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为什么雨滴掉在池塘里会形成一个一个圈圈?

已有 10678 次阅读 2010-4-16 19:18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圈圈, 雨滴, 水波

为什么雨滴掉在池塘里会形成一个一个圈圈?

曾纪晴

 

昨日,冷空气来袭,原本潮湿闷热的天气突然就变得冷雨霏霏。这样的天气里给我们接送孩子带来了许多的不便。如果不是下雨,平时我跟儿子都是一边聊天一边去幼儿园或从幼儿园回家。可是下雨时,我只顾着早点回家,也就不吭声了,况且雨声哗哗,说话也很难听清楚。

 

可是,当我骑车经过一个池塘边的时候,儿子突然大声地问我:“爸爸,你看池塘里有什么?”

 

我看了看池塘,池塘里什么也没有啊。这是我们单位里一个废弃的池塘,除了蓄水长蚊子之外恐怕没有其它功能了。于是我问:“没有什么啊。你看见了什么呢?”

 

小家伙于是提高嗓门再大声说道:“你再看看!池塘里有什么!”

 

“没有什么啊!只有雨打在水面上。”我看见除了雨点打在池塘水面上,没有任何别的东西。

 

“那我问你,为什么雨点打在池塘里会有一个一个圈圈呢?”哦,原来小家伙注意到了雨点打在水面上形成了圈圈。他就是想问这个问题啊。是啊,我们大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似乎它们早已不存在。而在孩子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的神奇。

 

“哦,是啊!我看见池塘里好多圈圈了!你提的问题非常好!等一下回家再给你解释吧!”我想很快就要到家了,回家再说吧。

 

可是儿子很想现在就知道。只好费力地在雨声中给他讲解:“你想想,雨滴掉进池塘里后,原本平坦的水面会发生什么变化?”

 

“会被雨滴打一个洞!”儿子大声说。

 

“没错!但是这个洞会一直存在下去吗?”我问道。

 

“不会!它会弹起来!”小家伙用了“弹起来”的说法,很形象。

 

“是的,雨滴打在水面上形成一个洞,接着又马上弹回来。但由于雨滴从天上掉下来的时候它有很大的动能,当那个洞弹回来的时候,它不会刚好回复到原来的平坦水面的位置,还会往上供,形成一个凸起。那么,这个凸起会不会一直凸起来呢?”

 

“不会,它会沉下去!”小家伙又大声回答到。

 

“是啊!你看,雨滴从天上掉下来打在池塘水面上之后,形成一个洞,然后洞又弹回来,又向上形成一个凸起,这个凸起又要往下沉,下沉之后它又会形成一个凹洞。就这样,在雨滴掉下去的地方,就会形成振动。你知道,振动就会形成波。我以前告诉你声波和光波,那么你知道这个水面上的振动形成的波叫什么?”

 

“那就叫水波了!”

 

是啊!这就是水波!就像声波会向四周扩散一样,水波也会向四面八方扩散,扩散的速度是一样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一个圆圈。你有见过雨滴打在水面上形成三角形的水波吗?”我觉得三角形这个说法估计会引起他的兴趣。

 

果然,小家伙听说三角形的水波就哈哈大笑起来:“你也不会见到正方形的水波,你也不会见到长方形的水波,你更不会见到梯形的水波,你也不会见到菱形的水波!”

2010-4-1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12770.html

上一篇:希望科学网不要成为“是非之地”
下一篇:面对地震中死难的孩子,专家们请低下你们高贵的头颅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王晓峰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