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令人恐怖的埃博拉病毒 精选

已有 59634 次阅读 2014-7-31 16:2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罕见的丝状病毒

绝大多数病毒都呈颗粒状,而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EBV)呈长短不一的线状体,直径7090nm,长0.51400nm,内1含直径40nm的内螺旋壳体,大多呈分枝形。病毒基因组为单股负链RNA,约长19kb,能编码核蛋白及VP35VP40VP30VP24、糖蛋白(GP)和RNA聚合酶等7个结构蛋白,其中GP基因对EBOV复制有独特的编码和转录功能。病毒在感染细胞的胞质中复制、装配,以芽生方式释放。然而该病毒复制的具体步骤尚不清楚。病毒外膜由脂蛋白组成,膜上有10nm长的呈刷状排列的突起,为病毒的糖蛋白。病毒可实验感染多种哺乳动物的细胞,在Vero-E6细胞中生长良好,且能出现致细胞病变作用。


 

埃博拉病毒在常温下较稳定,对热有中等度抵抗力,56℃不能完全灭活,6030min方能破坏其感染性;紫外线照射2min可使之完全灭活。对化学药品敏感,乙醚、去氧胆酸钠、β-丙内酯、福尔马林、次氯酸钠等消毒剂可以完全灭活病毒感染性;60照射、γ射线也可使之灭活。EBV在血液样本或病尸中可存活数周;4℃条件下存放5周其感染性保持不变,8周滴度降至一半。-70℃条件可长期保存。

埃博拉病毒通过细胞内吞和膜融合等方式侵入细胞内部,其表面跨膜糖蛋白GP在后一种入侵方式中扮演重要角色。伊波拉病毒可侵袭哺乳动物体内多种组织细胞,例如巨噬细胞、纤维原细胞、内皮细胞、肝细胞、肾细胞和肾上腺皮质细胞等,并造成脏器坏死和组织糜烂出血。

埃博拉病毒是一种泛嗜性的病毒,可侵犯各系统器官,尤以肝、脾损害为重。该病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应答水平有关。患者血清中IL-2IL-10TNF-α,IFN-γ和IFN-α水平明显升高。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尤其是吞噬细胞是首先被病毒攻击的靶细胞,随后成纤维细胞和内皮细胞均被感染,血管通透性增加,纤维蛋白沉着。感染后2天病毒首先在肺中检出,4天后在肝、脾等组织中检出,6天后全身组织均可检出。

埃博拉病毒的宿主尚未确定,最初被认为是啮齿类动物,但实验后很快被否认。实验人员发现,感染病毒后的蝙蝠一般不会死亡,因此推断其传染源为带有病毒的蝙蝠及蝙蝠的排泄物。但这只是推测,是否为蝙蝠还有待确定。


埃博拉病毒通过患者的血液、唾液、汗液分泌物及排泄物,经皮肤、呼吸道或结膜等感染。也可通过气溶胶和性接触传播。发病无明显的季节性,人群普遍易感,无性别差异。被感染者的1毫升血液中含有1万至100万个埃博拉病毒,哪怕是咳嗽喷出的一点唾液都有可能是致命的。一次流行中,7位患者就是由于参加葬礼时共用同一盆水洗手而染病的。埃博拉病毒被列为生物安全第四级病毒,也同时被视为是生物恐怖主义的工具之一。

 

 

融化活人的僵尸病毒

埃博拉病毒可导致博拉病毒出血热,人一旦罹患此病可能致死。它包含数种不同程度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具有50%90%的致死率,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死、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

早期,埃博拉出血热表现为头痛、轻度目眩等与感冒相似的症状,容易被误诊。死亡前3天左右,患者全身高烧颤抖,持续性呕吐越来越厉害。死亡前1天,人体胶原开始溶解,皮下组织溶化,皮肤与人体剥离,全身脏器和体表出血,全身痉挛,死在血泊之中。


 

20001014日,东非乌干达北部最贫穷最偏僻的古卢区、“拉科尔医院”特护病房内,因一直照顾“夺命发烧”病人而受传染的3名实习女护士正在病床上挣扎。随着病人痛苦的呻吟,一团团污血顺着眼睛、鼻子、耳朵、嘴巴、肛门往外涌,主治医生急得团团乱转。院长卢克维亚多次打电话给卫生部,但官老爷们却推三阻四地说:“不就是流感发烧么?值得催那么紧吗?”而当医生报告说“病人就像在你眼前融化了一样”时,院长就知道古卢地区现在流行的决不是普通的感冒发烧,而是一种神秘的致命瘟疫。 

文学作品中的“活死人”传说被认为源于埃博拉病毒出血热。据称在连续高烧数个小时后,一个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人将会陷入昏迷或者昏厥状态,而这一征兆与临床死亡极为相似,所以经常被认为这个病人已经死亡。但是,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后,这个病人忽然苏醒,并且进入一种极具攻击性的状态。这个意识模糊的病人将撕咬所有运动的物体,包括人类和动物。同时,这种疾病将使得病人分泌大量的唾液,并且引发内出血现象。但是,在外人看来,这个“忽然复活的死人”嘴角流下了鲜血、眼神变得呆滞,已经变成了一个“吸血鬼”或者“诈尸”。


 

疫情正在失控...

