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德班之问,全球减排与政治博弈

已有 3485 次阅读 2011-11-20 11: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气候大会, 碳减排, 密松电站, 德班

/水博

 

再过几天,世人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就要在南非的德班开幕了。在2012年《京都议定书》到期之前的这次气候大会,到底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是全世界都极为关注的。

 

减排温室气体是人类现代化发展的巨大的“文明冲突”,曾经让我们无比自豪的人类文明,始于能源(火)的使用,发展于能源(煤炭、石油)的拓展,而当前却也纠结于能源。由于担心大量的化石能源的使用所带来的过量温室气体排放引发的气候变化,20多年以前人们就开始商讨如何减少碳排放。然而,尽管当年著名的《京都议定书》曾经带给我们极大的鼓舞,但是,目前的现实却难以令人放心。不仅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几乎都没有实现,而且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也在急剧的增长。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仅一天都没有减少,倒是从来也没有停止过的快速增长。

 

一些国家是幸运的,它们早就选择了无碳和低碳的能源。然而,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碳减排则意味着能源的使用受到严格的限制。发达国家的理由很充分,在不能获得足够的无碳能源之前,我们不能因为减排就而降低公民的现有的生活水平。发展中国家更是理直气壮,谁能有阻止我们追求幸福的权利?于是围绕着碳减排,世界各国就展开了一场政治和经济上的博弈。毫无疑问,“减排”已经成为各个国家的民意与国家责任之间矛盾冲突的焦点。

 

很不幸的是,我们中国在这场博弈中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又是当前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快速的经济增长,让我们的能源需求急剧的上升。尽管我们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尽管我们在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在水电、风电的开发和利用方面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在核能的建设和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方面也远远超过任何国家,但是,我们的化石能源消耗量的快速增长,仍然让全世界都感到了不安。

 

可以预期,接下来在德班我们即将会面临着一场更激烈的较逐。博弈的结果最终将会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为了最大程度的保护本国民众消耗能源的权利,围绕着减排,各国政府之间进行政治和经济上的博弈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令我们更加担心的问题是,有些国家似乎不是为了“减排”,而展开政治和经济上的博弈,反倒是为了政治或者经济上的博弈,把“减排”当成了砝码。这种愚蠢的做法无疑将会对全球的碳减排,构成巨大的威胁。

 

例如,最近缅甸政府突然的叫停了由我国承建的密松水电站,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在风能开发上的投入是全世界都认可的,目前我国的风电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去年我们风电总发电量约有500亿。然而,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开发风电所取得的减排作用,还不如被叫停密松电站减排作用的一半。也就是说叫停一个密松电站,每年将增加全球上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足以让世界第一的风能大国的多年的努力全部付之东流。然而,所有这一切的借口却仅仅是因为要“民主”。

 

我觉得,在事关全人类的共同命运的减排问题上,如果每一个国家都完全按照国内的民意来决策的话,我们就没有必要召开什么气候大会,划分国家责任了。当然,目前缅甸本国并没有巨大的减排压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缅甸就能在全球气候变化的悲剧面前独善其身。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还有一些的国家,居然添油加醋的为缅甸政府叫停密送水电站的违约行为较好,理由同样是支持缅甸的民主。由此可见,世界上还真有不少的国家,仍然把政治制度的博弈,看得比保护全球的生态更重要。

 

当然,我们并不能说政治上民主与集权的博弈就不重要,但是,让人们难以理解的是:中国文革期间极左的“宁可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的深刻教训,为什么还会在今天的国际政治中很有市场?

 

从经济上看,密松等电站修建成之后,不仅可以解决缅甸伊江流域的防洪和供水问题,而且还可以让缅甸人民不花一分钱的拿到上百亿的电量,50年之后得到一批完整的梯级水电站。别说目前的缅甸政府没有资金建设这些水电站,就是有了资金,恐怕也难以找到这种电力投资与市场的问题同时解决的好机会。所以,叫停密松电站对于缅甸来说,绝对是“损人不利己”。更何况叫停了密松电站,缅甸还要承担必要的经济责任?

 

与此同时,叫停密松电站之后,所影响的中国和缅甸的电力需求一点也不会减少,而这些需求也只能靠两国每年多燃烧5000万吨煤炭来解决。也就是说,叫停密松电站之后,全球每年无疑要增加上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中国的哲人鲁迅先生有句名言“干损人利己的事还可以理解;损人又不利己的事千万干不得”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在气候大会上,各国政府为了本国民众的利益,为争取少承担减排责任的博弈,虽然有点损人利己,但是,总算还可以理解。然而,为了所谓的“民主政治”就不惜牺牲全球每年上亿吨的碳排放,纯粹是“千万干不得”的损人不利己。

 

期待着在德班会议上,各国之间能展开明智的博弈。但愿,大家谁也不要再“损人不利己”的犯傻。因为,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509895.html

上一篇:《中外对话》还是“中外对骗”?
下一篇:指标环保,误国害民
收藏 IP: 211.160.9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