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趟一趟NSFC的浑水 精选

已有 15986 次阅读 2013-3-11 18:00 |个人分类:项目申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NSFC, 压力, 水平

    自2009年攻读博士以来,连续几年,所里负责科研管理的同事都劝说并要求我参加每年的NSFC申请,然而每次我都推脱了。不是我不想写,而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自身实力还不够,毫无学术影响,大同行哪怕是小同行对自己的研究工作也不了解;第二、研究基础不够,论文发表数量尤其是有影响力和高质量的论文(专业领域内顶级期刊:Insect Biochem Mol Biol、Insect Mol Biol、Pest Manag Sci、J Insect Physiol、Pestic Biochem Physiol)不够;第三、没有拿到博士学位,还没有树立今后自己的科研方向;第四、参加国内外专业会议较少,尤其是在台上露脸的次数更少,还没有进入学术领域中所谓的“圈子”,因此人缘不够广。


   2012年6月,我如期毕业,总算获得梦寐以求的两个红本子(理学博士学位证书和博士毕业证书),此后陆续发表了几篇文章。对于某些文章,我还算比较满意,毕竟在Entomology领域也是Top 10级别的,当然这些刊物与生物学专业内的期刊相比,相去甚远。于是乎,我心里慢慢地萌生往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方面的课题继续深入研究的一些想法。当然,这也获得了我导师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去年毕业前夕,我申请了并获得院科技创新项目一项,尽管钱不多(每年资助2万元、淘汰式滚动),但这对于我这个青椒而言,也算很不错的了,毕竟这是我科研之路上的“第一桶金”。再说,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力度也才3万元(3年),何况院里还限制申请名额,况且据说竞争异常激烈。年底,我在盘算着接下来做什么方向的研究,以平稳过渡这段暂时没有导师指引而又必须前行的科研之旅。由于,我一直以来是个比较保守而不愿意激进的青椒,因此我只好选择在原有的基础上,尝试深入地分析和探讨某些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这不正是NSFC所需要的吗?于是,我将之前的想法记下来……


   自去年毕业到今年3月初,来自所里、课题组的压力一直侵袭着我,领导们的话始终在耳边萦绕:博士毕业了,SCI论文发了,并不代表水平高,那顶多也只能说明你会读书和会写文章;只有拿到了NSFC之类的项目,进入科研的“国家队”,才表明你是有实力和适合做科研的。虽然,我对于上述言论不敢苟同,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再者,作为一位科研工作者,自己没有主持过拿得出手的项目,以后怎么混呢?为此,我原本打算再好好思量的心,再一次被逼到绝境:我再次打开了年前被所里同事痛批的那个本子,一点点修改。尽管心里有千般的抵触情绪,但迫于压力,我也只好选择慢慢地完善,之后感觉有东西可修改,那也是一种乐趣。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大的压力,才有了如此多的动力。


   今天下午,总算将NSFC的申请书打印出来,找到各位同事签完字,然后交给院科管处的负责同志。回来的路上,我顿时感觉很轻松,仿佛一块压在胸口的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又似乎看到梦想中的“第二桶金”在向我招手……



   NSFC,我来了;对于这一趟浑水,我毫无不经意地迈开了脚步,尽管步伐有些乱,但是还是迈出去了。毕竟只有尝试了,我才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是科研实力不够,还是表达能力欠缺?也只有尝试了,才会保留那么一丝希望。然而,中或者不中,这不是我这等青椒能决定的问题!保持平常心,继续做自己的事:白天到大自然去享受阳春三月的风光(田间试验),晚上有空写Paper。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669320.html

上一篇:科学网的管理人员到哪里去了?
下一篇:浮夸下的中国式科研,出路在何方?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12 王振亭 曹聪 孙学军 田云川 熊李虎 武夷山 陈建伟 唐凌峰 占昌朝 赵辉 苏德辰 liuyanx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