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利他行为的错觉

已有 2657 次阅读 2011-8-28 10:2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错觉, 利他行为

蜜蜂和蚂蚁等完全社会性(eusocial)动物可能会给我们错觉,因为它们似乎验证了理论家的说法。你看,工蜂之间的亲近度是3/4,帮助养育妹妹们比自己直接生殖还“划得来”,所以它们会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屁股插到敌人的身上,而插入的那跟针本来是它们产卵的器官。如果只是轻轻地蛰一下,毒力不够,顺便把屁股留在敌人身上,能增加攻击的力度。这个行为,类似我们身体的白细胞,牺牲自己,保护其他的组织器官(其它的细胞)。白细胞牺牲自己保卫别的细胞,不是“因为”它们之间有共同的基因,而是,白细胞就被赋予了那样的功能。其实,工蜂正相当于一个细胞,执行自己被赋予的功能,这有点类似于亲代操纵(parental manipulation),而不是它们本来就“愿意”这样。如果蜂王疏忽或发生别的意外,别的刺激,工蜂也能发育成蜂王,也能拉出部队自立门户。就像我们身体的细胞,如果控制不好,发生癌变,疯狂生长,而不管周围的细胞和自己有共同的基因。所以,工蜂的行为不存在进化意义上的”选择“问题。每个细胞不能单独生存,只能作为整体的一部分发挥特定的功能。

总之,除了亲代关怀(parental care)之外的利他主义可能被无意夸大了,许多貌似利他的行为,可能基于个体自身的利益--而不是共同的基因。尽力繁殖自己的后代是必然的,否则没有今天的我们,而利他则不然,在进化过程中是“可有可无”的。打个不太贴切的比方,绝大多数人在养育自己的孩子,只有少数人在替别人养孩子(被戴绿帽子的不算)。同样,道德模范也可能生活得不错,但毕竟还是没有道德的人活得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480393.html

上一篇:利他行为的现实性
下一篇:自私的基因与利他行为
收藏 IP: 222.173.104.*| 热度|

3 王水 郭桅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