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科学研究日志】信管专业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创新创业?

已有 1630 次阅读 2020-4-14 13:55 |个人分类:信息科学原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很早就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师资培训,记得第一次是在2013年左右。其实,早在2010年开始的基于CDIO理念的信管专业管理信息系统课程教师自发自主改革项目实践中,就积累了很多疑问,比如:到底什么是企业?企业为什么要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到底什么是管理信息系统,在提升企业智能的过程中到底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后来带着好奇,我参加了校企合作项目,也开始辅助朋友创业。在这个过程中,新的问题不断涌现,比如,什么是项目,该如何对项目实施有效的管理?项目信息该如何管,谁来管? 该如何注册企业,如何分配股权,如何分工合作才能兼顾公平和效益? 当企业成功创立后,如何将企业发展战略落实到具体的流程上,如何采集,处理和控制信息,提炼知识,激活员工和企业智能?

       当站在高校,特别是大学教师这个角度百思不得其解时,我开始尝试着换位到真实的商业世界,换位消费者,从现实世界真实存在的消费者角度去体验自己需要或者好奇的产品和服务,进而给企业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个视角带给我思想的冲击是巨大的,同时也有了更多忧思,不由自主地开始重新思考大学存在的意义和信管专业到底该教什么?

       如果不理解信息的本质,不了解信息运动的基本规律,没有深入某一具体领域实践检验信息-知识-智能转化规律,仅仅靠学习国外已有信管专业建设成果,大规模快速传递给学生别人创造的知识,很难激活学生学习好奇心,相反还可能扼杀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学过信息科学原理中全信息理论的小伙伴都知道,想要真正理解并掌握某事物发出的信息,不仅要切实感知该事物运动状态及其状态变化方式的外在形式,还要理解这些运动状态及其状态变化方式的内在含义,同时还要判明这些运动状态及其状态变化方式的效用价值。

       现阶段,在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逐渐成为潮流,到底什么是创新,创新与创业到底有什么联系与区别,大学老师是否允许创业?如果不允许大学老师创业,那到底该如何引导学生创业?带着问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创新课程培训后,依然没有找到答案。直到真正面对学生,开始照本宣科讲解创新方法和工具的过程中才慢慢发现,创新方法和工具讲解的确重要,但是如果没有创新意识和创新项目驱动,学习创新方法和工具的效果是事倍功半。那如何才能激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项目哪里来?如何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创业基础?

      好奇是创新的源泉,当我们实施了大规模教学模式,慢慢磨灭了大多数学生对现实世界的好奇心之后,该如何帮助他们恢复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在课堂上找不到灵感的时候,漫步乡野,和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过程中,突然发现,我们现在的大规模教学模式和现在的大规模实施化学农业模式有惊人的相似。机械产品可以大规模生产才能提高效率,那人、动物和植物呢?是否也可以像机械产品一样大规模生产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228311.html

上一篇:【信息科学研究日志】信息科学原理前言摘要~
下一篇:信息科技创新创业案例1 :青创十年
收藏 IP: 183.220.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