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甄别:为什么要开展魔力书箱活动?

已有 2082 次阅读 2017-6-22 23:53 |个人分类:信息甄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魔力书箱的灵感来自于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和《神奇的校车》,魔力的意思是期望每个家庭都拥有一个可以随时拧着就出发的小书箱,每周周末都能亲近大自然,结合生态有机农场的现实了解更多有关大自然的奥秘,特别是日常饮食的来源、生长现状和问题,然后试着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去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激发孩子对更广泛世界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

      其实在构思出魔力书箱活动之前,为了帮助孩子增强体质,我买过很多昂贵的安全食品,买到一定程度会发现,很多时候不管我花多少钱,都很难买到安全的食品,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的确很难分辨到底哪些食品是真正安全的食品。所以2015年开始我就慢慢改变学习方式,直接深入农场现场学习,后来觉得要学习和研究的东西太多了,自己时间、精力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自己一个更适宜或更擅长的方面来深入研究,结合自己研究兴趣,从去年年底开始,我慢慢将注意力集中到了“食品安全智能甄别系统”的研究中。

       今年开年就去了一家在成都市还小有名气的生态农场,名字叫“我家菜园”,农场主姓方,原本是有公职的,但是为了自己娃吃得安全,被迫辞去公职包了几亩地种菜,后来朋友们都想让他帮着种,所以他包的地慢慢就越来越多。在谈及物流问题时,老成眉头一皱说,今天来的另一家也是做农场的,只是卖的是鸡蛋,物流用的顺丰,成本太高,所以今天专门来找他共商如何降低物流成本。细细聊了聊才知道,原来最初农场会员少,老成自己送菜,后来多了,就包给了第三方物流,一开始还好,但是久了之后发现经常掉单,物流成本以及坏损率也居高不下,所以一直为物流问题头疼,不知道该怎么改善。回家之后,我也试着买了他家的菜,体验了下物流质量,的确不乐观。接下来我又去了尚作,参观了他的整个产业链,从生活馆到配送中心,再到农场,感觉整个物流系统的投资的确很大,也因此才有了现在如此贴心的物流服务。后来又接受一个叫自然工坊的生态农场的邀请,一起在社区做了一个生鲜物流小实验,总体感觉并不太好,包装总觉得有问题,但具体什么问题又说不好,可能是用尚作的精细包装习惯了(虽然有点浪费,但的确客户体验要好很多),如何能够保证客户体验的前提下尽可能不浪费,循环利用包装材料一直是我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只是个人时间、精力和能力有限,至今都还在做小实验,没有形成比较系统的解决方案。还有就是上一周去了翔生大地有机生态农场,物流问题依然存在,粗略算了一下一单同城配送的鸡蛋的物流价格为16元(又可以买四个质量棒棒的有机鸡蛋了)。

      其实很早以前就跟明生农业物流主管小杨总讨论过生鲜宅配的可行性,不过经过他们的试点,发现经济上并不可行,虽然技术上、管理上都可行,但前期订单量太小的情况下,物流成本实在太高。真正关注生鲜物流其实是在上半年放心食客组织的一次小微农企生鲜物流研讨会,会上很多小微农场主集体吐槽物流成本高,在场的物流提供商提供的解决方案都过于高大上,根本满足不了这些小微农企物流的需求,而能够满足需求的经过实验发现客户体验还是存在诸多问题,而且很多问题都很难系统搜集,只能通过微信了解个只言片语。为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小微农企物流难背后的原因,寻求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今年带的三位物流本科的毕业生都在我的引导下开始深入有机生态农场做调研,但最后两名女孩因为吃不了苦,或者找不到感觉而中途退出,而最后只留下了一个男孩,虽然我和企业都觉得他很优秀,但是在论文答辩的时候依然受到了学术型内审和答辩老师的质疑。后来,一个中途退出的学生论文因为论文框架有问题,逻辑性太差等原因直接被内审老师排除在一辩之外,另一个因找不到感觉而没有入门的学生论文也只得了65分线。我也被主答辩老师质疑学术水平不达标。

     在多方压力下,我还是执着的做着自己的“魔力书箱”活动实验,也就是每周周末抽一天的时间邀约家有0-12岁宝贝的家庭去农场一起去做义工,教孩子去认识大自然,引导孩子们自己动手采摘蔬菜,自己动手做菜,一起阅读经典的图书。让更多家庭都了解有机生态农场的实际种植情况,能自觉自愿的加入到有机生态食品的消费行列中来,从而带动有机生态农场的商流,这样不仅有利于增加生态有机农场的订单量,促进物流成本的降低,还可以让更多家庭可以享受到更安全更便宜价格的有机生态生鲜食品。也就是说,魔力书箱其实起到的就是一个信息引流的作用,不仅可以缓解有机生态食品消费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而且经过大家一起长期的现场观察、学习和消费,可以让更多家庭增强安全食品的甄别能力,同时可以一定程度避免有机生态食品市场的优汰劣胜。

    在家庭教育方面,一直很认同食育是智育、德育和体育的基础的观点,也期望能够通过魔力书箱活动影响更多家庭能够慢慢重视家庭食育,给孩子从小播种健康的种子,同时也能慢慢喜欢上阅读,为孩子幼小心灵播种下幸福的种子。

    在学校教育方面,始终认为在信息时代,要提升物流专业大学生就业能力,必须要理论联系实际做中学,不仅仅要学物流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还要关注真实世界的经济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试着在老师的指导下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慢慢促进信息流、尚流、资金流、物流四流合一,精益生产、绿色物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62400.html

上一篇:信息甄别:高价小番茄背后的秘密
下一篇:[信息甄别]魔力书箱第三期我的生活与工作(格林有机农场)
收藏 IP: 117.139.2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