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为啥“赛先生”不受待见?

已有 10694 次阅读 2015-1-21 12: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赛先生公众微信每篇说教都单调地贴上赛先生logo,让人审美疲劳;



赛先生居高临下,自说自话,从不回帖,让人敬而远之;



赛先生“挺转”“反中医”态度傲慢冷漠,不屑与草根对话;



赛先生一味去中国化,横下心做西洋传道士;



  ...



   奉劝赛先生反思一下《科学网》为什么热悼李小文? 





【转帖】赛先生外传 http://article.hongxiu.com/a/2011-1-16/3820521.shtml 



“赛先生”外传

梁实

“赛先生”没有籍贯,概祖居太空;年老无极限,恐长于亚当、尧舜。

先生居无定所。存天地日月星辰,藏世间万物毫末。朋交寰宇世界,不识贵贱贫富。先生性格怪异,深不可测。无视政治、强权、富贵;不论宗教、道德、情法。其思想自成一统。世人皆叹先生不识人间烟火。

  先生有自负清高的毛病。通晓辨证和逻辑,尊事实循规律。视迷信、虚假、谬误为死敌。唯钟爱专情与己之人。每结好与长期执著酷爱自己的颖慧之士。彼此一旦擦出爱情的火花,则不吝馈赠情人无价之珍宝。

  先生之慷慨吝奢皆世间闻名,公平深邃无人可及。先生深谙长寿之法,身藏世人渴盼之治癌秘方而至今不泄于世人。无论秦皇、汉帝求之,均不理睬。先生城府极深,从不将真理答案直言世人。昔西方教会上层糊涂于太阳中心说。其目睹哥白尼真理在身却遭烈火焚身,仍恪守天机不可泄露的诺言。先生偏爱灵感却也不薄笨人。常奖赏万千次探求自己的追随者。昔有西人梦中常常思念先生,于是告之“苯”之分子式写法。又借洗澡点化阿基米德浮力原理。借霉菌之理造“盘尼西林”杀菌已拯人类。

  先生知识渊博、学贯中西、无人可比。先生读亿卷书行兆里路,无理不通,无事不晓。先生曾游西洋日久。其间深交朋友颇多。最爱的有姓牛名顿的,姓爱名因斯坦、迪生等人,均传之于真谛。先生交友重品性、天赋轻容貌,前些年又看中了重度瘫痪的英人霍金遂与其打的火热。

  先生之于中国,成名于上世纪辛亥革命年的五月四日。其后便名声大作,广受华人推崇。先生原亦偏爱日出东方之子。古时华夏大地水灾祸人,鲧与世人均堵之而无果。唯先生明白,地水本天雨所致,于是谴大禹疏河流治好水患。其后又恐东方力衰而赐火药,怕其迷路而馈指南针,为传承文明而赠造纸及印刷术。先生视金钱如粪土蔑视爱“钱”之人,概认为已姓钱之人恐不再执谜于钱。故特选中几位姓钱之人赋予重任。恐西人再欺负炎黄后裔,托钱姓学森漂洋过海领衔,钱三强、钱伟长等协助,造得“两弹”一星。又借钱中书老先生之名著《围城》警示世人:婚姻之事不可迷恋,里面之人都想着出来,人生有更要紧的事情要做。先生曾目睹“大跃进”时的粮慌,难忘那众人饿死之惨状。遂授袁先生杂交之法以种稻谷。

  二战期间,先生不慎在美利坚国孕育了几个“小男孩”。其子力拔山兮、牛气冲天。非吕布、张飞之辈能等言。其二子曾征战冠誉武士道精神之岛国,令好战的大和民族饱尝灾难而认输。后因无人能敌,恐其继续伤人无数,随后再孕,便常被堕胎或计划生育,偶有侥幸出生者,也不入户籍。

  前些年,先生又在原日不落国喜添千斤。几位绵羊一样圣洁、温柔的白雪公主,起名“多丽”系列。却因美丽妖惑,匪夷所思,触犯伦理、道德、法律而近夭折,而后只能悄悄的暗地偷生。先生法力无边、铁面无私,精通DNA技术,以此法圆了许多人家骨肉团圆之梦,却又因此导致几家欢喜几家愁。

  先生观得人间黑暗,遂以“电”的形式做光明使者,带给世界五彩斑斓;先生是力量的化生,已“蒸汽机”为代表给力于凡人众生;先生飞毛腿之神速非大圣和尚一筋头十万八千里所能比。在先生的暗中鼎立协助下,人间万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类生活出现了日新月异的美景。先生想象力无比丰富且不辞辛劳。愿继续带领众人探求广袤的太空苍穹和人眼难辩的细微粒子。

