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son--20110308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t52dj Discovery out of Scientific Research

博文

只有猩猩知道你的心——《猩球崛起》:科研、利益及动物保护

已有 4367 次阅读 2011-11-13 12:41 |个人分类:影评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动物保护, 猩球崛起

此前,盛传新引进的外国大片《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很被看好,貌似“阿凡达之风”再次侵袭。昨晚观映后,感觉果然名副其实。影片中场景的震撼毋庸置疑,而人与动物之间(男主人公——Will及猩猩——Caesar)的交流更让人备感真实、新颖与亲切。动物的智慧在药物(假定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LZ-112、113的促进下,愈发显得不可思议——为躲避人类(Police)的阻击而从金门大桥的桥下及拉索上绕过……至此,我不得不佩服编剧的超乎寻常的想象力。
 
然则,我在此想说的并非如此,而是非常赞同影片末尾:“Caesar”用人类语言说出的那句——“Caesar is home”。确实人类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破坏了地球原本的生态平衡,更是将自然以及野生动物的保护视为无物。
 
影片难能可贵地向我们阐述了Steven Jacobs的急功近利和贪婪、Will的科研精神及痴迷程度(为了验证药物对人体的确切疗效,竟以病入膏肓的父亲作为研究对象)、Caesar作为猩猩领袖对人类的仁慈(不许同伴伤害人类的生命)……
 
所有这一切,又一次警示了人类在追求商业利润的同时,更应懂得如何善待实验对象——动物,更要善待生命,而不是一味地攫取。毕竟,每一种生命都有它存在的价值,而绝不仅仅限于人类自身。
 
PS: Caesar从其母亲那里获得的智慧遗传(因ALZ-112的使用而产生的获得性遗传)是否属于Epigenetics范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96-507509.html

上一篇:观《画壁》有感--爱情的取舍、生活的强权
下一篇:咋地,你又越轨了啊?
收藏 IP: 42.48.30.*| 热度|

4 赵纪军 蔣勁松 吴松芳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