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5、选择一个方向做试点

已有 2419 次阅读 2018-1-16 18:24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选择一个方向做试点


     CDIO作为国际流行的工程教育模式,是否适合信管专业?首先第一个是要认定信管专业是否属于工程类专业。查阅2012年9月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不难发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具备如下属性:

     1、学科门类:管理学(12)

     2、专业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1201)

     3、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20102)

     4、学位:可授予管理学或工学学士学位

     虽然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当时授予学生的学位为管理学学士。但作为学计算机师范的我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想在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上按照CDIO理念做一下教改的探索。要做教改,首先要先从实习基地和教材入手。当时,我所在的课题组李老师已经在HDL建立了专业实习基地,也跟着她做了第一个校企合作项目,所以接下来迎着CDIO改革的风潮,将该项目提炼成了一个教学案例,并写进了当时管理学院信管教研室自编的第一本管理信息系统教材。教材有了,那接下来在教学方面该怎么做呢?如何才能在课堂上实现CDIO所倡导的做中学呢?作为主讲教师,我首先需要做点什么呢?该到哪里去找适合学生做中学的项目呢?

     带着这些问题,2012年年底,自费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开始系统研修项目管理专业课程。一学期之后,刚对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就遇到学院院系调整,原来课题组组长李老师由于隶属于物流管理专业,所以被划归到了新成立的物流学院。考虑到科研项目的延续性,经过深思熟虑之后,2013年10月,我主动将研究方向调整到了物流信息化方向,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主动申请调入到物流学院,由于信管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在商务智能方面的研究范围有一定的相关性,加上自己研究的对象一直集中在智能甄别系统上,所以主动申请的是电子商务专业,打算做一做商务智能方面的探索。但最终由于物流学院发展需要,根据组织安排进入物流工程教研室,安排进行物流数据分析和应用方向的探索。之后便开始建团队,发起了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的倡议。该倡议得到了原课题组组长李老师和北京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的积极相应,于是我们便组成了一个4人筹备小组。计划先在学院建立一个研究中心,就目前所发现的物流企业的实际问题做一些校企合作项目的准备。

    2014年,为了更加深入的应用所学的项目管理知识,开始试着做一些电商和物流方面的规划项目、云平台推广项目的尝试,越做越觉得校企合作是CDIO改革的必经之旅。2015年,结合自身科研兴趣和市场调查结果,进一步缩小研究范围,主攻食品供应链信息管理,开始搜寻校企合作试点企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95177.html

上一篇:4、关于信管专业
下一篇:6、到底什么是智能?
收藏 IP: 117.176.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