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说说论文的 Last Author 和 Senior Author 精选

已有 29807 次阅读 2020-7-23 14:37 |个人分类:学术圈|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概念大家都很熟悉了,我今天介绍另外两个概念: Last author 和 senior author。这里主要说的是生物医学领域的署名标准,在其他领域不一定适用。

        Last author比较简单,就是论文作者例表中的最后一位作者。为什么排在最后的作者反而会重要?这个想想书籍和杂志的印刷设计就知道了。书籍杂志的封1(首页)封2(末页)常常是铜版纸加彩印,有时还是硬皮,因为这两页是最显眼最重要的。普通人看论文作者列表,除去第一个人名很清楚之外,第二清楚的就是最后一个,所以最后作者自然也就无比重要。根据生物医学领域的惯例,在论文署名里,学生作者越靠前越好,教师作者越靠后越好。在这样的逻辑下,最后一位就是教授作者最尊贵的位置了,没有之一。有一次和学生们聊起来通讯作者的排位问题,我说,我个人可能觉得 last author 比通讯作者更重要一些。

        另外还有一个概念是Senior Author 。Senior本身有年长、高级、资历长、官职大等含义。我一直很不喜欢Senior Author这个词,觉得senior author这个概念跟科研的精神相违背,难道某位作者可以因为他的年长、官大、履历长就获得超越其他作者的地位吗?  Senior author的提法我看到很多次,一直很困惑,直到最近才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其实,Senior author 就是项目负责人的俗名;就好像食盐是氯化钠的俗名一样。科普工作者在科普研究成果的时候说“通讯作者”可能大家不知道什么意思,于是就用了某个工作的senior author。(这么简单嘛?我觉得是!)


**

最近在听袁阔成的三国演义,用相关的内容做个总结吧:

·         通讯作者告诉我们谁拿着兵符、帅印;通讯作者受体制的认可;

·         last author 告诉我们谁端坐中军宝帐、或龙书案前;last author 受形式上的认可;

·         senior author 回答的是谁是主公的问题;senior author 得到了人心的认可。


**
 
        比如卧龙刚出山,火烧博望坡这场故事,署名应该如下:

        关羽#、张飞#、赵云#、刘备 and 诸葛亮*

        关羽#、张飞#、赵云# 前三位大将军出力共同一作没什么问题。诸葛亮登台拜印,所以是通讯作者。升帐的时候,诸葛亮坐最中间(last author位),刘备也要靠边听诸葛亮的差遣,所以诸葛亮也是最后作者;但其实刘备才是主公(senior author),只不过刘备是senior author这事从前面的论文署名里看不到。

 
** 
 
       再比如“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团队,署名大概应该如下:

         许褚、张辽、李典、曹仁等、曹操* and 献帝

        曹操在形式上应该没有没有做太多僭越的事情,和天子议事的时候的估计还是在下手位,所以献帝刘协应该能保住自己的龙椅(last author);实权兵符全部都在曹操手里,所以曹操是通讯作者;文武大臣们也大多效忠于曹操,所以曹操是senior author和真正的boss。

 

系列博文

1.   为什么五十岁才能知天命 

2.   选课题如同挑西瓜

3.   为什么每年都是最关键的一年?

4.   科研选大问题还是选小问题 (科研生态中的岛屿效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243269.html

上一篇:基金又没中(为什么五十岁才能知天命?)
下一篇:今年的留学形势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23 武夷山 雒运强 郭维 宁利中 李东风 郑永军 刘立 曾杰 黄永义 许培扬 郭文炎 黄河宁 左小超 周浙昆 安海龙 刘钢 梁星云 朱志敏 赵学良 杨金波 马浩 姚尧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