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皇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lytnj

博文

关于气味的一些设想

已有 3990 次阅读 2013-3-11 09:2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杂谈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已经能够将各种图画、颜色和声音记录下来,但对于气味的记录却没有实现,应该说这是人类科技发展中的一大憾事。当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人类到目前为止不能记录气味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实现对气味的记录,那将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飞跃,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对于气味的记录我有些想法。

       大家都知道,结构相近的物质一般来说具有相似的气味,比如甲醇和乙醇都有酒精的气味,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分子结构与物质气味之间有着某种联系,尽管具体是一种什么样的联系我们还不知道。因此我想我们应该首先研究分子结构和气味之间的特殊关系,有了这个关系,我们可以由物质的气味去初步推断物质的分子结构,相应的我们可以在设计分子结构时就可以大略的推断出其可能的气味,这为物质分析提供了一条便利的途径,对生物、医药、化学等学科领域产生积极影响。我说的这种关系主要是指各种基团对气味的贡献值,仿照三原色的概念,我们可以找出几种基本气味,其它的气味都可由这几种气味按照不同的比例复合而成。比如我们可以把酸、甜、苦、辣、咸五味作为基本气味,把各种气味都赋予相应的酸值、甜值、苦值、辣值、咸值(不妨统称为味值)。所有的气味以其不同的味值表现出来。物质的味值由其分子中的原子和基团决定,也就是说各种原子和基团都有其相应的味值,这些味值在不同的环境中可能有所差异,就像红外光谱中各种基团的吸收峰在不同分子环境中有所不同一样。由分子中基团的味值通过一定的关系换算,得出物质的味值,进而推出物质的气味。这样通过味值的概念就可以将分子结构和物质的气味之间建立起了关系,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有了上面的理论基础,我们完全可以发明一种仪器去记录气味,并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把气味重现,把气味“播放出来”。这种记录是通过记录气味的味值来实现的,“播放气味”也是按照记录的味值合成出所记录的味值对应的气味。如此,人们就可以像驾驭声音和图像一样实现对气味的记录和重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6419-669180.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之疾在哪
下一篇:取消研究生公费利弊
收藏 IP: 110.83.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