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鸡蛋裂痕为什么像蜘蛛网?

已有 6464 次阅读 2010-4-3 16:41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问题, 好奇心, 鸡蛋, 裂痕, 纹理

曾纪晴

 

吃早餐的时候,儿子敲破一个熟鸡蛋,正准备剥壳,突然他叫道:“我发现鸡蛋敲破之后,裂痕像蜘蛛网!”

 

早餐我吃得快,我已经在书房里了。小家伙还特意拿着鸡蛋跑到我跟前给我看:“你看,像不像?”

 

我看了看:“还真像!”

 

“为什么呢?”儿子什么事都要问个为什么。

 

我无言以对。要解释清楚这个为什么,还真不太容易啊。毕竟我不是学物理出身的,对力学也没有什么研究。

 

其实呢,这也是托词啊,我是学生物的,但是儿子昨天下午放学回家的路上,看到路边两旁高高的白千层树,问我的一个问题我就答不上来:“为什么白千层的树干看起来是螺旋状的呢?它的枝条也很长。”

 

是啊,有些树木的纹理是直的、平行的,而有些树呢纹理却是盘旋着从树根一直到树梢。这个司空见惯的事情,我怎么就没有去思考过呢?

 

我只能告诉儿子,自然界中的迷太多了,爸爸也只能研究其中非常少的一部分。不要以为大人什么都懂,其实,在很多事情上我们跟孩子没有多少差别。对于很多事情,大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而孩子却能兴致盎然地探究为什么。

 

我只恨自己知识的贫乏,不能给孩子答疑解惑。或许,大人们对孩子们的问题一次次的糊弄,最终将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消磨殆尽,变得跟大人们一样对于任何事物都熟视无睹了。

 

早上煮的粥不够盐,比较难吃。孩子他妈若有所思,问道:“古代的人没有盐,怎么吃饭呀?”

 

儿子马上回答道:“这个我可以告诉你,古代的人吃的是吊盐,那时盐很珍贵,只能吃过饭的时候用舌头舔一舔。”

 

“你怎么知道的?”我奇怪他是怎么知道的。

 

“是你告诉我的啊!”

 

天啊,我什么时候告诉过你啦?我怎么不记得了呢?哦,想起来了,很久很久了啊,似乎有那么一次讲过关于吊盐的事。孩子记性怎么这么好呢?无意中讲的话他竟然记住那么久。

 

看来,对于孩子的问题我们可不能马虎了啊。孩子先入之见印象非常深刻,如果我们给孩子错误的答案,那就可能让孩子的大脑植入错误的知识从而影响其今后的思考和判断,影响其对新知识的学习。

 

教育孩子,责任重大啊。

 

2010-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308588.html

上一篇:中国社会道德滑坡的原因找到了!
下一篇:儿子的“发明”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陈儒军 齐霁 高绪仁 chenhuansheng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