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超长碳纳米管新用途:机械能存储

已有 6173 次阅读 2011-6-21 12:39 |个人分类:分享|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北京, 清华大学, 实验室, style, 工程系

众所周知,机械能的存储一直局限于宏观尺度上,例如水库、飞轮等等,而且功率密度都不高。随着微纳机电系统的快速发展,纳米尺度的机械能存储显得非常必要。
最近,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绿色化学反应工程技术”北京重点实验室(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Green Chemical Reaction,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的Fei Wei教授及其合作者,以TiO2颗粒为基底,成功制备出了超过10厘米长的无缺陷碳纳米管(CNTs)。这些CNTs同时表现出高的强度、高的杨氏模量和大的断裂应力。更为突出的是,它们可以存储密度高达1125Wh/kg的机械能,功率密度达到144MW/kg(如下图所示)。
 
这种CNTs可以经受住连续的、反复的机械应力释放试验,次数达1.8×108。实验表明,这种CNTs具有作为机械能存储介质的良好应用前景。
这一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先进材料》(Adv. Mater.)上(2011年6月14日在线版)。
Reference
Superstrong Ultralong Carbon Nanotubes for Mechanical Energy Storage
Rufan Zhang, Qian Wen, Weizhong Qian, Dang Sheng Su, Qiang Zhang and Fei Wei
Adv. Mater. 2011.
DOI: 10.1002/adma.2011003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457647.html

上一篇:碳纳米管在手性药物分离中的应用
下一篇:2011年的绿色化学总统奖
收藏 IP: 218.75.16.*| 热度|

4 杨华磊 刘洋 jjc357 vigorou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