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再谈“布朗先生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

已有 5838 次阅读 2010-7-9 00:2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计划生育, 布朗, B模式

再谈“布朗先生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

曾纪晴

 

前几天与武夷山老师就他所写书评中关于布朗先生“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顶了一下牛,抬了一下杠(参见:与武夷山老师商榷布朗先生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我主要的观点是:假如布朗先生真的“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那么他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学者。武老师认为,布朗先生是不是真正的学者,读了他的著作才能下判断。不了解一个人的思想是无法对他下判断的。

 

由于我确实没有读过布朗先生的著作,所以我只能承认我的无知。但仅就布朗先生与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这一点来说,依据武老师的介绍,我想还是可以做一个判断或推断的。但毕竟没有读人家的著作,对人家的思想不了解,说话的底气就不足。

 

刚好前天科学网送了一张20元的礼品卡,我立即就用它购买了布朗先生的《B模式4.0》。很快,今天我就收到书了。中午书一到手,午饭都来不及吃呢,就快速扫描书中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有关的所有内容。遗憾的是,布朗的书中没有出现“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那样的内容。我认真地读了《B模式4.0》第七章“消除贫困,稳定人口”,也没有关于中国计划生育的内容。仅在第七章第二段提到了一下中国在消除贫困人口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之后,则大篇幅地介绍了除中国之外的其它国家成功的family planning方面的经验和成绩。布朗介绍了印度、巴西、几个东南亚国家(包括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非洲的一些国家(比如埃塞俄比亚)、伊朗和墨西哥等国家实family plan的情况,着重推介了除印度之外的那些成功推行family plan国家的有关降低和稳定人口数量的成功经验。所有那些推行family plan的国家,都根本没有中国计划生育的影子。

 

按理,假如布朗先生“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B模式4.0》第七章“消除贫困,稳定人口”他就应该好好介绍一下中国计划生育的成功经验啊。但是,布朗先生根本就没有介绍中国的计划生育。我想,他应该是知道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完全不可能向世界其它国家推广的,介绍它就没有任何的意义。而世界其它国家成功的family planning则是完全可以向世界推广的,也就是具有普遍的意义和价值。

 

假如布朗先生不了解“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作为一个关注资源环境与人口问题的著名人士,那是不可想象的。布朗先生应该是知道“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不同于family planning的。所以,他介绍世界其它国家成功的family planning范例时自然就不能将之混同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绝对不能翻译为family planning,翻译为family planning就是赤裸裸的对国际社会的欺骗。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较为准确的翻译应是 one- child policy。其实,相对于family planning,中国的计划生育实为政府强制性执行的国家生育计划,因此可以翻译为forced government planning。布朗先生不傻,他怎么可能将中国的forced government planning当作family planning的典范向全世界推广呢?

 

B模式4.0》中,我没有找到布朗先生“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证据。武夷山老师认为,布朗先生作为在美国的学者,在主流意识形态都认为中国搞计划生育就是侵犯人权的情况下,他不怕挨骂做出自己的独立判断,我认为这反而是真正学者的表现。”很遗憾,在B模式4.0》中我没有看到他这种“真正学者的表现”。他连中国的计划生育都不敢提,更别说逆美国主流意识形态而对侵犯人权的计划生育唱赞歌了。

 

或许,布朗先生虽然不敢高喊“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但他可能用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比如据说他写的《谁来养活中国?》就是提供了一个在中国搞计划生育的合理性基础。虽然我还没有看过他的《谁来养活中国?》,但是我想,他即使是认为粮食问题可能为中国的发展带来制约甚至灾难,实际上就是支持中国减少人口,他也是不敢公开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的。从他在B模式4.0》关于family planning的成功经验推介中,我们可以推测他所支持的减少人口的方式也是family planning那种。

 

布朗在20086月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曾经表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是计划生育和淡水渔业”。我们不知道他的英文原文如何,仅按翻译的中文意思来理解他似乎是对中国的计划生育的褒奖。或许这可以作为它“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的证据?果真如此的话,那就很难理解他为什么不在他的B模式4.0》中介绍一下中国的计划生育对世界的贡献。或许,当时他是来中国访问,为了讨好中国(政府),而《B模式4.0》则是向全世界发行,他才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

 

或许,人是复杂的,读他的一本书并不能完全了解他的全部思想,听他说的一句话也不能代表他的真实想法。我依然还是那句话:假如布朗坚决支持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他就不配称为真正的学者。只是从他的《B模式4.0》来看,他是支持family planning的。或许他潜意识里愿意见到中国人口减少的结果,而不管这个结果是如何得来的。但正如武夷山老师说的,他不见得会支持中国计划生育过程中的一些野蛮做法。

2010-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42389.html

上一篇:知识有时使人愚蠢和冷血 (修改重发)
下一篇:缺乏远见的广东将付出惨重代价
收藏 IP: .*| 热度|

4 陈绥阳 张焱 李宁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