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解读:Elsevier收购Aries系统

已有 4504 次阅读 2018-11-16 10:49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爱思唯尔;战略组合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

作者:Kent Anderson;译者:周伊;校译:陈铭

来源: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18/08/06/interpreting-elseviers-acquisition-aries-systems/


Elsevier收购Aries系统的消息一经发布,各方反应大有不同。有些人吹嘘说他们早就预测到了;有些人在考虑要不要联合抵制ElsevierAries;还有些人谴责Aries帮助创建的在线投稿管理系统缺乏自主选项。

这一动作似乎早有前兆,去年12PLOS在多年的努力后宣布放弃开发自己的稿件提交系统(Aperta),转而使用Aries系统,表明了对Aries在实用性和象征性上的认可。现在,又有了Elsevier,尽管它已经开发了自己的稿件提交和跟踪系统Evise,但编辑和作者的接受度不高,可用性有限,Elsevier的收购举措浅层上来说能够增强其在出版流程中处理重要环节的工作能力。

另一迹象则是2016年出版商Wiley收购私人家族企业Atypon,为其他出版商提供关键业务服务,从而揭示了业内所有数据保护和业务连续性问题。通过强调监督和防火墙,ElsevierAries似乎也在尝试Wiley-Atypon模式来帮助客户。

在多租户部署的条件下,稿件提交和跟踪系统的构建和维护极其复杂,并且随着期刊级联式评审实践的日益普遍,复杂程度与日俱增(Elsevier多年前就提请他们在该领域拥有防卫性专利,以此防止另外的公司在手稿级联的一些狭隘领域申请专利)。自从1999Elsevier收购Cell Press以来,其关键部门就一直默认采用Aries SystemsEditorial Manager®

作为学术界的出版系统,稿件提交和跟踪系统同时也是最不受欢迎的系统之一。因为论文提交要求复杂且严格,而且还是提交给一个毫无情感的计算机系统,从心理上来说是一种贬损,并且系统界面不像其他大多数在线系统那样流畅精致。对大多数用户来说,稿件系统是无情、笨拙的存在。

人们很容易忽视一点,即便是杰出的研究人员,也会有大量时间接触亚马逊、奈飞和谷歌,它们的界面设计非常精美。互联网消费提高了所有软件和用户界面的开发门槛,即使是研究和出版领域中使用的相对专业化软件。

这笔交易的商业基础非常值得探讨。在过去的50 -75年间,我认为强大的订阅模式是最佳收入来源,稳定且持续,使出版商获益匪浅,但也日益受到开放获取压力的威胁,被不那么有吸引力的非经常性文章处理费(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s APC)取代。今年早些时候市场对Springer-Nature首次公开募股反应不佳也反映了这一点

Elsevier的收购一直在为数据分析铺路(比如MendeleyPlum),其中包括一些强大的内容源定位系统(比如bePressSSRN),其战略产品组合不断扩张丰富。没有哪家公司能够像Elsevier一样拥有强劲的经常性收入以及收购Aries 系统的高转换成本。

改变稿件系统可能是出版商可以做的更棘手的转变之一。相比之下,平台迁移就显得苍白无力,因为编辑职能部门有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即便是非常轻微的问题,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都会打电话抱怨。高昂的转换成本使得任何针对这次收购的直接负面反应都极有可能成为抱怨,但很少会变成行动,也就给了ElsevierAries更多的时间来证明他们可以慢慢消化。正如在谣言的攻击下,许多Atypon的大客户都对Wiley收购他们的平台供应商感到不满甚至威胁“叛变”,但现在他们还是在着手更新合同,因为这个新的经济体证明它可以运作良好并且不会将手伸得太长。稿件系统提供商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证明自己。

在公告发布后的几天里,有人提出这种收购通常都有一定的节奏——即收购后的一段时间内立刻恢复平静,保持现状,企业谨慎经营,优先次序不变;之后的25年,收购的战略使命使企业必须开始有所行动,并且往往会以破坏性的形式出现,让客户置身事外;5年以后,原始业务、收购公司的优先次序、以及来自于客户焦虑、新需求和市场反应的新使命混合在一起,公司状况又会有新的变化。

即使有经常性收入加持,但Aries系统在线资源预计每年5-6百万美元的收入对Elsevier来说仍是小虾米。对于价值数十亿美元的Elsevier来说,即使因为竞争支付了相当可观的金额(条款未披露),鉴于其战略定位,应该仍在承受范围内。这也意味着它可能还有相当数量的资金和资源可用于改进和增强基础技术。

尽管Elsevier的收入没有通过此次收购得到显著增长,但在吸引力和集中性上得到了显著提高。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论文流经Editorial Manager。唯一一个能够与之匹敌的稿件系统是ClarivateScholarOne。在数据和集中性上,ClarivateElsevier正进行有力的竞争。而Elsevier通过此次收购能够更好地应对潜在的市场威胁。

界面和分析是下一代稿件系统的关键开发因素。编辑人员通常负责为编辑、董事会和管理层下载、解析和组装报告,每个月或每个季度会有几个小时的浪费,而计算机往往能够更轻松地完成这些任务。从Aries系统流入Elsevier的数据流会被防火墙保护,同样从Elsevier的其他产品流入Aries系统的数据流可能非常庞大,需要进行下一代编辑报告。Aries系统也将受益于这一系列开发资源实现潜在增长。

这项收购很大程度上也受到时间因素的影响。Aries系统由LyndonSandra Holmes1986年创立。稿件系统是第一个基于PC的系统,随着带宽和计算能力的提高,在线提交使得大多数出版商都离不开这种系统, Aries在这其中处于有利地位。它为PLOSSpringer NatureElsevier以及许多其他商业和非营利出版商提供服务。但公司建立32年之后,在创始人的领导下能走多久肯定是一个问题。通过出售给一家擅长收购和集成的公司,Aries的领导层很可能确保了他们的工作能够持续下去。

目前Aries坐标仍然在波士顿北部,,同时一个新的客户咨询委员会将会成立,以帮助指导AriesElsevier的防火墙获取数据,就像Atypon被收购时从Wiley的防火墙获取数据一样。

在宏伟的计划中,这种收购就像是大鱼吞小鱼。我们处于一个有机增长困难且内容贬值的商业环境中,因此企业的自然反应是在利用和补充战略数据仓库的同时,从提供的服务中寻求经常性收入。在大公司寻求增长和多元化收入的过程中,独立经济体将继续被吞并。合并是时代的趋势。在我看来,这次合并的特别之处有两点:第一,它明确了ElsevierClarivate之间的竞争;第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它增加了Elsevier成为各种出版商的服务中心的可能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146545.html

上一篇: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征服科学文献?
下一篇:出版领域的白色谎言
收藏 IP: 218.197.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