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千花万树一潭水 精选

已有 8597 次阅读 2017-5-18 10:19 |个人分类:云南野生花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旅游, 天池, 野生花卉


中甸天池

  

千花万树一潭水

 

     早就听说中甸(现在称香格里拉)有个天池,四周满是苍劲的云杉和各色的鲜花,美轮美奂,心仪已久。六月里的一天终于有机会前往,一大早车出中甸往东行。此时的昆明已是夏日炎炎绿肥红瘦。而高原的万物则是刚刚熬过寒冬,重新恢复了生机。草甸上角蒿、鸢尾、报春、杓兰、杜鹃,玫瑰,豹子花、金莲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春意盎然。车子在花中穿行,缓缓地爬上了山。山上是云杉和冷杉组成的森林。不知道这些树是从什么时候长这地方的,一棵棵傲然挺立在渺无人烟的山中。树端飘下的一束束松萝像是它们的长长的胡须。在风口的几棵老树,塔形的树冠已经被大风削去了一半,但它们却像一面面迎风飘扬的旗帜“宁为玉碎”地耸立在风口。丁香花把远处山坡扮成一片白色,近处的报春映红了一片大地。

 

      爬到了山顶,树林也变得稀疏起来,山顶豁然开朗,一碧清泉出现在眼前,这就是传说中的中甸天池。这是第四纪留下来的高山冰蚀湖。在湖边看不出湖的形状,一片树林从远处的山林延伸过来,把湖面隔成了两半。青蓝蓝的湖水不知道来自何方,在阳光的照映下微波鳞鳞。四周的树木苍劲挺拔,像一道道的屏风把湖面围得严严实实。相传这是仙女们沐浴嬉戏的地方。从树林到湖面是大片的草地。草地上的杜鹃花正值盛时,红的、粉的、蓝的盖满了草地,远远看去仿佛是半碧池水染了彩色。走进杜鹃花湖里,你才发现这且是一个杜鹃就能独霸的世界。各色的报春毫不客气占领了杜鹃留下的每一个空间,它们的花儿簇拥成球形,花儿中央有黑色、黄色或白色的花心,像一双双闪亮的眼睛。茄参花儿独辟蹊径,穿上了一身黑色衣裳,在色彩斑斓的花海里,赢得一些青睐的目光。小小的金莲花,不如报春强壮,又没有特殊的花色,只好跑到杜鹃和报春都不屑一顾的低凹的湿地,黄色的小花开满了湿润的草地,也献上一份春光。而百合花、马先蒿、龙胆花和其它一些小花,并不急于表现自己。而是悄悄地吸收养分,耐心地等待着杜鹃和报春去后一展风姿。

 

      此时的湖边没有人烟,没有喧器。只有几只牦牛悠然自得地在吃着草。我们坐了下来。谁也没有说话,生怕惊扰了这片宁静,静静地品味着这湖,这山,这树,这花,任凭思绪在飞扬,慢慢地仿佛也融入了这大自然中。

 

  

后记:前天在北京飞回昆明的航班上从计算机上找了一些旧文和照片。看着自己写的文字和照片,仍有几分小小的激动。云南是植物王国,全国一半的植物(一万五千种)分布的云南,其中的一半(七千多种)仅分布在云南,为云南所特有。在云南的植物中,可供观赏的植物(园艺植物)就有4000多种,许多西方园林中常用的植物,如报春,杜鹃等都是来自于云南,云南又有世界园艺之母的美誉。作为云南人我常常感叹大自然对云南的厚爱。然而,云南得天独厚的优势没有被我们的旅游从业者所认识,到过云南人有几位去文中介绍的天池,有几位有见过这些美丽的花卉?作为植物学家,我愿意和大家分享云南的这些奇花异卉,为以前写的旧文配上照片陆续以博文的形式发布。

 

中甸角蒿Incarvillea zhongdianensis

 

西南鸢尾(Iris bulleyana

 

报春Primula sp)

报春花

 

报春,金莲花等组成的五花草甸

 

豹子花Nomocharis mairei

 

偏花报春( Primula secundiflora )

 

锡金报春Primula sikkimensis)

 

紫蓝杜鹃 Rhododendron russatum)

 

黄杯杜鹃(Rhododendron wardii)

 

中甸刺玫瑰Rosa praelucens)

 

黄花杓兰(Cypripedium flavum

 

西藏杓兰(Cypripedium tibeticum

 

金莲花(Trollius yunnanesis)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1055629.html

上一篇:千花万树一潭水
下一篇:流石滩上的花园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20 戎可 侯沉 朱朝东 王从彦 晏成和 杨正瓴 张忆文 李颖业 蒋力 李学宽 周永胜 徐耀 岳爱国 xlsd ericmapes zjzhaokeqin biofans yuyangrj aliala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