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欧洲杯落幕——C组巅峰对决、西班牙成功卫冕

已有 8548 次阅读 2012-7-2 14:35 |个人分类:体坛风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欧洲杯, 西班牙, 奇迹

近期,我刚毕业回所里上班,需要处理的事情特别多;再者,各种应酬应接不暇。因此,很遗憾地错过了本届欧洲杯半决赛第二场(6月29日——德国 VS 意大利)。此前,我曾预测西班牙和德国将会师决赛(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19196&do=blog&id=585821)。可惜,未能遂愿,最终西班牙和意大利成功晋级决赛,从而使得本届杯赛的决赛成为C组的内战。在此,我首先简单回顾两场半决赛的强强对话,然后再评述决赛(西班牙 VS 意大利)的巅峰对决。

 

6月28日凌晨02:45,葡萄牙(B2)挑战卫冕冠军西班牙(C1)。由于前者的1/4决赛(6月22日)早于后者(6月24日)2天结束,因此赛前广大新闻媒体认为C罗(7号)领衔的葡萄牙队在体能上占据较大的优势。然而,足球运动并非简单地视为体能的较量,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而且正如那句俗话:足球是个圆的,无绝对的强弱之分。不过,我始终坚信当下的斗牛士在欧洲足坛甚至世界足坛应该属于无解的难题,葡萄牙还不足以击败他们。双方在该场比赛过程中踢得异常艰苦,C罗在比赛的第90分钟错失一次绝佳的单刀机会,两队在常规赛的90分钟内互交白卷。30分钟的加时赛由西班牙队完全掌控,中场的强大体现得淋漓尽致。加时赛上半场14分钟(第104分钟),6号小白(伊涅斯塔)距离球门近在咫尺的挑射,竟被葡萄牙门将12号帕特里西奥单手托出。加时赛下半场第14分钟(第119分钟),7号佩德罗左路突入禁区形成单刀,竟被葡萄牙回防的后卫追上并破坏。双方在120分钟内仍无建树,不得不进入令人窒息且残酷的点球大战。西班牙队先罚,14号阿隆索第一个出场(此前,他的点球命中率高达100%),选择推射右下角,却被葡萄牙门将12号帕特里西奥扑出,阿隆索异常沮丧;葡萄牙第一个主罚者是8号穆蒂尼奥,推射球门左侧,被西班牙门神1号卡西利亚斯预测准确并神奇扑出,比分仍是0:0。第二轮,西班牙出场的是6号小白(伊涅斯塔),骗过门将推射右下角入网;葡萄牙出场的是3号佩佩,推射左下角破门,比分1:1。第三轮,西班牙出场的是3号皮克,大力抽射左下角破门;葡萄牙出场的是2号阿尔维斯,可走到点球点附近,17号纳尼却叫回了他,原来他们记错了罚球顺序,纳尼打球门左上角破门,比分2:2。第四轮,西班牙出场的是15号拉莫斯,复制了1/4决赛(6月25日)意大利对阵英格兰的点球大战中21号皮尔洛的神奇——“一个小勺子点球”,骗过门将,轻挑中路破门;葡萄牙出场的是记错顺序的2号阿尔维斯,他显得异常紧张,些许命运女神与他开了玩笑,皮球击中右侧横梁弹出,比分3:2。第五轮,西班牙出场是10号小法(法布雷加斯),看得出他的压力比较大,毕竟命运完全掌握在他的脚下:若命中,就立马宣布葡萄牙的死亡,而将西班牙送入决赛;小法推射左下角,球弹在左门柱内侧入网,4:2,西班牙晋级决赛。此时,小法兴奋地跳到卡西的身上,俩人紧紧地抱在一起。摄像机捕捉到站在另一个阵营中的C罗,满脸的沮丧和失望,可能他原本以为自己压轴,却遗憾地没有机会主罚点球。 

 

6月29日凌晨的第二场半决赛,我没有观看现场直播,赛后欣赏完了录像,不难看出德国队主教练勒夫的战术意图过于保守,且一改往日的阵型,俗话说:临阵换将,不吉。或许正是如此,德国队延续了17年逢大赛(世界杯、欧洲杯)不胜意大利的怪圈。在此,我更愿意表扬意大利那位异常有天赋和个性的前锋——9号巴神(巴洛特利)。上半场,他头顶脚踢、梅开二度,表现得十分神勇,尤其是他在进球后的庆祝动作——扯掉球衣、展露胸肌并摆出“金刚”的造型,霸气完全侧露。他似乎在向世人宣泄——他不再是“思考人生的射手”。尽管下半场,德国主帅勒夫更换3人,8号厄齐尔在伤停补时阶段罚进点球,扳回一球,仍也无力回天,比分定格在1:2。最终,豪华的德国战车再一次倒在意大利的脚下。

 

 

