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孔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land
↙中国的社会生物学保卫战↘

博文

Psychology of Juvenile Patriotism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18-5-19 16: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Patriotism

 

每个人都经历过幼体时代。幼体,没有自己的价值观,父母的判断就是自己的判断。如果父母和谁家关系破裂了,他就会坚定不移地认为,那个家族没有一个好东西,自然应该断绝来往;有的父母,也会下达命令,禁止与敌人交往。

等长大了,或成年了,就会有这样的情况:父母跟谁家闹翻脸,那是父辈的事情,与我无关。我有自己的判断力,父辈的关系不会影响我个人的社交关系。

这就是幼体和成体的区别。我们的悠久传统(当然别国也有类似的传统),是一辈子听父母的话,按照父辈的意愿和原则行事;父母说谁是好人,谁就是好人,反之亦然。

有些个体永远长不大,永远停留在充其量是亚成体的水平。具有这种特征的个体,在看待社会问题时,也很可能具有类似的倾向,比如,童年被灌输某某是坏蛋,就永远是坏蛋。即使这个某某后来被平反了,他的观点依然不变(1960s某某被定义成traitor,“我”坚决相信,一生不改,谁为他平反,我就讨厌谁。--不说人名了,否则落入筛子眼)。

关于Patriotism,也是一个道理。Patri这个词根,来源于希腊文,代表“父亲”。广义的原始父亲,就是一个ALPHA MALE,类似Patriarch。父亲指向哪里,“我”就打到那里。TRUMP喜怒无常,我就去闹KFC,J国惹事,我就去砸TOYOTA,K国不听话,我就诅咒LOTTE...... 他们自称Patriotic。呜呼,这是何等的Patriotic!自以为会让爹爹高兴,实属坑爹。在他们的心中,有一个永远正确的父亲;就像被驯化的Canis属的动物,心中永远有一个类似的角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4394-1114790.html

上一篇:论魔鬼的覆灭
下一篇:谢特伊亭--动物食性与本能
收藏 IP: 222.173.104.*| 热度|

1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