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也说女博士生娃:一个宝宝至少也相当于2篇SCI论文吧 精选

已有 18344 次阅读 2018-9-7 15:3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女博士生娃这个事情讨论了好久了,居然还没有平息的迹象,我也凑凑热闹。

        我也是有资格谈谈女博士生娃这个事情的,因为我带的第一个博士生就在博士期间生了个娃。

        博士生告诉我她结婚的时候,我心里应该是满满的祝福,不过那个事情似乎没什么印象了;当学生告诉我怀孕的时候,我真是狠狠的肝颤了一下,那种记忆现在还清清楚楚如在眼前。

        我非常明白生娃对学生学业可能造成的影响,但在我的认识里,生娃这个事情是个纯粹自然的过程,就和打嗝一样:不来没关系,但来了谁也挡不住,也不应该挡。打嗝当然都会影响工作,但你能告诉工人上班时间不许打嗝吗?生娃也是一样的。学生生娃当然会影响科研,但影响科研不是禁止生娃的理由。生娃本身的优先级远远的高于科研工作。

        博士生怀孕,做导师的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我还是强忍住给出了祝福,并且一再跟学生强调调养身体保娃才是最重要的,博士论文要放在第二位,甚至完全可以放弃。后来在学生生娃那段时间里,我也因学生生娃照顾小孩做了不少额外工作。那段时间,因为养娃的缘故,学生基本只能保证做出结果,论文的写作就基本靠我了。后来学生顺利毕业,生了一个健康的宝宝,发了4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目前已经入职某师范大学,算是一切顺利过关。

        我经常会在各种场合提起这位学生,博士期间跟我做了4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并且骄傲的特别强调她还生了一个娃。生娃这个事情让前面的那4篇论文变成了至少8篇。

        相比之下,认识的另外一位导师则令我汗颜。在女博士怀孕期间强迫其做对身体有害的剧毒实验,导致其流产。用我媳妇的话说,简直xxxx(省去几个字)。

        非常欣慰自己在博士生怀孕期间保持住了对她最大的宽容,并真诚给与了所有的祝福和帮助。我倒并不在意她否领情,也并没有太担心自己的科研产出因此受到影响(本来就是混混也不可能在科研上做出任何有意义的突破来),更多的是为自己守住了某种略显幼稚的善良而骄傲吧。

        总结一下吧:

  • 我不希望看到我的博士生在读博期间生娃,但我不会告诉他们不许生。

  • 如果他们决定在读博期间生娃,我会很担心他们的学业,会尽力帮助她们;我不太担心博士生生娃对我事业的影响,因为我本来也没有事业。

  • 如果学生因为生娃没有达到基本的学术要求,我可能会建议她退学保娃。一个宝宝换一个PhD,这笔生意不亏。

  • 如果我的博士生生了宝宝的同时依然达到了基本的学术要求,我会非常骄傲。甚至会私下里认为那个宝宝也是我实验室科研产出的一部分。一个宝宝怎么也相当于2篇SCI论文吧?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133416.html

上一篇:介绍几个不错的网站,顺便说说感想
下一篇:说说我对博士生读博期间工作的几个期待
收藏 IP: 121.228.253.*| 热度|

37 刘立 杨金波 余国志 周忠浩 王少亨 田丰 王永奉 蒲忠勇 韩玉芬 冯大诚 吕洪波 邵鹏 蒋永华 黄永义 罗春元 李毅伟 文端智 李天成 夏炎 张华容 张晓良 李莹 文克玲 曹俊兴 杨正瓴 戎可 李陶 王春艳 安玉伟 郭战胜 郝文涛 梁庆华 段法兵 hmaoi shenlu Hyq18936853798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