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我和可拓学的缘分——如何寻找研究课题

已有 1380 次阅读 2021-9-17 23:48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和可拓学的缘分

——如何寻找研究课题

    

    如果想做研究,该如何寻找研究课题呢?

    回顾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为刚工作的年轻人,由于没有工作经验,所以自然而然地选择是等待所在组织团队分配。比如我的第一个课题,就是所在组织团队询问时,我主动参与的。记忆中最初只给了个大方向——信息甄别,还有一个大问题——如何解决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具体方向是结合自己的学习兴趣选的智能甄别系统。

    完成了第一个课题,有了经验,就开始自己主动申报项目,于是就有了第二个课题。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和研究兴趣主持了一个校选的小项目“信息甄别在大学生就业指导中的应用”。第一次主持课题,依然没有经验,加上年轻,很容易心高气盛,定力不足,我也不例外,所以第二个课题还没结题,就被前辈拉入到了第三个课题组。

    第三个课题是截止目前我参与过的课题级别最高,成果也最多的课题。研究互联网时代统计数据的搜集与分析方法,具体方向是结合自己的研究基础选的网络统计数据的甄别与筛选。

    三个课题做完,自然而然就会有反思,记得当时反思的结果就是,一定不能再闭门造车,要申报和主持更有意义和价值的,更能锻炼自己能力的课题。于是就可以开始参与一些校企合作或主持一些教改课题。

     对于刚结婚或者刚生完孩子的年轻人,如果缺乏时间精力,又不想拉关系,怕麻烦,不愿意跑流程,就可以慢下来,尝试走出校园做独立学者,去发现和解决一些有利于自己和家庭成长的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的问题。不过现在,大多数学校都有明确绩效考评制度,找什么样的课题才能兼顾家庭生活品质和工作绩效?    

    总结之前课题和实践经验,可以先给自己定三个基本要求:一是要扎根,即有实际需要,不能造假。这里的需要既可以是社会需要,比如自己需要、家庭需要、集体需要、社区需要,当然,也可以是企业需要,有明确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被需要,才能实实在在锻炼自己的能力,有积淀;二是必须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有了造血功能才能可持续;三是符合自己的兴趣、优点和特长,这样工作才有趣,事业才有起色。

    实践发现,要符合这三点进行选题,最大的难点就是跨学科,这意味着一定要多沟通,不能抱着“万事不求人”的想法,很多选题不是“自己刻苦努力,遇事先做最坏打算,有置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做好学习新东西的心理准备,做好自我革命后涅槃重生的预案”就行,必须要团队协作,人机协同。

    比如这一次的选题——人工智能背景下的青少年科教统计平台与可拓数据挖掘方法研究。从第一,二点来看,实际需要是青少年科教,首先从社会需要来看,兼顾了自己、家庭、集体和社区需要,社会综合效益较高。其次从企业需要来看,经济效益虽然前期不高,但只要做好了,后期经济效益一定不差;第三点来看,和青少年打交道符合自己的兴趣,经过实践也积累了一些优点,形成了一些特长。现在面临的难点就是跨学科研究,既要研究青少年生理、心理和社会性发展规律,研究人类智能,特别是科学,科技和科教活动发生发展规律,还要研究人工智能背景下科教统计及其平台建设,不仅如此,还要在原有智能甄别系统研究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可拓数据挖掘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实现可拓智能甄别功能。

    难!难!难!

    拓!拓!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304644.html

上一篇:我和可拓学的缘分——学术研究、发明创造与企业家培育
下一篇:我和可拓学的缘分——如何表达研究对象?
收藏 IP: 117.136.63.*| 热度|

2 李宏翰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