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论“十大关系”——记院2013年总结表彰大会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14-1-21 14:31 |个人分类:杂谈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总结, 表彰, 展望, 十大关系


今天上午,我很荣幸地以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湖南省农业科学院2013年总结表彰大会”,会议从9:00开始(原本计划8:30开始,后因袁隆平院士参加而推迟),直到11:55结束。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且大家情绪高昂,毕竟袁老师在场并发言。


会议由副院长罗赫荣主持,其议程如下(根据我的回忆):

1、院长邹学校作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部署报告

2、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发言

3、几位副院长宣读各种表彰决定

4、颁奖

5、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作工作指示

6、院长邹学校宣讲2014年“中央1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http://www.gov.cn/jrzg/2014-01/19/content_2570454.htm),与会人员集中学习


邹院长所作的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部署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且令人备受鼓舞。其中,他谈到院科研经费接近3亿元而到位经费1.2亿多元时,竟和坐在主席台中间的袁院士开玩笑:袁老师,今年植保所的科研开发收入3000多万元,超过您们了,而您们是2000多万元。当时,袁隆平院士听后笑而不语,但不难看出他由衷地为我所获的成绩感到高兴。


随后,他作了简要的发言,一方面肯定了院党委领导班子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对全院科技人员及广大干部职工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袁院士的话语,依旧那么振奋人心和催人上进。


当然,我在此更想谈的是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同志作出的精彩指示。会上,他首先肯定了邹院长的精彩报告,然后针对新形势下我院的发展,作出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听后,我认为他的发言很精彩,意境深远、全面而又贴切生活和工作的实际;深受感染,于是对其所阐述的“十大关系”作了简要记录:

1、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的关系

2、创新与服务的关系

3、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

4、坚持与开拓的关系(侧重于科研方面:粮食安全、食品安全)

5、突出特色与全面发展的关系(侧重于学科建设方面:一枝独秀与满园春色)

6、专业技术队伍与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的关系(侧重于效益、效率和服务水平)

7、稳定和引进的关系(侧重于人才队伍建设:院士培养;加强对优势领域及重点学科的扶持力度)

8、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侧重于效率优先和兼顾公平)

9、秩序和活力的关系(着重谈论干部任用制度及人文关怀)

10、决策与执行的关系


在阐述上述关系的同时,柏书记反复强调春节过后,院党委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行大胆尝试,制定并出台一系列措施和制度,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和职工安心工作、勇于创新。他的讲话,似乎让我看到了我院快速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真心期望如此~~~


PS:个人获得“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2013年度优秀工作者”称号,但今年仅仅是精神上的奖励,物质上仅有证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761004.html

上一篇:年关难过,网络租友引新潮
下一篇:纠结的生日礼物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