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绕旗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gwzu 道行无喜退无忧,舒卷如云得自由。

博文

科学家揭示如何制造时间反演光脉冲

已有 5144 次阅读 2011-6-2 12:37 |个人分类:分享|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间, 科学家, 周期性, 百度百科, 光子带

    光子晶体是指具有光子带隙(Photonic Band-Gap,简称为PBG)特性的人造周期性电介质结构,有时也称为PBG光子晶体结构。
    光子晶体的带结构(band structure)可以支持相反方向的脉冲传播(pulse propagation),如图所示的红色箭头方向。最近,科学家已成功描述了如何使用这种带结构实现100%效率的脉冲时间反演(time reversal)。
    利用光子晶体这种周期系统的性质,实现超短电磁脉冲的有效时间反演,意义重大。由于时间反演脉冲在进化时如同时间逆向而行一样,因此时间反演可以消除早期产生的任何扭曲和散射(distortions or scattering),而无关脉冲所经历的介质如何。
    时间反演宽带脉冲的能力,潜在的应用包括:医学超声(medical ultrasound)、光学传输()、超视(superlensing)、超速表面等离子体光子学(ultrafast plasmonics),以及生物成像(biological imaging)等等,也许应用范围可以更广,甚至用于目前仍未可及的系统,例如量子系统()。
    有关的最新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物理学国际权威刊物上,是由著名的“隐形斗篷”研究先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John Pendry教授领衔完成的。
Reference:
(1)Yonatan Sivan and John B. Pendry. “Time Reversal in Dynamically Tuned Zero-Gap Periodic System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06, 193902 (2011). DOI:10.1103/PhysRevLett.106.193902
(2)视频:光子晶体
(3)科学网相关博文:光子晶体1  光子晶体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206-450817.html

上一篇:水母是如何改变现代生物学的?
下一篇:正向渗透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收藏 IP: 218.75.16.*| 热度|

2 陈湘明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