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基因调控工程的优越性:基因调控工程 VS 基因工程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20-12-15 09: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调控工程的优越性

生命是宇宙中最奇妙的现象,蕴含着宇宙中最深刻的奥秘。“生命是什么?”自古以来都是令哲学家们最为困惑迷离的问题。从二十世纪初人类进入DNA分子层次探索生命奥秘以来,分子生物学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然而,人类对生命的奥秘的认识还非常有限,从哲学上来说人类永远无法彻底揭开生命的奥秘。因此,人类必须永远对生命具备敬畏之心。基于此,人类切不可滥用更改生物体基因DNA序列的基因工程技术,贸然对大自然的生命杰作进行“涂鸦”。

基调工程相对于基因工程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首先,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其安全性。基调工程由于其不改变生物体的基因组DNA序列,仅仅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外部技术手段对生物体进行基因调控,从而达到让生物体的性状向预设目标发展的目的,避免了基因工程改变生物体的基因组DNA可能造成的一序列不可预知和不可控制的风险。

其次,基调工程是在反思基因工程安全性风险之后,以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以及基因调控网络、代谢调控网络等系统生物学前沿研究为基础提出来的崭新技术。因此,基调工程技术的科学性、先进性与全面性要高于基因工程。虽然说基因工程是有目的地改变某个特定基因(造成突变)、在生物基因组中插入或删除某个基因、通过转基因手段增强或降低某个基因的表达,但是基因工程的技术操作对生物基因组的改变却是盲目的,比如转基因的插入位点是不确定的,编辑修改、插入或删除某个基因对生物体造成的影响是未知的,对其遗传后代与生态后果也是不可预料的。基因工程的盲目性是其科学性先天不足的表现。而基调工程建立在对基因调控与调控网络规律的科学认识之上,依据明确的调控目的,选择合适的调控技术手段,具有极强的目的性和科学性。

基调工程的优越性还体现在体现在思想和方法论上的先进性。基因工程的思想是机械论的,一个基因对应一个功能,改变一个基因就改变一个功能。基因工程的方法论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要提高植物的抗病性,就给它转一个抗病基因。而实际情况是,一个基因可以同时具有多重功能,也存在多个基因具有相同生物学功能的冗余现象。而基调工程是基于复杂的基因调控网络思想,基因的功能并非单一而独立的,它处于复杂的基因调控网络之中,它们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基调工程的方法论则是通过改变生物体的内外环境因素作为调控技术手段,对影响整个生理活动或代谢网络的基因进行有目的地的定向调控,实现对生物性状的控制。

最后,基调工程具有显著的简便性和经济性。基因工程需要各种仪器设备,还需要复杂的基因重组或基因编辑实验,基因改造生物体的检测,安全性实验,等等一序列费力、耗时、费钱的工作,而要进行这些工作的人需要专门的长时间专业培训。基调工程的技术手段就是改变生物的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环境,简单易行。光照、温度、电磁、水分、营养、天然信号分子、天然药物,生物多样性配置,所有这些调控手段和调控物质,容易得到也容易操控。大道至简,基调工程的简便性与经济性充分说明了该技术符合科学之道。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2021&do=blog&id=12623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262534.html

上一篇:基因调控工程——新的概念,新的理念
下一篇:无质量“物体”的运动规律研究
收藏 IP: 124.42.240.*|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