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正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007 欢迎腾讯微博联系:寻正(xunzhengxz)

博文

方舟子可能是孟山都在中国的推手

已有 12509 次阅读 2011-10-24 12:39 |个人分类:伪劣科普打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转基因, 方舟子, 孟山都, 生物信息, 咨询公司

寻正

今天读到亦明的大作,《方舟子Y传》,在第七章,《方舟子与那个神秘的“美国生物信息公司”》,亦明对方舟子十年如一日地遮掩其雇主“美国生物信息公司”的真实身份有着细致入微的分析,方舟了为了这个顾问及专家身份谎言不断,前后矛盾,可惜,亦明兄几乎就要踢爆方舟子是孟山都在中国的线人与推手身份时,却软了一手,因为他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件。

方舟子被网友挖出是美国“D'Trends Bioinformatics”公司的顾问一身份,事后方舟子百般辩解,不惜自己化名唱双簧自娱自乐,就为了要把可能是知情人无意中透露的真相给掩盖住。方舟子的理由不值一驳,一个美国人会把他的简介翻译错?而且恰好错到找出方舟子原来的雇主?方舟子花了两天时间摆平知情人,然后正儿八经地抵赖,可惜没有核对自己多年来连续谎言,结果又是自相矛盾。

亦明兄着重于揭发方舟子的前后矛盾,却忽略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这个“D'Trends Bioinformatics”可能就是孟山都转手雇佣方舟子成为中国打手的中介。根据亦明考证,这个公司是一个叫林华安的马来西亚人注册的,于2007年被取谛。

如果我们追索孟山都公司,在2005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就是孟山都公司向印尼高官行贿5万美元,被美国司法部与证卷交易局处以150万美元的罚款。孟山都公司以典型的要钱不要脸而著称,在1998年,该公司高官被问及消费者安全问题该公司的立场,坦率相告,孟山都不会对生物技术食品的安全性作出保证,那是美国FDA的工作,而该公司的兴趣在于产品卖得越多越好。在这样一种理念的指导下,孟山都在追求利润与利益时是无比的贪婪,有强烈的进取欲望。其对它国的宣传攻势是不择手段的,印尼事件可见一般。

我见到美国司法部的文件,针对该事件的描述,则是孟山都通过一个生物信息咨询公司(未点明)在印尼进行宣传与政治拉票活动,这个中介提出向高官行贿,孟山都同意了,另立名目给了该咨询公司那笔钱。结合上述信息,我们可以怀疑林华安可能就是涉案咨询公司的拥有人,甚至是同一公司,随后该公司被强制注销,可能就跟行贿事件有关,而方舟子受雇于该公司,则可以理解,除了知道方舟子的吹鼓手价值的林华安,真难找出美国什么真的生物信息公司对一个科学上的破落户感兴趣,骋之为顾问。

方舟子雇主差被踢爆,吓出一身冷汗,所以有一大堆不同寻常的举动与操作,矢口抵赖。但他随后给自己在顾问工作上的定位却是极为可笑的,他“在2001~2003年期间曾经兼职给美国加州一家生物信息公司审核、评估论文数据”,方舟子在众多的科普与科学问题中讨论所表现出来的对科学方法学的无知,几乎让人怀疑他是否受到过正规的相应训练,他受人雇佣审核与评估论文数据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他故意这么说,就是想掩盖其工作性质——孟山都就是以生物信息咨询的名义雇佣大批推手把其产品推向各国的,中国市场是印尼的无数倍,很难想像孟山都在法制更加不堪、监管更为混乱的中国就变乖宝宝了,孟山都可能正在庆贺自己在中国取得的成功:在印尼的行贿并没有取得孟山都期望的效果!反而,在什么都没有传出来的中国,孟山都有着印尼分部眼红的成功。

方舟子持续十年针对自己的雇佣咨询公司撒谎。在一开始就受到质疑,而只需要交待该公司名称即可取信于人的情况下,方舟子仍然拒绝透露任何要紧信息,结合他不遗余力,谎言成堆地狠推转基因,他究竟受雇何人已经呼之欲出,孟山都在印尼的行贿事件,随后“D'Trends Bioinformatics”公司被注销,方舟子雇佣者的科学拼板已经找到最后一块了。

我向读者高度推荐亦明的《方舟子Y传》一书,值得一读,可以学到如何做人——做科学上严谨的人,学亦明,看他是如果细致地分析问,而如果要学成功学,如何在现实社会中名利双收,则有方舟子为榜样,亦明的不厌其烦的细节,足以让你获得足够的信息来复制此类成功。

Fang 方舟子Y传.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60310-500432.html

上一篇:谁咬了苹果的苹果一口?
下一篇:可笑的“科学烈士”布鲁诺
收藏 IP: 173.28.221.*| 热度|

14 周少祥 李延谦 罗渝然 蔣勁松 李学宽 孔晓飞 陈飞 肖传国 zhj71626 clz1989 fyye zhucele sz1961sy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