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安博士 御风而行,把酒邀月,穷极宇宙,留意身边

博文

导师和研究生冲突,受伤的多是导师,而丢脸的多是研究生 精选

已有 12596 次阅读 2011-11-9 00:22 |个人分类:人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冲突

  在正常的导师和研究生的关系之下(也就是导师悉心指导而学生认真学习),导师和研究生发生冲突,最后受伤的多是导师,而丢脸的多是研究生。
 
  为啥?莫非竟然会是规律?
 
  不想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咱们说另外的一个例子吧。
 
  来看看正常爹和正常儿子的故事。
 
  因为给儿子介绍了一个做政协主席的老友家的女儿当女朋友,儿子看了那姑娘之后起初同意了,并表示一定娶她当老婆。可是,某日,儿子在外的时候见到一个美女,她爹是美国华人,能帮着自己出国混世,两人一见钟“情”,儿子开始反对老爹原来的安排,老爹大怒,自己本来想依赖亲家关系在老友那里混个政协委员当当呢,结果,一切都黄了。两人争执中,一言不合,就劈手给了儿子一个耳光。
 
  儿子大怒,离家出走,并主动入赘女友家,不再和老爹来往。
 
  老爹更怒,登报谴责儿子,并主动举报自己儿子去年在超市偷过东西,偷完回家还得意洋洋地向老爹炫耀过,老爹亲眼看到了赃物。
 
  儿子拿出老爹打自己耳光的证据,说:我离家出走完全是因为一个不讲道理的爹,家庭暴力的爹,没有爱心的爹。我的爱情我做主。此外,我没有偷东西,超市都没有说我偷东西,老爹却来说三道四,真是好没道理。
 
  爹反驳道:小时候他拉到我的脖子里,我没说啥;长大了,我每天送他上学,自己省吃俭用也要让他营养过剩,我也没说啥;上大学了,又是我交了高额学费,我说啥了吗?他自己承诺要和我老友的女儿结婚,我逼他了吗?
 
  儿子继续辩解:让我上大学那是他自愿,因为他自己没文化,想通过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把我当成工具,我其实根本不想上大学,我甚至一开始根本不想让他当我的爹,可是却没人让我自行选择一个好爹。我好不容易成人了,还要给我安排老婆,可是我要娶一个我看上的综合实力更强的姑娘为老婆,结果就粗暴干涉我的爱情,我不同意就对我实施家庭暴力。这样的爹你们说还能要吗?!
 
  看客爹们说:这样的爹是不太像话了,不管儿子怎样,爹还是应该宽容的嘛。我家儿子直接尿到我嘴里,我不也没说啥嘛,连屁股都没有打一下,还直夸奖他尿得高呢——看我的胸怀多宽广啊。至于给儿子介绍女朋友,人家后来不是遇到更合适的了吗?当然应该和原来那个分手,这一点没有任何问题。所以,这个事情里的爹也不应该有什么怨气,应该向我学习,直接原谅儿子,更好的则是帮他把那姑娘娶回家,用100万的存款或房产。
 
  而类似冲突的最后结果一定是——爹很伤心,儿很丢脸。
 
  导师和研究生之间产生冲突,大约也是这样的情形。
 
  也所以,当丘成桐大骂自己的学生田刚的时候,在很多人的劝说下,田刚始终没有回过嘴,现在看来,这是聪明的选择。
 
  而最近发生着的钱教授和胡同学的事情,看来后者不把导师搞死那是绝对不拉倒的了,小胡同学,加油!如果能气死老头然后取了他的学术遗产,那就更理想了。
 
  真好玩,我们有更多戏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483-506071.html

上一篇:藏不住的大耳朵
下一篇:飞机,猛地冲向浓雾和黑夜,呈现出关于速度的激情
收藏 IP: 125.88.9.*| 热度|

34 肖重发 曹聪 徐耀阳 刘艳红 曾泳春 赵明 朱教君 徐坚 邢志忠 李学宽 刘用生 李志俊 陈学雷 陈绥阳 唐常杰 张欣 李毅伟 梁建华 吴飞鹏 胡方云 钱磊 陈苏华 马丕波 何士刚 俞立平 胡想顺 张启峰 zhangcz07 wgq3867 Sweeper xqhuang crossludo majiancheng dreamworld

发表评论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