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盘点自己2013年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3-12-30 08:4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盘点自己2013年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1)学校四级教授岗位的三年聘期(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述职完毕,每项考核指标都达到了,自认为圆满完成任务。依据现在的考核指标,对于本人而言,最大压力来自于到校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今后还是要安心做好四级教授吧,争取在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上不掉队(保持中上游水平),在本科教学方面做出些特色和亮点。

(2)履行汽车工程系主任的职责(学校中最基层的教学与科研组织),促成我专业与北京汽车动力有限公司签约共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和联合技术研发中心,在此感谢学校领导、教务处领导、学院领导和汽车系全体师生的关心和支持。

(3)履行汽车工程系主任的职责,促成我专业毕业校友捐资设立汽车与内燃机专业学长奖学金,今后将以基金会的形式向我专业毕业校友募集捐款并主要面向我专业大二和大三同学评奖,今年11月底评奖完成,12月份举行了颁奖仪式,今年共有18名同学获奖。

(4)招收博士生1名,招收硕士生3名(其中学硕2名、专硕1名,今年是招硕士生最多的一年,往年都是1至2名,今年情况有些特殊,明年也就是1至2名了),招收在职的工程硕士2名。

(5)毕业硕士生1名,就业去向挺好,该同学获得了首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协助前辈导师指导的1名博士生顺利毕业,该同学毕业前,已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其中同学本人为第一作者的有3篇),该同学2011年5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NERGY”期刊发表的论文在2013年成为ESI高被引论文,目前被SCI期刊论文他引超过40次,该同学也获得了首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另外,1名在职的工程硕士生顺利完成答辩并毕业。

(6)成功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请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失利,主要原因可能是前期研究基础积累不够、对研究内容的理解还需要更深入一些。本年度以第一负责人身份到校科研经费40万元,少了点,但也感到很不容易,此方面还需要努力。

(7)主讲两门本科生课程(汽车制造工艺、汽车文化),顺利完成,但课件太死板,需要改进。

(8)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3级(大一)本科班主任,为新生主讲“新生研讨课”和“认识实习”,也确实下了很大工夫,除上做好课堂上的工作,在课外也花了很大气力,例如,带领同学参观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参观学校本科生创新实践成果展室、为全体新生提供发动机拆装机会(四人一组,共九组)、请毕业学长返校交流座谈(分四次,共20名毕业校友返校)、动员新生申报学校星火基金项目、动员新生准备国家和学校节能减排大赛方案等。

(9)本人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得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10)指导的一名研三同学获得了本年度国家奖学金。指导青海民族大学到我校交流的大三本科生1名,希望他能有更好更多的收获。与外校导师合作指导硕士生2名(研三,交流到我团队作科研),其中,1名同学获得了本年度国家奖学金。

(11)本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SCI检索的期刊论文4篇、EI检索的期刊3篇。

(12)参加了几次国内学术会议,发表了多篇会议论文,并带多名学生出去见识了一下,学术交流很重要,应当为学生提供多一些参会的机会。1名博士生到英国参加了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13)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6型;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

(14)指导2009级本科生毕业设计4人(成绩:1优、2良、1中),其中,结合毕业设计成果,有3名同学分别以第1作者身份发表了会议论文。

(15)1名大三本科生(2011级)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会议论文1篇,1名大四本科生(2010级)以第一设计人身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

(16)指导1队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4人(3名硕士生、1名本科生)获得2013年环境与新能源国际大学生竞赛二等奖、最佳墙报奖(由北京化工大学主办,中国化工学会和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协办)。

(17)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本科生星火基金项目4项。

(18)联合汽车工程系的2名青年教师和本团队的研究生为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12名高中生开设一门汽车与发动机领域的选修课(一学期),教学内容包括:汽车概论、汽车文化、汽车发动机拆装等。

(19)为国外期刊和国内期刊审稿十余篇。建议国内期刊向国外期刊学习,没必要给审稿费了。

(20)参加了几场校外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答辩会,了解了一些情况,我们自己培养的学生质量挺好,应当自豪并继续努力。参加了几个项目评审会,了解了些东西,丰富了自己的科研思路。

(21)改善了研究生的学习条件和办公条件,目前,本人和所有研究生(共12人)共同在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房间中集体办公,也便于互相交流和互相监督,也有助于增进师生间的了解和沟通。

(22)引进年轻教师的成长并不是非常顺利,到现在也没能拿到国家基金青年项目,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说句良心话和实在话,本人没有压制年轻人、没有给年轻人过多压力。本人性格弱点和年轻老师性格弱点,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754076.html

上一篇:培养研究生的粗浅体会
下一篇:盘点本人2014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几件事情
收藏 IP: 124.207.38.*| 热度|

9 王德华 徐传胜 梁明华 时志强 陈安 温世正 葛维亚 孙学军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