昨晚,几个大学同学如约到我家聚餐。6月份的长沙,34度以上的高温天气,自然少不了喝酒,我们4人总计消耗26瓶经典青岛啤酒。饭局到21:30才结束,寒暄了几句,然后散场。我感觉胃有点难受,事先定好02:30的闹钟(预防自己睡过头),然后躺在床上睡了。睡梦中,被闹钟吵醒,迷迷糊糊地来到客厅,打开电视机。电视画面显示的是正在进行的欧洲杯闭幕式。一场足球的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7月2日凌晨02:45,本届欧洲杯的决赛如约而至。西班牙沿用460的无锋阵型:10号小法首发出场,担任影子前锋;意大利则在右后卫的位置上进行了调整——7号阿巴特获得首发机会。双方的场上队长均为守门员,分别为西班牙的1号卡西及意大利的1号布冯,这是欧洲杯决赛史上的第一次。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西班牙开球。第14分钟,西班牙前场传球直塞进禁区,10号小法右路接应,带至底线回敲给中路插上的21号席尔瓦,后者头球冲顶,球应声入网,西班牙1:0领先;出击封堵10号小法的1号布冯已无力回天,只能回头看着皮球入网。 由于比赛才进行不到20分钟,意大利竟落后1球,因此压力立即来到了他们这一边。第21分钟,意大利更是雪上加霜——后防中坚3号基耶利尼大腿拉伤,无法坚持比赛,因此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迫不得已用6号巴尔扎雷蒂将其换下。此时,一瘸一拐下场的基耶利尼的眼中写满沮丧和遗憾。此后,意大利获得一些进攻的机会,可惜均为能威胁到卡西把守的城门。相反,西班牙则踢得风生水起,比赛进行到第41分钟,8号哈维直塞,18号阿尔巴前插接应,一脚推射破网,再度扩大比分为2:0,同时这也是其在国家队的处子球。上半场结束后,意大利带着极为不利的比分(0:2)进入更衣室;然而,冠军对斗牛士而言,似乎触手可及。

 

下半场一开始,意大利主帅普兰德利首先出招——用老将迪纳塔莱(11号)换下10号卡萨诺。这一换人,在此前的10多分钟内收到一定的效果,使得意大利的攻击力有所增强。第46分钟,8号马尔基西奥禁区前传球给21号皮尔洛,皮尔洛分到右路,7号阿巴特底线传中,11号迪纳塔莱头球攻门,略微高出横梁。第51分钟,21号皮尔洛接6号巴尔扎雷蒂左路传球后,斜塞禁区内,11号迪纳塔莱射门,被1号卡西出;皮球又落到11号迪纳塔莱脚下,他再次射门却被反应迅速的卡西扑出。不久,双方都进行了人员调整:第55分钟,意大利用5号莫塔出场换下18号蒙托利沃;第58分钟,西班牙老帅博斯克则用7号佩德罗将首开纪录的21号席尔瓦换下。比较杯具的是第60分钟,才被换上场5分钟的5号莫塔突然倒地,回放的慢镜头显示他的大腿肌肉群可能拉伤。假如莫塔无法坚持比赛,那么对于用完换人名额且比分落后的意大利而言,无疑是“屋漏偏遇连夜雨”甚至是致命的打击。此后,被担架抬至场边治疗的5号莫塔,已被证实无法完成余下的比赛,他在队医的搀扶下返回更衣室。由于距比赛结束(常规时间)还有差不多30分钟,因此意大利在余下的时间内只能以10人打11人了。第74分钟,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再度出招,用9号托雷斯替下10号小法,看来博斯克不打算与意大利做过多的纠缠,准备给予意大利致命一击了。博斯克的精明收到了成效:第84分钟,9号托雷斯获得单刀机会,面对出击的意大利门将1号布冯,右脚外脚背挑射球门远角,布冯目送皮球入网,比分被改写为3:0。同时,这一进球让托雷斯成为欧洲杯历史上首位在连续两届决赛中都有进球的球员,上一届欧洲杯决赛中正是他的进球击败了强大的德国队。第87分钟,西班牙主帅博斯克用13号马塔换下6号小白(伊涅斯塔)。第88分钟,9号托雷斯反越位成功,左路突入禁区面对出击的意大利门将1号布冯,回传中路插上的13号马塔,后者轻松推射空门,西班牙将比分定格为4:0,毫无悬念地将欧洲杯冠军再度收入囊中。最终,主裁判普罗恩卡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西班牙4:0狂胜意大利,历史上第3次捧得德劳内杯,与德国队并列第一。
 
至此,西班牙在本届杯赛中创造了多项记录:首先是以欧洲杯历史上最悬殊的比分(4:0)横扫对手,其次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支卫冕成功的队伍,再者连续三届大赛都获得了冠军(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及2012年欧洲杯),最后9号托雷斯竟然在仅仅首发一场的前提下收获金靴奖。
 
正如足球解说员贺炜所说的那样,西班牙将上世纪70年代荷兰足球的全攻全守型打法,演绎和诠释得淋漓尽致且炉火纯青,让球迷们欣赏到什么才叫做足球的魅力。也正如黄健翔评论2006年世界杯1/8决赛中意大利的那句话——“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西班牙队则是一群人在战斗:可怕的阻截、令人窒息的控球及盘带和形如流水的进攻。以巴萨罗那及皇家马德里俱乐部队为班底而组建的西班牙队,不愧为超级黄金一代;他们应该强于2000年由7号菲戈领衔的葡萄牙黄金一代,也应该强于1998年、2000年由10号齐达内率领的法国黄金一代。当然,他们是否强于“三剑客时代”的橙色郁金香(荷兰)或者“三驾马车时代”的德国战车,我不敢妄加评论。最后,我再次用那句话来总结本届欧洲杯赛:欧洲杯,最纯粹的足球、最高级的享受。
 

PS:进球相同的情况下,欧足联对于金靴奖的规定:

1、先要看助攻数,助攻数多的将夺得金靴奖。

2、再看球员的上场时间,当进球数和助攻数均持平时,出场时间少的成为金靴。

3、列入球员进球数的,只是在常规时间或是加时赛的进球,点球大战中攻入的点球,不列入球员的进球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588143.html

上一篇:欧洲杯第十三~十六比赛日——葡萄牙、德国、西班牙、意大利晋级
下一篇:“翔飞人”,你还是退了吧?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