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铁路事故频发背后的经济发展方式困境

已有 4860 次阅读 2011-7-31 15:26 |个人分类:经济|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消费者, 经济发展方式, 723

吕乃基

动车,尤其是京沪高铁开通以来故障连连,依然没有引起足够警惕,还有推诿掩盖乃至歌功颂德之举,终于酿成7.23惨剧。是技术不过关,是管理漏洞,是天灾,还是操作不当的人祸?所有这些都可能存在,但在背后更大的问题是,中国多年来并在近年愈演愈烈的经济发展方式。

 

首当其冲的是投资拉动。无疑,投资拉动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而在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然而,投资拉动在国民经济中的比例应有度,投资应视需求而定,以及投资应有严格和透明的程序。遗憾的是,这几项目前在中国都是空缺或远远不足。

2008年金融危机,为了弥补占国民经济约2/3的外需突然消失所留下的巨大空洞,国家迅即4万亿救市,各地举债跟进,18万亿。表面上看,中国轻易度过难关,实际上留下了一系列后遗症,其中之一是流动性过剩,由此所衍生的一个后果即CPI高企。其二,更深层的是一些产业如“铁公鸡”(铁路、公路和基本假设)的过度扩张。过度的含义是,空间上铺得太开,时间上太急,以及“跨越”了民众眼下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消费需求。无论是政府层面的救市,还是产业层面的扩张,都未经充分的论证和严格透明的程序。

动车,进而高铁(紧随其后的还有地铁),就是产业的过度扩张。拿着大把的钱,要求限期花掉,于是浪费,与消费者的矛盾,以及仓促上马造成的接二连三的事故,也就事出有因了。

只要坚持投资拉动,那么消费者在经济发展中必然缺位或处于弱势,这种弱势从一开始的投资一直延续到最后的消费环节,乃至消费者以死亡的代价都没有换来铁道部对生命的尊重。在723事后迅即而草率的处理即是铁证。

 

其次是垄断。垄断的含义不仅在于没有其他从业者的竞争,而且在于没有消费者的制约,或者说,消费者被剥夺了选择权,失去最后“用脚投票”的权利。于是垄断者为所欲为。这样垄断的恶劣后果还因为两个因素而加重:其一,政企不分。垄断再加上政府权力,当真是“两手都要硬”了。只是面对这样的“两手”,消费者夫复何言?其二,铁路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在相当程度上属于面向全体公众的公共品。发展高端本没有错,但高端要向下兼容,不能在高铁上设置过多的“商务”和“观光”,更不能因此而取消动车和一般列车。公共品因涉及面广,以及消费者没有选择的余地,因而较之私人物品更需要得到尤其是政府部门的监督。然而现在的情况却是,不仅没有这样的监督,反而还拥有更大的权力。不顾消费者意愿的高铁究竟要把中国带向何方?铁道部对事故现场的掩埋,其无法无天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此外,为突击献礼而违背规律,违背工期,如6.30高铁通车后的一连串事故,南京南站的一再返工,等等。1978年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30多年过去了,经济建设“为中心”了吗?政治依旧挂帅。这样的情况一直渗透到国人的骨髓里。看看中小学生的数学应用题吧:原计划如何,现在提前了。这样的题型比比皆是。参见:内生与外生之路(六-3):原计划……现在提前了,以及内外有别的“政治”。铁道部称“磨合”。所谓磨合,即各种功能尚未健全和匹配,需要在运行中加以调整和完善,这本无可非议。然而,磨合期可以运营,全速,以及全天候进行吗?如果说正常运行需有安全系数,那么磨合期的安全系数应大得多!而且,应该告知旅客:现在是“磨合期”,告知可能的风险和问题并承担保险。再者,如果说,献礼方因此需承担责任,那么,更应反思的是充斥于全社会的献礼文化,反思献礼文化的由来和对社会的负面影响。

 

在一个健全正常的社会中,在各种人群之间存在有效的制约机制。博主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对权力的制约和消费者对生产方的制约。前者已有大量论述,此处讨论后者。前述三点的一个共同的后果是,消费者的主体地位弱化,消费者权益被侵害。由此必将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摆在桌面上的后果是,消费者地位的弱化反过来削弱生产者(广义)的地位,削弱经济发展的动力,降低经济发展的质量。国民经济存在复杂的矛盾关系,其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是投入产出比和功能价格比。前者是生产方的计算,后者是消费者的计算,关键在于这两项计算的联动。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的目的、标准、引导,是前者之所以有价值的归宿。在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方式中,铁路,还有其他种种类似的垄断部门、投资拉动的央企、忙于献礼的行业,普遍都没有或基本上没有功能价格比对投入产出比的核准、制约和引导。这样的部门,严格说来,并不是市场经济的主体,既不能为社会提供正常的商品和服务,也不能承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在消费者没有地位的社会,实际上生产者也就丧失了作为主体的尊严,貌似的强势,遮掩的是内在的弱势。建立于这样的“主体”基础上的经济和社会自然羸弱不堪,在运行中事故不断,经不起一个小小的雷击。

深层的后果是,消费者被迫为功能价格比低劣的商品埋单,幸福感降低,甚至还要付出生命代价。这就从根本上违背执政为民的宗旨。

扩大内需,绝不是让老百姓多掏钱多消费这么简单。内需拉动,必须提升消费者的主体地位。执政为民,“民”乃主体。

 

723,不仅是技术和管理,不仅是事后的处理和赔付,不仅是铁道部,而且是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



关注“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70290.html

上一篇:事故要追查,事故后的处理更要追查!
下一篇:出差,休博十天
收藏 IP: 114.221.180.*| 热度|

8 郭桅 李学宽 刘广明 杨华磊 张天翼 唐常杰 梁进 goudan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