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元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fdragon 我不是嘲风,我仅仅代表自己,我不代表嘲风; 我是嘲风,我用我的生命浇灌嘲风,直至生命竭尽。

博文

何为志

已有 5958 次阅读 2012-8-25 12:4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电影, 价值, 志向

昨日与人闲来斗嘴说到看电影,被说玩物丧志。
不由得想了两遍何为志。
没有目标和方向,就沉溺在玩耍里面了,应该是这个意思。
想来,我自己热衷电影,甚至假日工作时,下班之后加班时都要放个声音在耳朵里。
被细心人计算我浪费了自己成功的一半时间,三年五年的时间在看了电影了。
数学不错,算的也没错。
不过,假设人生有倒流,我回去三五年前不看电影,就一定比现在成功吗?
何为志?
也许没有电影的陪伴,我晚上不会熬那么久。
也许没有电影的牵引,我回更加急功近利与结果。
也许没有电影的分神,我回更加精进技术而成为一个技术专员。

不对,也许,我看电影的时间更长一点。
当年考研,面对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一点竞争力都没有的战场,压力太大了,经常去附近网吧看恐怖片呢。
精于实验和分析数据计算的同学们考了本校的研或者去了中科院。
我这种翘课不务正业的,在恐怖片的陪伴下自己研究了软件和理论,也许妖孽庇佑的条件下考上北大。

考上之后便更是每日每夜的用电影和咖啡刺激神经,好赶上别人那将近十年的基础课程,
这个有点难,真没赶上,没那么天才,电影看了技术水平达不到制作,
当年有志又有技术的同学们毕业去了北邮林大之类的学校,我只好去清华了,因为清华碰巧有个岗位需要脑子不需要手。

何为志?
清华的工作更是整日看电影了,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研究了很多电影包括电影的解构重组虽然现在来说还是不太成功,改编新闻更加容易一点,但是对于危机管理和领导力来说,电影的元素远胜于新闻。

北影有位老教授讲电影讲的非常好,他老人家以前是剧院的同传翻译,看多了电影之后开始研究电影领域。
老先生的专业理论说来也有人不屑,因为电影行业被界定为戏子娱乐,自然不会有人相信电影存在研究和理论,讲了也空谈了。
但是老先生有句话说的极好,在你反驳一个事件的时候,你自己对它很精通,你接纳它领会到精髓的时候,再去反对它。

再顺便说一下,当年邻居也有一位吃饭都嫌浪费时间的朋友,貌似还没有拿到诺贝尔奖,反正,最近名单还没看到。


有志者多为结果明确,本着结果去的。
生命的结果在哪里?
也许活的没那么透彻,还没看到,只是记得曾仕强老先生说,生命就是走向死亡的过程。
所以,慢慢的走,慢慢的玩着,也许没什么志气。路上看见了一些蜘蛛丝,也看见了一些晨露,也看见了一些浮萍,也看见了一些落叶。
一路总有果子吃,也没有饿着。有时候还捡到一些石头瓦块。

路上总是有人跑,有时候也忍不住脚痒痒。但是无奈懒散的个性,激动一下又不想动了。还是找个电影,让我不着急跑了,呆着耳机慢慢走。

不追求结果,可能真是很丧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111-605850.html

上一篇:怀才不遇的聪明人
下一篇:往事回顾遗传学会科普会议
收藏 IP: 114.246.177.*| 热度|

2 刘洋 MIQ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