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cyzm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cyzm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博文

也说大学学费贵不贵:好好掰扯掰扯 精选

已有 9432 次阅读 2017-7-2 11:33 |个人分类:天朝|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费关系到家家户户,是一个挺重要的问题。我的半个同行张亮生老师认为大学不应该收费(见《大学不应该收费-为清华北大低收费点赞》)。对这个观点我表示很赞同。当然,类似的,我也同意医院不收费,全国实行免费医疗,跑步进入社会主义。

***

学费的问题科学网上还是有不少讨论,但个人想再列2个关键点:

       第一,必须要搞清楚“学费”指的具体是什么,“学费”这个东西首先要定义清楚。学费究竟是学生"上学需要付出的费用",还是学校对每个学生收取的叫做“学费”的那个收费条目。两者有本质的区别。之前一个小姑娘去美国读书,学费5万美元,奖学金是7万美元,所以对这个学生来说,"收费条目"为5万美元,相当高;但由于有奖学金资助,"上学需要付出的费用"其实为0,于是,这个家庭负担起来并不算困难。明眼人一下就可以看到,“学费”本身的高低其实并不重要,“上学所需要的费用”才是真正的关键因素。以高校实际运行所需要的成本比起来,国内顶级学校6000块一年的学费其实已经是白菜价。可惜的是,国内真正贫穷家庭出身的学生相当多,即使“学费”已经如此低了,这些家庭依然难以承受“上学的费用”。所以这里有一个看似矛盾但实际非常准确的结论:虽然国内高校的学费很低,但由于资助的渠道有限,对一些贫困家庭来说,“上大学的费用”依然可能高到无法承受的程度。看透这一点也就明白,降“学费”并不能解决贫困人口上大学费用过高的问题。

       第二是免学费的问题。免学费是不是应该?这个问题其实世界上有不同的观点。据说世界上只有安格鲁萨克森人(英美)把大学当做生意来做,欧洲大陆则普遍实行大学免学费的政策。可是具有讽刺的意味的是,大概13年前我开始准备申请留学的时候,荷兰和比利时先后开始对留学生收取学费。西谚云,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的免费同时也意味着另外一些人的缴费。这免掉的学费,到底转嫁到了谁的身上,这个帐是可以算一算的。当然,学费低也导致了一个极为严重后果:大学学习的价格远远的偏离了其价值价格与价值的偏离有很严重的后果最常见的莫过于“来的容易,自然也就不珍惜”,这一点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我就不细说了。

***

应该怎么收学费?个人还是更欣赏美帝的政策:

1.    学校按一定的标准招生,达到标准的学生才可以入学。(金钱非万能

2.    学生必须缴纳“学费”,而且“学费”与“学生培养的实际费用”基本相同。美国大概4万美元/年。(价格必须与价值(或者成本)一致,而且谁受益谁付账。

3.    为了保证贫困家庭的学生依然可以轻松负担高额的学费,必须扩充奖学金助学金和助学贷款的名额。特别是无息(政府贴息)助学贷款的存在,实际上完全可以保证贫困家庭的学生也可以轻松负担7万美元/年的学习费用。保证每个人学习的机会

***

      有位同学认为美国高校的“学费”制度实际上助长了美国的阶级固化(《中国高等教育不能沦为阶层固化的催化剂》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503&do=blog&id=1064044)。对这点我不能苟同。最近有点忙,这里只能简单说说,个人认为留美多年的中国人基本会认同我下面几句话:美国大学的高学费不是问题。助学贷款可以实现全覆盖。只要想上学,不管你家庭情况如何,肯定上的起学。即使美国医学院的学费看似疯狂,但穷人一样可以靠助学贷款无忧的度过医学院的大学生活。比如我的前室友,美国出生,非洲长大,父母双亡,靠助学贷款完成了大学的学习,现在正在医学院继续靠着助学贷款学习。美国的穷人主要是因为懒,健康勤劳的美国人不可能过不上小康的日子。至于阶级固化,嘿嘿。


--------

后记,最有趣的莫过于下面的评论17.

  •                                        删除        回复        [17]liudongshen  2017-7-3 09:00

  • 按照这个逻辑,房子看似疯狂,但给所有人无抵押无息贷款一样可以无忧的渡过此生.所房子百亿一平都不是问题

  •    
  • 博主回复(2017-7-3 12:49)准确!我也认同这一点。

  • 博主回复(2017-7-4 09:15)咱俩的不同点在于:你认为这个推论证明了我逻辑的荒谬,而我认为这个推论恰好证明了我逻辑的合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469-1064143.html

上一篇:说说我所经历过的高考地域歧视
下一篇:中外合作高校对接国家体制的一个事例——西浦申请重点学科的过程
收藏 IP: 180.208.58.*| 热度|

12 史晓雷 张骥 白图格吉扎布 朱志敏 蔡小宁 侯沉 邵鹏 杨正瓴 刘立 xlsd biofans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