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水到渠成——从迷惘走向成熟 精选

已有 15363 次阅读 2015-8-19 16:21 |个人分类:项目申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败, NSFC, 心态, 科研素养

昨天下午,从NSFC官网查询自己获得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的那一刻,悬了几年的心总算又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但丝毫没有喜悦和欢呼的激情。只是想到应当兑现当初的承诺,于是在小木虫基金版怒散10000金币(http://emuch.net/bbs/viewthread.php?tid=9285335&target=self&page=1),以纪念这个历史性的进程。然而,心中暗暗地为自己鼓掌。毕竟,自己终于以主持人的身份,迈入了科研界“国字号”队伍的行列。

 

NSFC项目,如同人生中的其他荣誉一样,你越想得到,往往越容易失之交臂;你越是看得平淡,反而越容易水到渠成。兴许,这就是成长的阶段,不仅仅需要心态的沉淀,更需要性情的陶冶。或许,你当初的本子质量上乘,却遭到函评专家的诟病,以至于未获得资助;翌年,你的本子原封不动,却受到评委的褒奖,最终全票通过——优先资助。其实,你无须埋怨和质疑。毕竟,中与不中,一字之差,然而却蕴含着许多内容,比如科研素养、人为修养、机缘巧合等天时、地利和人和的方方面面,这些因素是处在利己还是损己的位置,而这些才是决定你成败与否的关键。

 

回首征战NSFC三年的历程,感慨万千,其中滋味,相信经历过而且又未获得资助的青椒们,应该深有体会。此时此刻,一些人的质疑和嘲讽仍历历在目。殊不知,正是他们的讥讽,反而成就了我今日的成功。自2012年博士毕业以来,鄙人写过不少的基金项目(院级、省级及国家级)及省人才计划(湖湘英才计划——创新类)项目申请书,虽然得到一些安慰性的小项目:2012年获得院创新项目资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669320.html)、2014年获得省院联合基金资助,但却2度与NSFC无缘(2013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711350.html;2014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812222.html)。曾经一度,我迷惘过,也怀疑过自己。然而,我对科研的那份热爱和执着却未曾减少,反而与日俱增。

 

至于申请书的修改等其他方面,在此我不愿更多的阐述, 毕竟各大论坛中有关基金申请的课件举不胜举。

 

感谢那些对自己的努力予以否定和无理的质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822793.html)的匿名专家,正是您们的犀利意见,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科研方向大而全,平时按照领导的安排——充当科研项目的救火员,哪里人员不足,往哪里。从看到您们的意见那一刻起,我一直在努力改正,朝着小而专的科研方向奋勇向前。

 

最后,感谢科学网上给予我无私鼓励的各位前辈和同行,谢谢您们的关心和厚爱,我定当将其作为科研道路上前行的不懈动力。

 

PS:附前2年申请感言

1趟一趟NSFC的浑水 

2NSFC评审丑态——主宰别人的生死,不是你得瑟的理由 

3NSFC公布“会评专家名单”,是想将“三无”青椒们往死里整吗?  

4如此意见  焉能服众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914270.html

上一篇:为青春点赞
下一篇:亲情,是一种病
收藏 IP: 220.169.58.*| 热度|

13 薛宇 黄永义 曹聪 王天烽 程娟 罗汉江 戴德昌 李东风 白龙亮 唐凌峰 汪育才 赵凤光 w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