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甄别:带着孩子到源头甄别食物20170522

已有 1820 次阅读 2017-5-22 11:09 |个人分类:信息甄别|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日小满,外面下着雨,还是风雨无阻的去农场做了志愿者,并再一次守得云开见日出。这是我第六次去这家叫“自然工坊”的农场,接下来还计划组织着一系列“魔力书箱”的活动,尽量让更多家庭能在每个周日都带着孩子去农场或者乡村农家,一起到源头上去甄别到底什么是安全的食物。

      第一次是自然工坊,是以消费者身份去的,那时阳刚上一年级,班上组织的第一次户外集体活动,那时是冬天,农场外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植被,灰蒙蒙的河水,感觉并不好。但当走过一座黄土坡,看到了“自然工坊”的大门时,一股久违的清新扑面而来。牌匾上的字很风流雅致,不知名的藤蔓给牌匾镶了一个很自然清新的边框,再配上两边的对联,很有人文气息。不过真正对这个农场产生兴趣还是吃午餐的时候,阳的一个提问:“妈妈,这个是不是有机蔬菜?”,我看了一下外面的灰蒙蒙的天空,然后有点失望的说,可能不是,有机农场首先要空气、水源、土壤质量过关,你觉得刚刚进来农场时周边的空气和水源质量怎么样?阳说看起来不太好。我笑着看着阳失望的样子说,哈哈,妈妈先尝一尝,就算周边环境不太好,但只要种东西的人采用有机耕作方式,种出来的菜也会很美味的,不过那不能叫有机蔬菜,应该叫生态蔬菜,因为有机蔬菜国家要严格认证的,如果没有通过认证或者造假打有机的牌子,可是要被罚款或者进公安局的哦。跟阳聊完天,我才很仔细的看了看桌子上的菜,以蔬菜为主,有肉但不多。我夹了一点蔬菜放进了嘴里,哈哈,果然像阳所发现的一样,味道的确跟我们平日在尚作买的有机蔬菜的味道很像。接下来我又尝了一下鸡肉,因为刚刚看厨师在露天厨房里打理的还很不错,吃了一块,的确很有嚼劲,是小时候土鸡的味道。呵呵,邂逅小时候的味道之后,我开始对这个农场的主人产生了好奇,正当我转过头搜寻农场的工作人员时,一个穿白色棉衣的男士出现在我的视野里,看着他来回张罗指挥的样子,我猜想着这会不会是农场的主人呢?饭后一个孩子的生日party之后,我主动跟白衣男士做了短暂的交流,哈哈,确认我的猜测完全正确。不仅如此,我还发现他有一群同样关注“食品安全”的小伙伴,大家都聚在一个叫“放心食客”的群里,虽然他不是群主,但是大家都很佩服的叫他“王村长”。基于对“食品安全”的共同兴趣,我们还一起参加过“放心食客”组织的两次食品安全主题的研讨会,一次是面对成都市小微农场主的生鲜物流需求研讨会上,一次是“放心食客”团队内部的研讨会上。

       第二次去自然工坊时是以合作者的身份去的。村长在太阳公园儿童之家做了一次“生鲜物流”配送小实验。免费为参与实验的家庭提供了一次农场体验活动。记得当时是清明时节,所以还带着孩子们采了灰灰菜,一起做了清明馍馍、包了饺子。

       第三次是以朋友的身份去的。村长捐给敏敏的漫时光工作室天空农场一些钢材,我陪敏敏去拉,去的时候天色已晚,便留在农场吃了晚饭。那时候我的两个物流工程专业的学生还在农场实习,走的时候,看着学生的身影渐渐消失在黑暗中,我的心突然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忍,不知为何。本来之前有一个在明月村村民家的家庭农场里实施的“放心食客.亲近自然学园”的计划,渐渐的我开始把注意力转移到了“自然工坊”。现在越来越相信孩子们的感觉了,因为之前去过明月村的几个家庭都反馈,明月村虽好,但距离实在远了点,每周来回跑一次,还是很花时间,路上就要耽误4个小时左右,一天大半的美好时光就在路上耽搁了。当然后来又有四五个农场想做试点,但是发现距离是一个强制约束条件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约束条件就是农场主的配合能力,这一点无疑让自然工坊的王村长在这几个农场里脱颖而出了,在学习研究、沟通表达、客户服务、计划执行、儿童陪伴等方面的能力具有明显的优势,综合素质看起来是目前遇到的农场主中比较出众的。

       第四、五、六次再去自然工坊,则是以志愿者身份去的,截至目前,我已经坚持了三周,每周日去农场一次,做一些农场需要的,而自己家庭成员又能力所能及的事情,第一次是去四季豆地里的除地膜和野草,一家人一起下地,我除地膜和野草,阳把废弃的地膜装垃圾袋,小强给我计时以方便我进行动作研究。第二次再去做志愿者时,又多了一个家庭,不过还是继续除地膜和野草,三个大人一起行动,阳则跑到旁边的枇杷树下摘枇杷,等我们劳动结束然后剥了枇杷慰劳我们。  第三次去的时候,恰逢小满节气,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数量增加到了四家,也就是昨天,这个时候农场的枇杷到了口感最好的时候,在香甜可口的枇杷的诱惑下,孩子们再一次加入到劳动的队伍中来,一起把换“诱虫纸”的工作做得像“升国旗”一样有使命感。

     哈哈,越来越发现“孩子就是父母的镜子”,就在昨日,2017年的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我终于不再怕虫了,第一次觉得其实菜青虫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因为就在昨天,当一个孩子的母亲对“菜青虫变蝴蝶”的现象好奇,而父亲则从满是虫眼的白菜地里微笑的捉了两次“菜青虫”放到年仅三岁的孩子手中时,我看到了孩子脸上的表情,一开始也是好奇,接下来变成了微笑。这对于我这个从小连面虫和米虫都怕的孩子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震惊,居然这个孩子不怕虫。后来我也试着去亲近孩子手上的菜青虫,才发现原来菜青虫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只是小时候,被奶奶警告过菜青虫是害虫,又被毛毛虫爬过皮肤后过敏,所以长大后连米虫和面虫,甚至孩子喜欢的蚕宝宝都怕,但是,就在昨天,看着宝贝的父亲温柔的对待菜青虫,把它当作大自然的礼物送给孩子时,突然我的心被孩子的微笑萌化了,对虫的恐惧也不知不觉消散了。

    当然,昨日还有一个意外的惊喜,当村长教会阳做黄瓜烙饼之后,阳每做一个都要让我给他的作品拍照留影,我很高兴他渐渐的有了信息意识。此外,还有了分享的精神,不再像以前一样非常固执的护着自己的东西,而是慢慢的开始学会了分享。当他做的美食在桌子上被大家一起分享时,阳突然悄悄的问我,妈妈,是不是孩子做的东西做父母的都喜欢吃呢,无论是好的父母还是不好的父母?现在想起来,阳仿佛在这次做“小满节气特色美食”的活动中体会“自己动手制作安全美食”的意义:认认真真的制作安全美食给父母分享,可以让好的父母变得更好,不好的父母也慢慢的变得好起来(这里的不好的父母主要是指阳之前看过一部食神的片子,里面的主人公用美食赢得了孩子心目中那个不好的父亲的认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56346.html

上一篇:信息甄别:守护儿童的餐桌安全
下一篇:信息甄别:一个大学生创业的烦恼
收藏 IP: 112.44.1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