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学交流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sc70 武大

博文

学术出版整合的新目标

已有 2447 次阅读 2018-5-21 13:28 |个人分类:STM出版|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引用本文请注明出处

作者:Joseph Esposito;译者:陈铭;校译:章萌

来源https://scholarlykitchen.sspnet.org/2018/03/08/consolidation-in-academic-publishing-has-a-new-target/


学术出版公司往往在战略和机遇的十字路口选择收购其他公司。而机遇的首要条件就是要有自愿的卖家(恶意收购非常罕见,不太可能出现在学术出版领域)。第二个条件就是具备为交易提供资本的能力,这会推动公平竞争向盈利实体倾斜,后者在进入资本市场中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至于战略,关键是要意识到公司不会无条件地开展收购活动,必须有一个合理条件或投资理论来解释为什么收购会让公司变得更有价值。战略和机遇问题现在已转变为大型学术出版商收购高校教科书出版商时的考虑重点,这会减少整体出版商的数量并导致更大的产业整合。可用来解释收购合理性的理论基础集中在教科书的“包容性准入”商业模式以及图书馆在促进这一模式中可能发挥的作用。

让我们来看看玩家们上场的情况。在收购方面,爱思唯尔(Elsevier)这类大型学术出版商是我们时刻关注的焦点,他们的目标是教科书出版领域的五大出版商:培生、麦格劳-希尔等。

学术出版商

高校教材出版商

爱思唯尔Elsevier

培生Pearson

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

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 Education

威立Wiley

威立Wiley

泰勒-弗朗西斯(Informa/Taylor & Francis

圣智Cengage

赛吉SAGE

麦克米伦Macmillan Publishers

还有一些学术出版商未列其中,例如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它在兼并和收购方面动作频频。由于战略理论基石并不足够扎实,我们甚至还可以在清单上加上牛津大学出版社和美国化学学会这一类非盈利的参与者。牛津大学出版社是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但并不是为了进行大型交易而设立的。美国化学学会必须在谨慎斟酌的前提下,才能利用资本进行收购。因为表中的5个高校教材出版商在美国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在教科书出版商清单上拓展的空间很小。值得一提的是,只有威立(Wiley)出现在两个清单上。

正如我的同事迈克·克拉克所说的那样,大型学术出版商的投资理论源于包容性准入( inclusive access)和横向发展策略(horizontal strategy)。包容性机构在为学生提供教科书方面承担了一部分责任,并且这方面的管理越来越依赖于图书馆。这使得教科书成为期刊、图书和数据库之外,出版商为服务图书馆所开发的新产品类别。而在只能由最大的出版商采用的横向战略中,其目标是增加与图书馆合作的市场份额,损害其他争取和图书馆合作的小型出版商的利益。例如爱思唯尔收购圣智或麦格劳-希尔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能进一步增加爱思唯尔对图书馆的影响力。这反过来会影响小型高校出版商,就像之前的小型期刊出版商一样,需要借助大型出版商以保持和市场的联系。

如果只是为了在学术图书馆占有市场主导地位,为什么主要的STM出版商不去收购更多的商业期刊出版商?如果可以的话,他们会这样做的。但事实上他们并不能收购更多的出版机构,因为已经几近饱和。主流出版商也想收购其他一些社团出版商(society publishers),但由于诸多原因,社团拒绝直接出售出版物的所有权,而选择出售有限时间内(通常是5-7年)的许可授权。

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几年中,兼并和收购对象已经从出版商转变为工作流程和工具提供商,在学术出版领域这部分商业资产是可收购的(例如,BEPressMendeleycolwiz SSRN)。这些交易的另一个基本原理是,这些工作流程收购通常开辟了一个并非来自图书馆预算的新收入来源,从而促进了学术产业的增长,而不会进一步压缩图书馆预算。通过大学教科书的全面访问,研究型出版商增加的收入并非出自图书馆的预算(通常来自学生在注册课程时支付的课本费用),但归图书馆管理:这对出版商来说是并购、主导市场、价格上涨的绝佳机会。

如果这种交易完成,我们可能会看到多米诺骨牌效应。如果威立先行,爱思唯尔和斯普林格·自然可能会感受到压力(如果不是他们自己制定的战略前景),并会朝这个方向发展。这种交易是否会得到回报尚不得而知,但在成熟市场上实现经济增长的压力会使管理团队面临巨大风险。当然,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大型高校出版商发挥收购者的作用。

当然,泰勒-弗朗西斯和圣智之间的交易规模可能与小型学术出版市场大不相同,一系列交易的上限可能会发生大幅的改变。如果微软决定通过周一收购泰勒-弗朗西斯,星期二收购威立,以及周三收购斯普林格·自然,从而构建微软学术实验呢?这对微软来说小菜一碟。简言之,我们不应该假设今天建构的学术出版市场将永远与我们同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1339-1115058.html

上一篇:开放数据2017:学术研究与出版
下一篇:从出版商系统获取180万份开放存取出版物用于文本和数据挖掘
收藏 IP: 117.15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