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有机食品价值链管理研究:有机是一种生活方式1

已有 3205 次阅读 2017-3-12 10:57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机是一种生活方式

   

缘起: 爱的食物


      从小就喜欢吃柑橘,现在依然如此。只是现在很难再吃到记忆中的柑橘味道了,直到有一天,我遇见了玉飞。玉飞全名郭玉飞,她为了孩子能有一方可以自由玩乐的自然乐园,她放弃了自己之前所从事的职业,开始回归乡村,采用自然耕种方法种植柑橘。

       其实一开始认识玉飞是在“放心食客”微信群里,我发起了一个柑橘购买需求信息,等了很久以后,玉飞回应了,但是当时我对“放心食客”这个品牌的诚信度还不太了解,所以并没有对玉飞的柑橘供应信息进行积极的回应。但是被我拉进群的叶子却积极回应了她,还把玉飞拉到了自己的“版纳鲜花度假庄园”的群里,并且上架到自己的“山里边”销售平台上。因为一直对叶子和大牛的“活力农耕+孤儿学校”计划感兴趣,很想了解一下叶子到底想做什么,到底是想生产安全食品,还是想销售安全食品,或者是只是想做一个酒店?所谓的“活力农耕+孤儿学校”计划到底是一个嘘头,还是他们真正想做,而且实际在做的事情呢?

      抱着各种疑问,我开始对叶子的山里边推荐的安全食品信息进行甄别。有了这种“追根朔源”的甄别意识之后,我主动加了玉飞的微信,并且对她朋友圈里提供的“耕夫”销售平台以及“山里边”销售平台的价格进行了对比,然后进行了第一次消费实验。因为害怕自己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所以买的第一箱“柑橘”送给了老约翰绘本馆。很期望听一听对美食并不那么敏感的婷婷妈妈的食用体验,同时也想听一听绘本馆里那些爱说实话的4-6岁宝贝们的食用体验。结果我得到的是两种不同的消费反馈,婷婷妈妈说太酸啦,而二宝妈妈却说两岁的二宝很喜欢吃。那这个“柑橘”到底好不好呢?是否能够仅从“口感”上来判断其好坏呢?显然这条路有点行不通。有点小失落之后,我把被婷婷妈妈嫌弃的玉飞家的“柑橘”拿了几个回家。

      拿回来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脐橙”。切开一个尝了一下,哈哈,的确并不是特别甜,但是却是我喜欢的酸甜味。为了进一步了解这“酸甜可口”的玉飞脐橙背后的成长故事,我还专门安排了一个距离玉飞家农场很近的学生现场去观察了农场环境,看是否是销售平台上所宣称的没有打农药化肥除草剂。后来学生去现场拍了一些照片回来,的确没有打除草剂,农场仿佛在一座小山丘上,中间有一座小房子,很像绘本《小房子》的封面,我开始对玉飞的脐橙有了初步的信任。于是我开始买了第二箱。

      其实,这次参加朴舍组织的有机从业者培训课程也源自于玉飞,因为我想看一看这位生态新农的学习环境和内容。除此之外,还因为这次培训的地点定在了我向往已久的“翔生大地”农场。大概在2015年的时候,我第一次购买翔生大地农场出产的“大地菜菜”,那时我还住在翡翠城一期,在明生农业物流主管小杨总的引导下慢慢有了有机食品概念,并且慢慢开始试着消费有机食品。说实在的,大地菜菜这一品牌的蔬菜卖得实在太贵了,每次买的时候都有点心疼,不仅如此,还常常被别人讥笑“有钱烧包”。其实,我并不是有钱人,而是一位家有过敏体质宝贝的母亲。

     2009年10月,我们一家三代开始因为孩子对粉尘和霉菌过敏而吃不好,睡不香,每天相互抱怨甚至冷战,最严重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给孩子换洗被蹭得到处是血水的睡袋。这种窘境迫使我不得不到处寻医问药,偶尔还要劳烦我的母亲深更半夜起来打的去医院排队看“专家名医”。直到后来我有幸遇到了夏隆江医生,在他的指引下,我才慢慢从慌乱、无助,甚至有点绝望的产后抑郁状态中惊醒,开始到处给孩子寻找粉尘污染更少的房子和更安全的食物。现在回想起来,那的确是一段非常不堪回首的辛酸历史。有时候回忆起那段历史时,偶尔还会自我解嘲,哈哈,古时候孟母三迁,我是五迁。只是不知道这个孩子会不会如孟子般给人类带来更多福祉呢?更不知道还会有多少母亲会重复我的“辛酸”。

     2010年开始,按照夏隆江医生的嘱咐,我开始慢慢学着从“饮食、睡眠和情绪”三个方面综合调理孩子的体质。在饮食方面,最初都是听从老人的建议,但后来越来越严重的农残超标新闻,让我不得不开始转向超市,最开始是在家乐福,然后是华润万家,最后一步一步的从明生生鲜专卖店再走到了绿心田(田舍),最后来到了现在的尚作有机生活馆。

     很多人都很好奇,有机食品为什么那么贵?其实一开始我也是同样的好奇,所以我才慢慢开始研究起翡翠城社区周边的声称提供有机食品的各种业态和企业。而最令我神往的就是大地菜菜,因为在那里我发现了一座有机农业知识宝库。但是这个宝库有严格的准入制度,由于各种限制,我只能以消费者的角色去接近她。而这一次朴舍的有机从业者培训刚好安排在翔生大地农场,哈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于是几乎没有任何犹豫的报名参加了这次培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919-1038983.html

上一篇:有机食品价值链管理研究:有机食品物流之痛
下一篇:有机食品价值链管理研究:有机是一种生活方式2
收藏 IP: 223.87.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