埃博拉病毒疫情是自20142月开始爆发于西非的疫情,截至723日已造成确诊或疑似病例增至1323例,729人丧生,其中以几内亚最为严重。目前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欧洲联盟委员会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等单位正投入人力试图减缓疫情。这次爆发的感染及死亡人数都达到历史最高,并有失控情况由于当地民众传言,这种病是政府“阴谋”,因此很多病人会想尽办法逃离医院,或者因害怕传染而让死者暴尸街头,这都为病毒扩散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对于埃博拉出血热,目前既没有疫苗,也没有特异性治疗药物一些抗病毒药如干扰素和利巴韦林无效,恢复期患者的血浆治疗埃博拉病毒病患者尚存在争议。医生只能采取对症支持疗法,最大限度地降低死亡率。据悉,男患者痊愈40天后还能通过性行为把病毒传播给他人。而在科特迪瓦流传了一种方法,把牛尿煮沸饮用,但目前还未获科学证实。

详见:埃博拉之役40年


视频: 探索发现恐怖微型杀手_埃博拉病毒


利比里亚两名染埃博拉病毒死者诈尸 引发恐慌

 两名埃博拉死者诈尸在人群中行走 引发恐慌

Ebola two deceased actually "hoax corpse."

 

    2014年9月25日,英国《镜报》援引当地《宁巴省新黎明报》的消息指称,这两名“诈尸”的女性是40多岁的夸伊(Dorris Quoi)和60多岁的凯贝(Ma Kebeh)两人都来自宁巴省。

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凯贝在被医生宣布“死亡”前两天,一直没有得到任何食物和医疗,只是在家中静躺。当她被亲属们送去埋葬时,她忽然在途中苏醒过来。凯贝和奎伊目前的身体状况看起来并无异样,她们也能在人群中到处走动。

当地民众对此感到极为恐慌。利比里亚媒体称,这是当地第一次出现埃博拉死者“诈尸”的情况。目前在西非抗击埃博拉一线工作的28岁英国医生约翰逊解释说,部分埃博拉死者确实会出现死前仍然看似健康,并可以四处走动,但不久之后病情却急转直下。

国际慈善组织上个月的一项调查显示, 利比里亚有92%的民众不相信埃博拉病毒的存在。事实上,许多首都居民一开始就认为,所谓“病毒”不过是政府为了得到援助资金而设下的一个骗局。部分民众即使接受了利比里亚卫生部的建议远离死者和病患,但依然对此心存疑虑。他们怀疑这场灾难源于某种“诅咒”,或是有人为了争夺土地而在饮用水中投毒,因此并不积极将患病的亲友送医救治。

世卫称,一些民众不敢去医院,或医疗机构因负荷过大而无法收治所有患者,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多。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估计,在2015年1月以前,会有140万人死于埃博拉病毒。(广州日报)

Hysteria Among Liberian Villagers

Ebola 

Health workers remove the body of Prince Nyentee, whom local residents said died of Ebola virus in Monrovia.(Reuters)

Villagers in Liberia have been left panic-stricken after Ebola patients rose from the dead.

The two women, in their 60s and 40s, died of Ebola in separate communities in the county of Nimba.

But the women identified as Dorris Quoi from the Hope Village Community and Ma Kebeh from the Catholic Community came back to life when they were about to be taken for burial.

According to thenewdawnliberia, their resurrections have caused a panic among the local people, who are calling Quoi a ghost and don't want the women to live with them anymore.

The 2014 Ebola outbreak is the largest of its kind in history, and the first time the disease has affected West Africa.

Sierra Leone is the worst-hit African nation, with the death toll at 597 and 1,940 cases in total. The Government has now put five of its districts under quarantine - covering almost a third of its population.

Since its outbreak in March there have been 6,263 reported cases and 2,917 deaths. But scientists from 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fear the total number of cases could rise to 1.4 million by 20 January 2015.

Ebola is a fatal disease which causes fever and internal bleeding through the spread of bodily fluids.

nimba

Two Ebola patients came back to life in Nimbahttp://liberiamedicalassistancefoundation.org/ 






埃博拉“活死人”视频(Oct 03, 2014 16:47 By Anthony Bond 美国ABC记者拍摄,点击观看

Ebola outbreak: Watch incredible moment funeral workers realise 'dead' victim of virus is ALIVE:This incredible video shows the moment a man thought to have died from Ebola was discovered to be still alive by funeral workers. A reporter from ABC News was filming a piece to camera about the removal of the 'dead' man's body.As the funeral workers sprayed the man with disinfectant and began to wrap his body, they discovered he was alive.As reported by Mail Online, the unnamed man had been dying from the virus for several days and it is claimed ambulance workers refused to treat him.   www.mirror.co.uk 




“被采访? ?

 严防埃博拉病毒进国门 http://paper.people.com.cn/smsb/html/2014-08/08/content_1462606.htm

 解密非洲死神埃博拉 http://epaper.zgsyb.com/html/2014-08/13/content_93609.htm

 埃博拉病毒知多少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tjgrb/2014_08/15/GR041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816176.html

上一篇:女儿毕业啦!
下一篇:埃博拉之役40年
收藏 IP: 124.65.133.*| 热度|

52 杨国力 张江敏 陈理 陈玉红 靖新 蒋永华 王利国 聂荣智 黄永义 文克玲 吕喆 刘光波 麻庭光 孙友甫 杨顺楷 曹聪 刘舞龙 白建超 刘士勇 王守业 姚强 赵凤光 陈客云 王军军 戴德昌 陈冬生 张彦斌 张云扬 唐小卿 张骥 梁进 蔡松 王健玲 李土荣 鲍博 徐向田 李颖业 李东风 罗祥存 JIANHUN changtg dootritiger eastHL2008 liyouxi rfm2007 jpx720 shenlu severina guoyanghuawu naoh13 biofans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