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甄别:人力资源管理先驱泰勒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17-5-24 12:20 |个人分类:信息甄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罗斯福总统曾经在白宫和州长们就“如何提高国家整体工作效率”的问题进行研讨并预言:保护国家的资源只是提高国家整体工作效率这一重大问题的开端。在罗斯福总统讲话之后,整个美国很快就认识到了保护资源的重要意义,并为此发起了大规模运动。

      当时,有一位叫泰勒的人观察发现,虽然很多人意识到了保护资源的重要性,但对于到底什么是资源,具体包含哪些东西的认识是模糊的。通常人们更多的只会关注显性资源的保护,而对于隐形资源的保护却无动于衷。他发现,很多人都很容易发现森林在消失,水力资源被浪费,当土壤被洪水冲刷到大海里去之后,煤和铁业濒临枯竭。这些都是属于显性资源的浪费,人们很容易发现,也很容易行动起来对其进行保护,但是对于另一种隐形的资源,比如“日复一日的失策、指挥不当和低效率等行为导致的人力资源的极大浪费”却很难引起大家的注意。

     上述隐形资源的浪费导致当时美国社会出现一系列特殊现象:从大公司的经理到家庭佣仆,对有才能的人才的需求快速增加,人才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情形也是前所未有的。每个老板都在期待发现现成的、能胜任工作岗位的人,最好是不需要训练就可以直接做事的熟手。但这些人才到底从哪里来呢?

     通过实践,泰勒发现,只有美国充分认识到,应该系统地合力培养和造就人才,而不是只想着寻找别人已培养好的人才时,这个国家才能走上提高全国效率的坦途,这是一种新的责任,也是一个新的机会。在泰勒看来,没有哪个伟大人物能够与一些普通人形成的、有效合作的集体一决高低。过去,伟大人物是第一位的,人们对个人英雄顶礼膜拜;而将来,管理体制则是第一位的。要提高国家整体效率,必须要建立一个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这种体制的首要目标就是可以快速发掘出一流的人才。通过系统管理,更有把握的甄选出合适的人才,更迅速地把其提升到管理岗位上去。为了寻找这种更为科学的管理体制,泰勒开始了一系列实验,发现人才浪费现象非常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的绝佳途径在于系统化管理,而非网络某些独特的或非比寻常的大人物。为此,他用一系列实验证明管理其实是一门真正的科学,他发现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这些科学管理原理几乎可以应用到人类所有的活动中去,从最简单的个人行为,到需要紧密而复杂合作的大型企业业务流程运作,都有用武之地。

    泰勒对自己的观点及其研究所得写成了报告提交给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他坚信报告里的实例不仅会引起工程师、工业和制造业等企业经理的极大兴趣,同样,还会引起他们的员工的兴趣,不仅适用于他所在组织的管理,还适用于家庭管理、农场管理,以及大小商业活动、教堂、慈善机构、大学和政府各部门的业务管理。后来这篇文章被不断充实和修订,最终形成了一部名为《科学管理原理》(The Principles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的专著,并于1911年在美国正式出版。不过遗憾的是,随后发生的“兵工厂罢工”事件,美国国会举行了关于“泰勒制和其他工厂管理制度的听证会”,泰勒要求出庭作证,1912年,泰勒将其证言集结成书,出版《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证词》,之后不久,泰勒因肺炎在费城逝世(1915年3月21日),享年59岁。

    他的墓碑位于一座能够俯视费城钢铁厂烟囱的小山上,墓碑上刻着:“科学管理之父-弗雷德里克. 温斯洛.泰勒”。

   

   

参考文献:

弗雷德里克.泰勒著 黄榛译《科学管理原理》北京理工大学 2012年9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56811.html

上一篇:信息甄别:一个大学生创业的烦恼
下一篇:信息甄别:怠工现象
收藏 IP: 117.173.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