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PTA基于绘本的家庭教育改善体系:绘本的前世今生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7-3-20 12:57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于绘本的家庭教育改善体系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那作为父母,到底应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



     关键词:绘本、图画、儿童、教育、教材    


一、绘本的前世今生

     绘本一词来源于英文(Picture Book),又被直译为图画书,是专门根据儿童的认知特点而设计的书籍。最早的儿童图书多以插图书为主。

    16世纪的德国法兰克福,乔斯特.安曼(Jost Amman,1539-1591)为1580年出版的“艺术教学手册(art and teaching booklet)”制作了木版画作为其中的插图。其中有两幅木版画是当时十分罕见的儿童题材画,描绘了儿童阅读的场景。一幅是一个孩子手持一个带柄的文字板角贴书,板上裱有印着字母和数字的羊皮纸,上面覆盖着透明角片,是16世纪儿童学习字母和数字的用具;另一幅画是一个正在玩耍的孩子。

     17世纪的捷克教育家约翰.阿莫斯.夸美纽斯(Johannes Amos Comenius , 1592-1670)所著的《图画中见到的世界》(Orbis Sensualium Picus-The Visible in Pictures)被许多人认为是第一本专门写给儿童的教材。这本书首次出版于1658年,俗称《世界图解》,这是一本将文字和图画结合在一起的专门为儿童设计的教材,其中的图画实际上都是用木版画制作的插画,木版画是当时唯一可用的插画工艺。夸美纽斯的很多观点都具有开创性,他认为如果能为儿童在拉丁文字和图像间建立可视化的链接,就能更快的学习拉丁语。于是他将木版画和拉丁文结合起来,于是创造出了上述最早的专门供儿童阅读的教材。

     17世纪,英国唯物主义哲学家约翰.洛克(John Locke,1632-1704)和法国启蒙思想家让-雅克.卢梭(Jean Jacques Rpusseau,1712-1778)开始向当时的儿童观发起挑战。其中,洛克提出了“儿童白板说”,他是西方世界第一个提出儿童是有独特需求和能力的人。与之相仿,卢梭认为儿童有善良的天性,游戏可以发展儿童的想象力。他倡导适度引导,让儿童在适宜的探索活动中成长。在他们的影响下,童年带着独特的纯真和幼稚的特性,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与成年区别开来。在卢梭和洛克对高质量的儿童文学优秀作品的呼吁声中,一个名叫约翰.纽伯瑞(John Newber,1713-1767)的出版商率先行动,抓住了儿童出版市场的先机。1744年,纽伯瑞出版了第一本面向儿童的图书《美丽小书》(A Little Pretty Pocket-BooK),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在书页中插入图画,以适合儿童阅读,并将这一点作为该书的卖点。

      18世纪,儿童能读到的文学形式和书籍开始慢慢增多,大多都以童话和诗歌集为主。

      在19世纪前,插画仅仅用来做图书内容的装饰,所以,在不同图书中经常可以看到同一幅插画。进入19世纪后,工业革命促进了印刷行业的发展,这对出版业和儿童图书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受过良好教育的中产阶级日益增多,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迫切渴望新知,他们非常有兴趣为子女购买各种各样的儿童读物,把书籍看作是儿童娱乐的一种工具,而不仅仅是教学工具。比如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有一名叫做海因里希.霍夫曼(Heinrich Hoffman,1809-1894)的医生,在给儿子准备圣诞节礼物时,发现书店里的书都不能令自己满意,于是便决定自己做一本书送给儿子。这本书在1845年匿名出版,1848年被翻译成英文,慢慢风靡开来。书中包含10个带有插图的故事,文字模仿了当时流行的道德故事的风格,很是押韵,刻画了各种行为不端造成的夸张、灾难性的后果。 这些现象这吸引了大批出版商对儿童出版市场的关注。插画家们也发现了读者急需带有插画的故事书,于是出现了专门针对儿童而进行的插图设计。当时,童年已被认为是一个与成年不同的人生阶段。这些儿童插画家们在观察儿童的同时,不断学习工业化的印刷技术,不断掌握新的插画技术和方法。与此同时,照相技术也开始发展起来,大批儿童读物络绎不绝的出现,专门的儿童书店由此应运而生。

    儿童在19世纪被明确界定为是与成年人有不同文学需求的读者,因此,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图书涌入出版市场,童谣、诗歌、打油诗、童话、寓言、谜语和冒险活动的儿童读物市场开始慢慢红火起来。这时候,一批优秀的插画家涌现出来:伦道夫.凯迪克(1846-1886)、沃尔特.克莱因(Walter Crane,1845-1915)和凯特.格林纳威(Kate Greenaway , 1846-1901)。后来设立的凯迪克奖牌上的三个骑士团就取材于1878年,凯迪克为威廉.古柏(William Cowper)的《痴汉骑马歌》绘制的插图。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有一名叫做海因里希.霍夫曼(Heinrich Hoffman,1809-1894)的医生,在给儿子准备圣848年被翻译成英文,慢慢风靡开来。书中包含10个带有插图的故事,文字模仿了当时流行的道德故事的风格,很是押韵,刻画了各种行为不端造成的夸张、灾难性的后果。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儿童文学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具有创新意识的儿童插画家。20世纪20年代的最初5年,比阿特丽克斯.波特(Beatrix Potter) 的作品依然占据了图画书的主要市场。之后平板印刷技术开始流行,复杂的蚀刻和雕版技术被平板印刷所取代,一批新兴插画家诞生。比如婉达.盖格(Wanda Gag),她的《100万只猫》,书中的图画设计补充了文本,扩展了叙事空间,并于1930年获得了纽伯瑞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40548.html

上一篇:阳光维权路上的意外发现
下一篇:改善家庭教育:您的内心是否住着一个“找家小孩”
收藏 IP: 183.220.47.*|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