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l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ally

博文

新能源车之争:纯电还是混电?

已有 2819 次阅读 2014-9-11 16: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国际大趋势和国内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中南大学两个大佬级校友王传福与钟发平就国内新能源车的前景隔空互掐,作为中南屌丝级校友、钟发平公司的前职员和曾经的电池材料研究者,我一直关注电动汽车,在网上看了些非学术级资料,故也来发表一些非专业观点,仅供抛砖引玉。

一.近期前景看好混电

这一点与钟老板的观点相同,近期的期限为5到10年,但迅速降低混动成本成为关键。以丰田为领头羊研发的非插电混合动力车技术已趋于成熟,其节能效果,安全性均能保证。目前丰田在纯油车上增加混电需要增加近4万元的购车费,以8元每升的油价(考虑到未来油价可能的上涨趋势),平均8升每百公里的中低档车燃油成本计,计算非插电混动能节油4成,则每万公里节省油费为2560元,需要开15.6万公里才能回收混电增加的成本,普通家用车要跑近10年,若考虑到购车税和保险费的增加,回收时间会更长。而十年可能正好是车主的换车周期,这不会被普通消费者接受。非插电混动车要为普通家用车消费者大面积接受,整车价格应在15万元内,混动增加的成本应在2万元内。若国家出台政策每台补贴1万元,象丰田之类的混电领头羊通过在中国设厂,将混动本地化,将混动成本再降低1万,则其迅速覆盖中国市场的趋势不可低估。所以国产汽车厂家若不能迅速赶上,将可能痛失良机。据说吉利已完成基于镍电池的深混车(纯电驱动50公里以上),但其实际节油节能性如何,是不是过于沉重尚不可知。事实上,在国家免除车辆购置税政策支持下,作为插电混动车的比亚迪秦迅速旺销,说明混动的近期市场前景已然明朗。稀土镧是镍电池的负极材料组分,中国稀土丰富,应足以支持以镍电基混动置换升级基数巨大的燃油车。

二.远期前景看好纯电

这一点与王老板的看法相同,远期的期限在5到10年后,5年内纯电不太可能与混动竞争。特斯拉的推出和热销,可能将国内纯动车的机遇从10年后拉到了5年后,节省了宝贵的5年时间。目前的特斯拉无疑是富人的玩具,只有买得起两辆车的人才会用特斯拉。因为现在充电桩少,特斯拉的活动范围多年内将只限于大中城市城区。我计算了一下特斯拉的电耗,按0.75元每度的国内电价计算,其百公里电费约15元,远低于汽油车用车成本,且电动车取代汽油车对环境的正面影响巨大,噪声大降,乘车舒适性大增。虽然电还是要用燃煤来取得,但电站集中燃煤的排污处理要方便得多,所以长远来说纯电一定占优,就算是用燃料电池驱动,其实也是电动车,只是不需要充电而改为加氢而已。

特斯拉用的是松下NCR 18650 3100mAh钴酸锂离子电池,其正极材料应当是最原始级和最贵的,怪不能特斯拉卖得贵。单个电池的能量有限,只要电池组不同时爆燃,安全性就能保证。这意味着特斯拉的优势不在电池,主要在电池管理系统,使电池的强劲电力安全高效输出。TESLA S的整备质量为2.1吨,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目前锂电的比能量(单位质量的能量)已完全能满足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需要。只要电耗不高,整备质量重一点其实不是问题。对于特斯拉来说,未来电动车进入寻常百姓家的关键还在于电池组成本。就算有规模优势,这在短期(五到十年)内仍难以期望。但假以时日,以足量锂资源为支撑,锂电为电池组,单价低于15万元,续航里程30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在人口密集地区配套以到县城层级的密集充电桩,必然可行。这样,纯电动汽车即能够相当程度普及。

充电桩建设也是纯电普及的关键。快充的TESLA 充电桩费用昂贵,但最普通的家用长时间充满(半天左右)的设备应当在千元左右,而在地下车库建设数小时充满电的充电桩单价应在万元内。TESLA的风行,大大普及了民众的电动汽车知识和使用理念,促进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剌激投资商投资纯电的热情,纯电的普及必将大大加快。

三.混电与纯电相生相克,竞争成长

平心而论,相比于对纯电的单方面倾斜,对混电,尤其是节能业绩突出的非插电式混电毫无政策优惠是不公平的。可混电技术几乎完全掌握在日本公司手里,若要对它补贴,钱是不是都会落到日本人手里去了呢? 国人难免顾虑。可从保护环境来看,补贴混电的效果将是立竿见影的。谁让我们技不如人呢!如果我们一味做“抗日爱国贼",宁愿杀敌五百自损一千,我也就无话可说了。当然,从长远来说,混电终将式微。但中国国土辽阔,发展极不平衡,尤其西部地区人口稀少,充电桩密度必不及沿海,故混动车将长期存在。而当前为减排应做也能做好的,我觉得支持和发展混电也是理所当然。而纯燃油家用小车,二十年内必将消亡。

实际上,混电与纯电之争未必两败俱伤,反而可能竞争成长,主要基于镍电池的混电与基于锂电池的纯电在竞争中均能取得发展和赢利。高度依赖充电桩的纯电发展也能为插电式混电提供便利,而电动理念对于非插电混电的销售无疑也能培育兴趣。混电成长以后,随着技术的发展,今后过渡到纯电也是自然而然的事了。长期利好的纯电因远期前景巨大而吸引资金大鳄,资金相对有限的投资者可投资混电挣快钱。事实上,力挺混电的钟发平工厂里不乏锂电;看好纯电的王传福正在大赚混电的钱:说归说,做归做,两位看似互掐的电池大佬都兼顾了长远利益与现实钱景。只是相对手紧的钟发平重点在混动,所以对混动在中国政策下的后娘崽地位难掩不满;而王传福重点在纯电,虽然现挣着混电的钱,却对中国大环境下纯电的先天不足多有无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50-826908.html

上一篇:同学对不起——不得不挂的课程设计
下一篇:大学“清考”何时休?
收藏 IP: 222.243.160.*| 热度|

2 张骥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