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油为什么在水面上形成圆形?

已有 7019 次阅读 2010-4-21 22:11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圆形

油为什么在水面上形成圆形?

曾纪晴

 

晚上吃饭前喝骨头汤,儿子总是用勺子在玩。他总是不喜欢喝汤,叫我难以理解。

 

“赶紧喝汤吧,喝完了快吃饭!”我催促着。

 

“爸爸,你看这是什么?”小家伙指着漂浮在汤上面的油明知故问道。

 

“这是油啊!”

 

“我问是什么油。”原来是这么回事啊。

 

“猪油啊。”猪骨头煲汤是不用额外放油的。

 

“爸爸你看,油为什么在水面上形成圆形?”小家伙这一问让我怔了一会。一般小朋友估计都会问油为什么会浮在水面上啊。

 

“这个……你知道,油是不溶于水的。那么,很多油(脂)分子在水面上的时候,它们就会手拉手抱成一团,形成一个圆形。”我临时想到用“手拉手”的比喻解释油脂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

 

“那为什么有的圆形比较大,而有些圆形就很小呢?”小家伙问的这个问题我以前从没有考虑过啊。

 

于是,我又要瞎说了:“这么样吧,假如你们很多小朋友都在操场上玩,有的10多个人在一起玩手拉手的游戏,另外有些人是五六个人一起玩,还有的是两三个好朋友一起玩,那么小朋友多的地方形成的圈圈就大些,人少的地方形成的圆圈就小些。那些油分子也是这样的,油分子多的话,他们手拉手形成的圆形就更大,油分子少的话他们形成的圆形就小。”

 

不过,我想这样的解释似乎也是不妥的啊。因为没有真正解释清楚为什么有的地方油分子就会多一些,而另一些地方油分子就会少一些。看来似乎应该用随机性的来解释了。

2010-4-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4673.html

上一篇:这个食堂是什么时候建的?
下一篇:蜗牛没有脚,它是怎么走路的呢?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