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WANGJK5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NEWANGJK55

相册

« 返回图片列表 |当前第 179 张|共 300 张图片 
上一张下一张

original_FhIN_1d5c0000a1ea125d

上传于 2014-4-30 18:08 (98.6 KB)

发表评论 评论

IP: 137.43.46.*   JANEWANGJK55 发表了评论   2014-4-30 18:10
每个月都会不间断流血,而不死的动物, 在这个世界上必定是 超级无敌 强大无比的动物!
千万不要惹女人, 多么伟大的一物种啊!
IP: 137.43.46.*   JANEWANGJK55 发表了评论   2014-4-30 19:13
http://www.xinli001.com/info/13767/
IP: 137.43.46.*   JANEWANGJK55 发表了评论   2014-4-30 19:13
我只想要一个平稳的生活,这有什么不好?

壹心理导读:世界上没有所谓不贪心的愿望。只求稳定的小日子,反而才是最难的愿望。—— www.xinli001.com

文/Joe (微信:专案管理生活思维,projectup)



最近有年轻的朋友跟我们提到:「我其实不贪心,只要有个稳定的工作、工作轻松、不要压力太大、薪水够用、平常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一年能出国一次,这样就够了。我的人生并不求升官、也不期望大发财,甚至不想当管理职,只要能自在过着属于自己的小日子即可。这样的愿望应该很容易?有甚么好方法能让我一直过这样平凡的人生呢?」



记得朱学恆先生有在他的部落格中写过类似的文章。他谈到的比较是梦想的重要,以及这时代要追求快乐也是得很努力的!我在这篇,则想从逻辑的角度来提醒年轻的朋友:『世界上没有所谓不贪心的愿望。只求稳定的小日子,反而才是最难的愿望。』



为何呢?



首先要讲的是,大部分人以为,只要我不贪心,平稳的生活是可以稳定不动的。换句话说,很多年轻朋友心里想像的生活,是类似下面这条线。





认为说,只要我不主动去改变它,生活就能维持不动。但实际上,平稳并不是一种「主动」的选择,并不是我选择要不要保持不动。平稳其实是很多力道互动下的结果,就像飞机能停留在天空其实是推力足够下产生了升力,而这抵销了地心引力的结果。



(以上图片来源:香港教育城学科天地)



人生其实是类似的,也是很多力道在相互抵销着。传神的比喻是小时候老师讲的谚语:「学如逆水行舟」→你通常得很努力维持不被浪头沖走,最后才勉强维持平稳不动。你若甚么都不做,你的优势肯定是会随着时间逐渐递减的。







所以真正的人生其实是类似上面这样的曲线。你若平稳于一个轻松的工作、满意于还可以的薪水、不想太多挑战,随着时间拉长,你的竞争力其实是默默地在下降,而当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其实人生就会不太平稳了。



所以就算你不想当管理职、讨厌学新东西、不想在职场上升迁,你还是得「做些甚么」。新技术取代了旧技术,你总得学会。就算做着相同的工作,以前跑纸本流程的,现在改用电脑了,你总得学会用电脑吧?所以就算你没甚么野心,你的工作还是会慢慢的「自然耗损」



也因此,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就算只是想维持现状,你也不能只是维持现况,你还是得预先为了稳定,在某些层面上不断改变。你得定期有些提升来抵抗「自然耗损」,生活才有机会维持在同一个水平上。







这概念不难,就图形上看起来也不难不是吗?我只要定期往上移动一点点就好…



NO,若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要维持平稳,可比图形上看起来的难的多。因为你的尝试上升多少是刚刚好?多少的上升足以抵销下降的拉力,其实谁也不知道。而自然下降的力道其实是时时不一样的,经济差的年代可能降得快,你所处产业大赚的年代可能降的慢。不同技能的人,降得速度也不同。每年多少新人投入到你的产业中,也会影响这速率。所以预估一个下降值,然后刚好让自己提升能抵销自然耗损,其实是丝毫不实际的。



反而应该尽量在所有能拉升的时间要拉升。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降力有多大,努力一辈子,最后都可能才勉强比原来高一些。







所以年轻人该考量的,反而不是满足于小小的平稳,而是该有一个远大的梦想,大到能奋力去追寻的地步!(请参考:专案生涯的月亮哲学–追求风险来换取稳定)因为很努力地追求梦想,最后都可能只落到平稳过活。更何况你若梦想很小,努力很少,你的努力会完全无法对抗自然耗损,最后只是让自己走在下降趋势中。所以找出自己的天命所在,认真的强化,那恐怕才是让生活平稳的唯一方法。



【本文由 专案管理生活思维  授权发布,如需转载请联系:info@ftpm.com.tw】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