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为同学准备的另一个报告:放飞思维,开拓创新, 迎接挑战!

已有 4104 次阅读 2011-10-15 15:24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style, color, center, xml

 

按语:

 

这是我为某大学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准备的另外一次报告摘要内容,请比较一下我将给复旦大学物理系“物质科学前沿课题讲座”报告摘要内容,你们更喜欢哪个报告?应该怎么给学生讲更好?请畅所欲言!我将非常感谢和尊重大家的意见与建议。

 

               放飞思维,开拓创新, 迎接挑战

 

                 方锦清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大学-研究生时期是人生最美好的时代,是一生中放飞思维和充满创造力的时期,青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正处在放飞思想的年华,呼唤创新人才的时代。

 

试问:当代大学生对什么感兴趣?怎么放飞思想?首先,在报告之前,请预先考虑回答三个问题:

1)你们是对自然现象还是对社会现象感兴趣?或两者兼有?

2)毕业后将来想成为什么样人?是读研/做博士后还是参加工作?

3对新兴的交叉科学和新事物感兴趣吗?比如:非线性科学、复杂性科学、混沌科学、网络科学,系统生物学或生命科学,等等。

本演讲将以同学们回答的主要兴趣为题展开演讲。将以高度重视和普遍关注国内外正在迅猛发展的新兴交叉科学为典型进行演讲,漫谈怎么培养创新型人才,如何迎战交叉科学及其前沿课题的挑战,共同放眼世界,瞻望美好未来。

 

当前,世界上许多重大的问题,应用单独依靠单一学科是无法解决的,例如全球气候变暖及其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都需要应用多学科及交叉科学的知识共同来攻克一系列难关。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渗透、融合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科学发展的不可阻挡的趋势,新兴的交叉科学正是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对于我国科技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和深远意义,不仅可以推进我国科技的新跨越式发展和解决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而且能够作为方法论的有力武器,提高我们解决难题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

 

本演讲将分4大部分:

一、机遇与挑战

二、迎战交叉科学

三、探索未来之路

四、期望与祝愿

 

当前,人类面临的挑战,既是空前的任务,又是难得的机遇。对我国年轻一代寄托无限希望,只要发扬“大胆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就一定能够为我国和全人类的和平、进步和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为复旦大学物理系

 

   “物质科学前沿课题讲座”的报告摘要:

 

 网络科学的若干前沿课题研究

   

                  方锦清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当今世界是科学不断创新、学科广泛交叉、孕育重大突破的活跃时期。新世纪之交诞生的一门极其广泛的交叉科学——网络科学就是突出的一例。12年来, 网络科学锋芒毕露,所向披靡,与其他科学共同推动和见证了正在突飞猛进的网络信息新时代, 给人类带来了巨大变化,并展示出了美好的发展前景。

从网络科学发展观看世界,网络无处不在,从物质世界到精神世界,从微观、宏观、中观到宇观,从自然网络到人造网络,充满着整个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本文首先介绍网络科学发展简史,然后评论了网络科学的若干前沿课题研究进展,着重介绍我们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成果,特别是独具特色的“统一混合理论体系”、“网络复杂性金字塔”及其在“纳米网络的应用研究”,等等。同时,探讨今后网络科学面临的巨大挑战和主要研究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497106.html

上一篇:[预告]复旦大学物理系“物质科学前沿讲座”学术报告日程
下一篇:科学上有了创新和发现,更需要自信和坚持精神
收藏 IP: 125.34.127.*| 热度|

7 陈学伟 申建秀 宣琦 赵宇 杨华磊 马德义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