小卿 杨正瓴 黄永义 张叔勇 朱朝东 张晓良 朱晓刚 李璐 郭爱民 ljxm zjzhaokeqin ncepuztf liyou1983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