  先生近年来又赐予地球村人,无尽的方便娱乐于生活。使凡人足不出户,既能观亲人形、闻友人声、阅鲜资汛;致世人衣食住行,日新月异、花样别出。

  先生能力非凡,名声远扬后,有不少卑微小人假冒顶替先生。对此老人常常一笑了之并坚信:真金不怕火来炼。告戒众生:路遥鸷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但,就在近些年来,先生的脾气好象有些不爽。常独自对天长叹——人心不足蛇吞象;抱怨现代人没有以前厚道。消耗资源无计划,损毁环境无节制;贪得无厌,自私无度,不思满足,不考虑子孙后代。搞的天空狼烟四起,大地污水横流。造成气候反常,一些生物绝种。并且听不懂先生的忠告,看不懂先生的预示,不醒悟于其已天象、灾难的多次提醒。最后,先生不得不以海啸、飓风、山洪、地震、病毒……等等多种方式相恐惧。

  先生既无生命,又不显身。来无影去无踪。谁也没有见过先生。没有人知道先生到底能活多久,最后老了到底会是何等模样。甚至,先生之与人类究竟是真主神灵还是魔鬼猛兽。这诸多不解倒更增添了先生的神秘,也吸引着世间凡人代代为之探求解谜。

  先生的故事何其多也,茫茫宇宙、时空起止、物种起源、生命之迷、UFO真假、百幕大三角区的恐怖,等等……如此众多,不胜枚举。

  先生的魅力正如先生的生命一样,无穷无尽、耐人寻味……

  

 



转基因开年激辩再起


【转帖】赛先生微信公众账号2014年7月23日

原稿标题:科学家创办自媒体 饶毅鲁白谢宇领衔《赛先生》

云南网讯 7月21日一早,国内许多科学家的微信朋友圈被一个天蓝色的图标“刷屏”了,一个名为“赛先生”的微信公众账号(微信号:iscientists)刚一上线,就成为科学界热议的对象——与大多数媒体人创办和纸媒转型的自媒体不同,《赛先生》出身象牙塔,由三位国内外顶尖科学家饶毅、鲁白和谢宇做主编,旨在“与科学同行”。

饶毅——国内最具公众影响力的科学家之一。他在美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提高亚裔科学家在主流学术圈的地位,在中国向政府建言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稳定的财政支持。学术之外,他更是在个人博客、大众媒体、与最顶尖的科学期刊《自然》上撰文批评中国的科研体制与文化。

鲁白——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神经科学家之一。他和其它学者一起,开辟了神经发育与突触可控性研究的新领域。2009年他辞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神经发育研究室主任后回国,是国内的顶尖研究机构——上海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谢宇——科学社会学领域公认的领军人物。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艺术科学院双院士。作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占极少数的社会科学家之一,他也是社会科学部唯一的亚裔院士和社会政治部最年轻的院士。

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聚在一起,成就了一个有趣的产品——他们共同发起并主编一个名叫《赛先生》的微信公号。7月21日,第一期的推送文章,是三位主编亲笔撰写的发刊词。

科学进入中国几百年来,不过是在最近十几年才告别“口号强,行动弱”的阶段,然而,旧的科研体制与文化依然束缚着科学精神的产生和发展,在撰写《赛先生》发刊词时,饶毅一针见血地指出。

《赛先生》有自己的独特定位——网罗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科学家,“与科学同行”。主编们希望,《赛先生》不仅是科学家们建言国家和社会的平台,也是一份最具可读性的科学读物,未来还希望成为一个强大的数据库和社交平台。它将利用微信公号强大的传播力和其作为社交、互动平台的强大功能,打造新的科学传播形态。

三位科学家走到一起并非偶然,2000年之后,谢宇、饶毅、鲁白陆续开始在国内学术界活动或正式回国工作。然而,他们在国内的学术活动并非一帆风顺,与官僚体系、不适应的文化“碰撞”的同时,他们亦在寻找志同道合者。网络让他们收获了知音——饶毅、鲁白在科学网撰写的博客引起了许多科研工作者的共鸣和支持,谢宇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和媒体上的发言亦让他收获了大批粉丝。

“在这些年里,最让我庆幸的是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尤其是那些与我一样从海外回到中国工作的科学家朋友,” 谢宇在发刊词中表示,“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感受让我们彼此欣赏、相互支持。”

因此,《赛先生》的宗旨之一是网罗华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成为科学共同体的发声平台,并以文会友,做华人学术圈的一张相互联络的网。如谢宇所说:“日复一日,我们忙碌于各自的工作,难得一见。但当我们不约而同翻看《赛先生》时,好像彼此打了个照面。”

中国目前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10亿部,微信用户超过5亿,各类微信媒体公众号已经突破100万份,在新媒体汹涌的潮流中,《赛先生》也希望通过试水微信公号,探索移动互联网传播的新形态。

与如今许多科学类的微信公号以编译和转发为主的内容形态不同,《赛先生》将以高质量的原创内容为主,而三位大科学家将主写或主编其中的大部分内容,包括科技动态、科普知识、科学人物、科技公司以及科学文化与制度等。这些内容将由科学家撰稿、访谈、演讲实录、科学人物报道、热点现象讨论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呈现。《赛先生》亦会定期邀请知名科学家推荐书籍。(中柯)


赛先生在中国还是客人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861484.html

上一篇:孩子般的笑脸
下一篇:鸡与鸭对话不得要领, 干细胞新药受理惨遭清零
收藏 IP: 124.65.13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