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菩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ong7

博文

细胞王国

已有 6788 次阅读 2011-9-28 00: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社会学, 细胞, 社会性, 王国


      社会一般是指由自我繁殖的个体构建而成的群体,占据一定的空间,具有其独特的习性,是生物群体与环境生存斗争中形成的系统。社会并非人类社会独有,自然界中蚂蚁、蜜蜂等均具有典型的社会性。
 
      细胞是生命的基本单位,在任何有机体中细胞与细胞,细胞与微环境存在着相互关系。单细胞生物进化过程中已经出现种群和群落,由真核细胞进化而来的多细胞生物在种系的竞争中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细胞网络在生存竞争中具有很大的优势,一个半世纪前德国生理学家Virchow就指出:机体是细胞的社会。
 
      细胞具有社会属性的观点已被普遍接受,但相关的研究却鲜有系统报道,本人整理了一些细胞社会学基本观点分享于此,欢迎批评!


     细胞社会学(cell sociology):是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研究细胞群体的社会行为,以细胞群体为对象研究不同细胞或相同细胞的相互识别,细胞的聚集与粘连、细胞间的交通和信息交流,细胞与细胞外基质(extracellular matrix, ECM)间的相互作用、作用本质,以及对细胞的生长、分化和死亡,细胞群中组织分化模式的形成等活动的调节控制。细胞社会学有望成为嫁接细胞生物学(Cell biology)与发育生物学(Development Biology)之间的桥梁。

    细胞王国(cell kingdom):动物细胞社会施行中央集权制管理,细胞的严格分类和分化、个体间的通讯和联络机制、运行规则及其有效性是动物细胞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为了保证动物细胞的快速反应,出现了中枢神经系统等快速信号传导机制,逐渐形成高度集权的细胞社会。

       国家机器:皮肤屏障是细胞王国的边防军,血脑屏障是细胞王国的禁卫军,免疫系统是细胞王国的军警;

       社会法规:基因组(genome)是细胞王国的宪法,表观遗传(Epigenetics)机制是细胞王国的法律;

       社会规范:一切从细胞社会(机体)的全局出发,细胞服从组织,组织服从器官和机体神经-体液的调控,服从基因组的指令。生存斗争的是细胞社会的最高机制,细胞生命活动服从社会学一般规律。

       社会形态:ABO血型是不同细胞王国社会意识形态的标志;

       社会阶层:组织相容性抗原(细胞表型)是同一细胞王国不同社会组织的标志,这些标志还能检测出该细胞在细胞社会中的功能等级,如干细胞、祖细胞、终末分化细胞等;

       社会管理:物质流(供应)、能量流(金钱)、信息流(脑力劳动)由中央集权统一调配;

       社会保障:个体从出生到老死其细胞社会经历着相应变化,细胞王国要维持正常运行除了硬件(组织细胞)不断更新(新陈代谢),软件(功能)也处在不断更新之中。

       社会经济:细胞王国经济运行服从一般经济学规律,如“假冒伪劣产品”是破坏经济、严重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的恶性事件;病源微生物凭借伪细胞因子、伪细胞因子受体等赝品扰乱细胞社会运行,取得生存、繁衍的机会,导致宿主疾病。

       社会改革:社会是某种运行规则约定的生物群体,按照此规则运行的该生物群体成为一个整体;违规者将受到某种处置,以保证整体性。从细胞社会形成的初级阶段就形成了细胞社会制约机制——违背这个原则机体免疫系统的免疫机制会给于各种处理,如增殖抑制或细胞周期阻滞和程序性死亡(PCD)、凋亡(apoptosis)、自噬(autophagy)、细胞衰退(senescence)等。所有多细胞生物根据形态发生的需要一部分细胞必须剔除(否则只是细胞团),通过程序性细胞死亡机制将这些细胞拆除,其组成成分做为构建其他细胞的原材料或能源再利用,类似于人类社会对组织机构的改革和改造。

       社会结构...
 
【扩展阅读】

肿瘤微环境与细胞生态学导论, 吴克复 主编,科学出版社  I S B N : 9787030229168


细胞.第1集.隐匿的王国  http://www.56.com/u44/v_MTIwMjM1NzUz.html

 

细胞.第2集.生命的化学. http://www.56.com/u61/v_OTc4OTk3ODY.html

 

 细胞.第3集.生命的火花 http://www.56.com/u40/v_OTQwNzA3OTc.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749-491195.html

上一篇:师生中秋穷聊
下一篇:变态的苹果
收藏 IP: 211.100.31.*| 热度|

3 肖重发 张星元 sunxiaof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