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家的二傻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隔壁家的二傻子 天狼星特使...来地球寻找灵魂! 昵称:二傻、Escher、Ussher、Arthur、尔撒、Asha、Azael、Ausar......>>>

博文

寓言新篇---两小儿辩日(转载)

已有 5759 次阅读 2007-11-13 15:29 |个人分类:科学反思

 

其实早想转载"文/云弓"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在齐鲁晚报上的这篇文章,

文章非常有趣! 风格和"隔壁家的二傻子"也很象!

其深刻寓意其实也已经触及到"逻辑推理"中另一种的含糊性问题!

故特转载于此, 与朋友们分享思辩与诡辩的快乐.

 

寓言新篇---两小儿辩日

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07-1-28   作者:文/云弓
 
  
          故事发生在20年前,也就是我5岁的时候,我就知道太阳是圆的,当然那时我很小,对自然的认识还很不够。 

  那天,一大群人路过我家门口,我与隔壁家的二傻子正在讨论太阳系的问题,当然挡住了他们的路。后来有个老头,看样子跟现在我们衙门的头儿差不多,那些人有人喊他老师,有人喊他校长,有人说他是教授,特级教师,有人说他老人家是享受副厅级待遇的专家,其实就是一个老头。他从奥迪车里出来,想看看我们究竟在讨论什么问题。 

  二傻子说:“我觉得,太阳早晚大得像烧饼,中午小得像鸭蛋,夜里躲了看不见,所以早晚太阳离地最近,中午较远,夜里最远。” 
       
       老头说:“孺子可教,聪明绝顶,快去写篇论文,我推荐你上博士。”
  
       二傻子乐得拔腿就走,被我拦住:“不对,太阳早晚凉凉的像井里的水,中午热热的像锅里的水,夜里看不到它只看到鬼。所以,太阳是个大火炉,早晚远,中午近,夜里更远。”
  
       老头也拍了拍我的肩膀:“好样的,这穷乡僻壤尽出人才,快回去写一篇论文,我把它推荐到美国《科学》杂志,肯定会被刊登出来。”
       
       可二傻子不乐意,于是继续争执。

  我和二傻子一心想搞明白真相,所以就让老头给个答案。
      
       老头说:“待我回去翻翻资料,现在我有急事,你们村的希望小学就要举行典礼了,我必须去。”可我与二傻子都不干,老头想了半天问人群:“谁知道,快告诉人家?”大家直摇头。
 
  这时,有人从车里弄出个笔记本电脑,用手机上了网,老头查呀查,查了百度查GOOGLE,突然在《战国晚报》找了篇《两小儿辩日》。只见老头两手哆嗦,看了半天,又默记一遍,然后用手捂着电脑,闭上眼睛,嘴里念念有词,又拿开手看看,再捂上,闭上眼睛,嘴里道:急急如律令。很近的太阳晒得他直冒汗,旁边的人也一个劲地给他擦汗。
 
    终于老头发话了:“大家听着,太阳肯定是早晚的远,中午的近。”
      
      二傻子不干了,“那明明是早晚的大……”
     
      老头不耐烦:“胡说,胡说。你想,你说夜里看不见,夜里更远,既然夜里最远怎么早上忽然又最近了呢?傍晚最近怎么天一黑就最远了呢?当然是傍晚较远,夜里最远,早上较远,中午最近啦……”。 
  
      全场掌声如雷,精辟精辟! 
  
      老头用袖子擦擦汗,拍拍我的头:“你行,还是你对啊,你回去整理一下,发表出去,到时候晋升高级职称时我给你帮忙。”
      
      说着就上了车。二傻子还叉着腰在那里不让走,我上去一个扫堂腿,把他拖到一边......你玩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90-10875.html

上一篇:有感于人类的智力智商(3)---对逻辑推理的反思
下一篇:爱你的邻居!---但千万不要被抓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